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福利详解!BC新财政预算 每条都与你息息相关
2019-02-20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杰瑞综合报道:BC省财政厅昨日公布新的财政预算案,家长和学生成为最大受益者。

根据预算案,省政府将在明年推行全新的"儿童发展补助"(Child Opportunity Benefits),将受惠儿童年龄由原本6岁或以下大幅扩展到18岁以下,育有一名儿童的家庭每年最高可领1600元。学生也在预算案中受惠,省府宣布现有和新的学生贷款将一律免息,即时生效。


扩大儿童税务补助

对有孩子的家庭来说,这份新的财政预算案可以说是元宵节派的一个大红包。即将在明年10月开始推行的“儿童发展补助”(Child Opportunity Benefit ) 将会取代现有的“幼儿税收优惠”(Early Childhood Tax Benefit)。同样是税收抵免福利,但有别于现有的优惠只针对6岁或以下儿童,新的“儿童发展补助”将会大幅增加受惠人群年龄到18岁以下。


如果家庭年净收入低于2.5万元,将可以获得最高补助。符合资格的第一名孩子每年可获最高1600元补助,第二名孩子每年可获最高1000元,其后每名孩子每年可最多获800元。按照政府预算案的计算,在新税务补助下,育有一名孩子的家庭,孩子由出生至长大成人期间,最多可以获得2.88万元的补助,如有两名孩子的话则可获得4.8万元补助。

这个新福利随家庭收入的增加而递减补助,年净收入介乎4.75万至8万元的家庭,他们第一名孩子每年只获得700元补助。至于只有一名孩子的年净收入9.75万元的家庭,或有两名孩子的年净收入11.45万元的家庭,则不会获得任何补助。


BC省财政厅长卡罗尔·詹姆斯说,相信任何育有孩子的家长都可感受到新补助可带来的帮助,亦相信增加的补助能够为家庭带来更好的生活。

“每天10元日托计划”未被提及

然而在这份新的财政预算案中并未体现新民主党(NDP)2017年竞选期间承诺的“每天10元日托儿计划”,也同样令各个有孩子的家庭关注。卡罗尔·詹姆斯只是重申承诺会努力改善儿童日托的可承担性,但没有提供严格的时间表。詹姆斯在新闻媒体发布会上说:“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我们会对目前的试点进行评估,看看我们如何将试点扩大到更多的地方”。


目前,政府在全BC省内选了53个托儿所作为试点,当中大约2500个儿童正在享受每日10元托费的福利。然而,目前全BC省有超过10万个有执照的托儿场所,预计到2021年前还将新增2.2万个。

无党派智库加拿大政策替代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Policy Alternatives)的高级经济学家伊莉卡伊万诺娃(Iglika Ivanova)说,她的研究得出结论,随着托儿所的不断新建,实施每天10元的日托制度实际上可能需要8到10年的时间。

学生贷款0利息

从预算案发布当天(昨日)开始,所有BC省的学生贷款将停止累计利息,新的学生贷款将0利息。对于BC省学生来说,这是个不错的好消息。例如省学生贷款1.17万元,分10年还清,新政策将省2300元利息。这将花费政府3.18亿元。


除了高等院校学生从新预算案中受惠,公共教育系统也将获得资金升级,政府会在三年内拨出27亿元用于维护、更换、翻新或扩建设施。当中包括的中小学有10间,包括本那比Burnaby North Secondary、北温Mountainside Secondary、素里Sullivan Heights Secondary以及奇利瓦克(Chilliwack)的South Side Area Elementary-Middle。此外,政府还将投资5.5亿元聘请新教师和特殊教育助理,并改善教室条件。

明年开始取消MSP保费

正如NDP之前承诺的那样,医疗服务计划(MSP)保费将在2020年1月1日全面取消,为每个家庭每年节省最多1800元。这些开支将部分转嫁到由雇主们的健康税支付。这被称作是“BC省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对中产家庭的税务减免”。


加拿大医疗费用昂贵,各省有各自统一的医疗保险计划。目前BC省的MSP始于1960年代,已经逐渐演变成一个复杂的项目,需要从个人、政府和企业获取大量的资源。MSP并非人人都能参与,只有每年居住在BC省半年以上的加拿大公民、永久居民或政府协助的难民,以及持有学生签证、在高等院校内就读的留学生和持有工作签证六个月或以上的人士才能享受。MSP 支付基本的必需医疗费用,如部分就诊费用、部分医疗化验检查和治疗费用,而像牙医、眼科验光和物理治疗师等的医疗费用则不属于MSP 承担的范围。

谁是输家?

家长和学生可以说是这份新财政预算的赢家,那谁是输家?租客可以说是最大的输家了。NDP竞选时曾承诺为了减轻租房贵的压力,给每个租户400元的退税补贴,但也没有在新预算中体现。预算也没有包括任何旨在减缓房地产需求的新措施。它的重点是继续推行2018年推出的住房战略,继续投资建设经济适用房,防止人们陷入无家可归的境地。

按照BC housing的数据显示,2017年新建成的经济适用房和保障性住房不足3000套,2018年动工3500套。这个数字在庞大的市场需求下显得非常不足。


根据新财政预算分析,导致2018年销售和价格下降的房地产调整已经结束,明年政府在投机税上的收入将会是去年的两倍多,从2018-19年的8700万元增至2019-20年的1.85亿元。房地产的复苏必然也令整体房价会继续上涨。

其结果是买不起房的人还是买不起,租房也没有得到补助。

对于租房者唯一的安慰是,新财政预算新设立了一个1千万元的省房租银行(Provincail Rent Bank),为有财政困难的租户提供短期紧急贷款,避免因欠租被业主赶走。

7.jpg

BC新财政预算案10大亮点:

*根据新的预算,预计本财年结束时省府将有2.47亿元的盈余。

*现有的儿童税收抵免政策将从6岁以下扩大到包括18岁以下的儿童,但将从2020年10月开始实施。

*现有的和新的学生贷款将免除利息,该政策立即生效。

*新民主党(NDP)2017年竞选期间承诺的“每天10元日托儿计划”并没有全面落实,但是目前在BC省内的约50个试点依然会继续。

*预算并未提及新民主党竞选时承诺的400元租房退税补贴,但财政部长说,相关文件正在处理中,未来依然有望出台。

*增建200个临时组合屋,并新增一个1千万元的省房租银行(Provincail Rent Bank),为有财政困难的租户提供短期紧急贷款,避免因欠租被业主赶走。

*政府预计导致2018年销售和价格下降的房地产调整已经结束,明年政府在投机税上的收入将会是去年的两倍多,从2018-19年的8700万元增至2019-20年的1.85亿元。

*从2020年1月1日起完全取消医疗保险(MSP)供款,令省民家庭每年最高可节省1800元。公平药物护理计划(Fair PharmaCare )将获得4200万元的资金,以覆盖更多药物,包括糖尿病、哮喘等疾病。

*将投入2100万元用于全省的交通扩建项目,在三年内投入3900万元用于桥梁和道路建设。

*预计ICBC将在2020年至2021年期间恢复盈利。此前,ICBC曾宣布对工伤赔偿和和解程序进行一系列调整。

热门文章
油价暴涨62.5%!大通胀真来了 加拿大创10年最高
2021-05-20
大温风险降低七成!第一针超美国 这省宣布解封
2021-05-20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