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妈妈是一种牺牲?还是另一种提升?
2019-02-15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Grace

Capture.PNG

  放弃事业,回归家庭,相夫教子,是一种牺牲吗?还是家庭的互利,双赢,是另一种提升?

  最近看了一部电影“The Wife”描述一位妻子Joan(由Glenn Close扮演)为了支持丈夫Joe Castleman的事业宁愿放弃自己理想的故事。默默耕耘40年后她的丈夫已成为赫赫有名备受尊敬的文学家并且荣获诺贝尔文学奖;而她也理所当然成为人们眼中成功男人背后的女人:知书达理,温柔贤惠,大方得体,无抱怨无所求,人人羡慕的样子。

Capture.PNG

  但成功背后的现实却是如此:Joan年轻时热爱写作,才华横溢,但在男权社会中,她只好选择家庭,放弃理想,甘愿做丈夫的幕后写手,成功男人背后的女人。40年的隐忍付出,名誉荣耀只属于她的丈夫,很多人同情她,替她惋惜,认为诺贝尔文学奖应该属于她!

  但如果,如果没有遇到身为作家兼任大学教授的丈夫,她的命运是否会比现在更好?她就一定可以从默默无闻的女学生变成出版众多书籍受人尊敬的著名女作家吗?就算没有遇到她的丈夫,她也不一定会继续写作,在男人主宰的社会里她的文章很难被发表,才华也将被荒废。以她丈夫的名义书籍才能成功出版,她的文字才被读者阅读。成名后随之而来的优越生活,出入高档会所酒店,享受物质上的满足,这些靠她自己的努力是否真能实现?

  这个疑问,这个“如果”问题,是永远无法回答的。

Capture.PNG

  在诺贝尔颁奖晚宴上,瑞典国王问身边的Joan:

  Do you have an occupation?

  Yes, I do.

  What is that?

  I am a King maker.

  就如那句老话:“Behind any great man, there’s always a great woman. ”

  Joan那睿智的眼神,包含了女性的忍辱负重,放弃与牺牲,也包含了对丈夫家人的爱与喜悦。爱情,亲情,矛盾,和利益组成了这个家。

  就算有爱有恨,也要活在彼此眼中一辈子,无法分开,这就是婚姻。

Capture.PNG


  回到现实,在温哥华的家庭中女性担当多重角色:女儿,妻子,母亲,甚至父亲。很多女性放弃国内的事业,与家人,朋友,爱人分隔两地,断绝原住地的一切关系来到加拿大建立新家,过程漫长而艰辛。家建好后,全职妈妈倾尽所能担当起大部分家庭重担,家人的照顾,子女的教育,琐碎的家务,无形间统统背在肩上,外加语言障碍,孤立无援,手足无措的情况常常有。堆积的家务让人疲倦,子女的教育让人头痛,家人的沟通让人心烦,家庭中的问题接连不断,全职妈妈深感这是一场孤独的战斗,没有援军,没有希望。可以这么说,全职妈妈身在现代社会却活得像在“旧社会”,光辉留给事业有成的老公,而自己失去自信的光环。这样想就陷入无限的沮丧中。

Capture.PNG

  我曾经问孩子:“妈妈去上班好不好?”

  孩子摇摇头。

  我说“你们同学很多妈妈都在上班呀。”

  孩子想了想说:“那你能不能只上上午八点到下午三点的班?这样我可以看见你,我想和你在一起。”

Capture.PNG

  我也在问自己,如果去上班,我就开心了吗?实现自我价值了吗?与孩子和家庭的时间如何弥补?去工作付出的代价值得吗?又是一个个“如果”的问题,我没有答案。

  冷静下来,我反思全职妈妈的生活,发现自己拥有更多与家人的宝贵时光,学会独自思考与自己对话,在时间允许的条件下也尝试培养一、两种兴趣爱好,就像现在也可以写文章拍照片做瑜伽。更多想去尝试的念头,做自己有益的事情让心情平静,学会自我调节。多些兴趣生活也就没那么枯燥,心态变得稳定,豁达,和成熟。

Capture.PNG

  请停止对未曾实现的理想抱着不放,对事业女性假想成功的执着,对现实生活真实自我的否认。在日日操劳中,全职妈妈已学会更多技能,儿女的教育,丈夫的共处,家人的沟通,注重生活细节,培养兴趣爱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过得更好,这不正是全职妈妈价值的提升吗?

  在家庭中,洗衣做饭拖地的全职妈妈,活得很有价值。

Grace: 土生土长却没有浓重京腔儿的北京姑娘。爱听音乐、爱吃美食、爱练瑜伽。在温村的蓝天白云下,总喜欢用照片和文字记录、分享这里的美好一切。好静,话不多,淡淡的恰到好处。钟爱低调优美的大提琴,醇厚动人的音色彻底打动人心。最懂的人是自己,不愿辜负自己,所以一直在努力,做更好的自己。

(BCbay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热门文章
第二针或将混打!专家:混打免疫更强!你信吗?
2021-05-13
扎心!中国留学生被杀三月 遗作被顶级期刊收录
2021-05-13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