新老移民们,让我们一边怀旧一边努力往前走
2019-02-11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星河

image1.JPG

image2.JPG

  每次在温哥华一到过年,很多新老移民就变得更加怀旧,原来在故乡经历的一件件过年旧事,越发显得刻骨铭心。适当的怀旧不是坏事,证明我们感情丰富,对过去的事情充满留恋、感恩,因为没有以往的经历,就没有今天的我们。然而,既然自己选择移民到加拿大这个新国度,一味沉溺于过去,不利于开始下一段人生,只有一边怀旧一边努力往前走,才能活出新的我来。

  作为一名老移民,笔者经历过新移民艰难的适应期,哭过、抑郁过,也体验过老移民连绵不断的思乡愁绪,遗憾、失落过,渐渐地跨过一个又一个心里的坎,才终于在温哥华活得比较积极向上。低落的日子仍然存在,却知道了怎样自我缓解,在此文中尝试说下如何努力往前走。当然,每个人走的道路不同,以下只是一些个人体会。

image3.JPG

  保持好奇心 尝试新事物

  一直非常喜欢陪伴子女成长,即使很辛苦,但通过他们好奇的眼睛、纯净的心灵,让我似乎重新活了一遍。日常生活中,大人们对许多事情习以为常,不再探究不再好奇发问,孩子们却不是。在湖边散步,小儿子兴奋得指着湖中喷泉出现的彩虹,问我为什么不下雨也会有彩虹?看到草地上的乌鸦,问我为什么有的乌鸦嘴巴是黑的,有的乌鸦嘴巴是橙色?我无法确切地回答上来,只好上网查询,再详细告诉他。

  和孩子共同参加童子军露营、义工活动、慈善募捐,带着他们上游泳滑冰课,我才发现加拿大的孩子在这里是这样长大的,他们的父母是这样服务社区的。笔者被有些事情深深感动,也逐渐明白为什么加拿大人注重环保、爱做义工,孩子们比较快乐单纯。在国内长大的我, 如同跟着子女一起,在加拿大重新成长了一遍。

  细想想,移民们来到加拿大会面对很多新鲜事物,心生恐惧、止步不前,只能让我们永远缩在自己给自己圈下的小圆圈里。华人父母常常教导孩子要勇敢尝试新事物,那么就以身作则地去做,渐渐地你会发现,那些新事物重新激发起潜藏在内心的好奇心、探索精神。我们可以挑战自己,重新去学校学习新技能,尝试在新领域开始工作。如果不移民,也许我们的人生不会如此充满新鲜感,如果一味怀旧,也许我们会丧失机会活出新的自我。

  不要索取、要求太多

  还是想说说孩子,常常觉得他们很容易满足,才会活得比成年人无忧无虑。弟弟刚刚还在为姐姐不分享玩具,哭得稀里哗啦,妈妈的一个拥抱和安慰,立即让他喜笑颜开跑去玩别的了。相比较孩子,成年人要求太多。

  有些移民喜欢跟人比来比去,哪个朋友在温哥华混得比我好,有个好工作买了大房子,谁谁家的孩子比我家的那个有出息多了。这还不够,他们也忍不住和国内没有移民的老朋友、老同学比,你看谁谁没有出国,在国内当了官发了财,要是当初我不选择移民会怎样怎样。

  但是你选择了,要想回流就直截了当、无牵无挂地回去,如果做不到,就留下来踏踏实实在加拿大生活。移民让我们失去了一些,也获得了很多,人不可能拥有所有的好处。生活是自己的,没有必要和别人比来比去,你活给自己,而不是给别人看。

  房子是大是小又如何,住在哪里照样是吃喝拉撒睡罢了;别人工作好、挣钱多,是别人有能力,要不你就逼着自己拥有这种能力,要不就安于现状。大象做大象的事情,蚂蚁忙蚂蚁的生活,各人在社会中有各人的位置,只要认认真真做人,没有人会嘲讽你什么;孩子有孩子的人生,父母们真的不需要操心太多,教给他们知道努力、善良、真诚就足够了。

  在加拿大生活久了,你会发现许多当地人并不在意物质、金钱,而是追求精神上的自由、充实,注重社会公益,这也是移民们需要学习的新事物。当有一天,你不再是金钱的奴隶,就会发现很多烦恼、忧愁消失不见,你不再只看到自己的那片小天地,就会有一个新天地豁然开朗。

  一定要坚持做件自己最爱的事情

  无论生活在国内,还是海外,生活其实都不容易,工作劳累、养家辛苦等等,众多压力扑面而来时,如果找不到方法自我缓解,长期如此真会打垮一个人。所以不管日常生活如何忙碌,一定要抽出时间让自己放松一下,坚持做件最爱的事情。

  也许是泡杯茶小憩,听着音乐看看书,散散步欣赏风景,关在房间里大声唱歌,和朋友相聚开怀大笑,挥洒自如地跳一场舞……生活需要这些看似无意义、不挣钱的事情,来疗伤,好让我们养精蓄锐,满血复活。

  笔者很庆幸,最近一年在温哥华找到自己最爱的事情---画画,每次坐在画板前,感觉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均消失不见,我就是儿时那个喜欢乱涂乱画的小女孩。

image4.JPG

image5.JPG

  所以,我们可以怀旧,但不要沉溺于过去,努力带着好奇心在加拿大尝试新事物,发现一片新天地,找到自我疗伤的小小方法。

星河:用文字纪录经历感悟,释放喜怒哀乐。写子女写另一半,写故乡的家人和自己的想念,也写在异乡的期望与坚守。

热门文章
油价暴涨62.5%!大通胀真来了 加拿大创10年最高
2021-05-20
大温风险降低七成!第一针超美国 这省宣布解封
2021-05-20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