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加拿大,你选择与华人为伍还是西人?
2019-03-03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Kayden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一语源自《战国策·齐策三》《周易·系辞上》:“方以类聚,物以群分。”意思是指同类型的东西通常聚集在一起,有共同习性,志同道合的人也喜欢相聚成群。

  作为一个移民国度的加拿大,汇聚了世界各地不同群裔的人,他们往往也自成一派,有自己的生活小圈子。就拿大温地区来说吧,列治文市是众所周知的华人区,素里别名“小印度”,因为那里有非常多的印度人,高贵林给人的印象是有很多韩国人......

  这样看起来似乎是同一群裔的人们喜欢居住在一起,但凡事总有例外,有时候,有些人可能并不喜欢和来自自己祖国的老乡为伍,原因也不尽相同。

D24FB03E-375A-415E-A0F8-E3E56ACC3BDF.png

  曾经在一个论坛上看到过一个西人的帖子,他讲述了一个关于他韩国太太的故事。他们原本住在阿省,后来计划搬到大温居住。在经过了解大温各个城市的情况后,他以为太太会把他们的新家选择安置在高贵林,因为那边有许多韩国人,他觉得她一定会非常喜欢那个地方,毕竟乡音乡味一应俱全,对她融入社区很有帮助。

  但是他的太太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列治文市,问她为什么,她的理由是不喜欢和韩国人打交道,她觉得中国人很好,也喜欢吃中国菜。他问太太,你不会说中文,生活起来会不会不方便?他太太表示语言完全不是问题,会英文就行了,还说她不懂中文反而是一件好事情,这样如果别人讲她的坏话,她也听不懂他们讲什么,不会生气......后来他们在列治文定居了,应该是Happy after ever 吧。

  我住在一个西人占大多数的社区,也碰到几个不愿意和自己人打交道的华人。有一次我在社区中心,看到一位华人女士,在从多的西人中显得非常特别,整个等待区清一色的西人,就我和她来自东方。她的孩子在那里的培训班上舞蹈课,自然也成了班里唯一的华人孩子。

  一来二去,估计她也注意到了我。有一次我身旁刚好有一个空位,她就在那坐下来并用中文跟我打招呼,家常就此拉开。

  交谈中得知她来自大温另一个城市,不禁诧异她的“长途跋涉”。“我喜欢来这个地方是因为很少华人在这里,我觉得他们都很烦。” 她解释道。我虽然没太明白她说的“烦”具体是指什么,但也没有细问,“那小孩应该没事吧,不烦吧?” “小孩也很烦。” 她补上一句。

  她的意思大概很明了:不喜欢和华人为伍,因为他们大人小孩都很烦。当时我心想:我也是华人,她老远来这里就是不想和华人接触......接下来几次见到她,我都是普通打招呼,倒是她,每次必和我热聊,从她的工作生活到兴趣爱好。她其实是一个很nice很风趣的人,我们也是相谈甚欢。此后我因为忙,没再去那个社区中心了,渐渐地,附近也有越来越多的同胞搬过来住,她的孩子现在是否还在那里学习舞蹈,不得而知。

A26678ED-E98D-4B69-B245-A09936FB16E2.jpeg

  后来我在另一个社区中心参加了一个培训班,班上有一位学员得知我住的地方都是西人,就让我帮他看看我家附近有没有房子出售,他想搬到那里去。另一个和他相熟的学员问他:“你的房子很好啊,住得好好的为什么想搬?” 他回答道:“ 太多华人了......”

  我不知道为什么华人多是他想要搬家的原因,也不清楚他生活中是否有过来自同胞的不愉快的经历,但是我也碰到一个只想和华人打交道,和西人却“道不同不相为谋” 的华人。

  他是一个寿司店的老板,因为他的餐厅收银台旁有好几棵水养牛油果树,嫩绿嫩绿的非常好看引起了我的注意,由于我们对养花有着共同的爱好,加上他非常耐心仔细地教我如何用水培植牛油果树,我很快就和他熟络了。他原来就住在离我家两个街区的地方,不过他苦恼地告诉我,他准备搬到华人区去,因为他的西人邻居总是不断给他制造麻烦。

  比如他家新做了一个露台,邻居向市府投诉他露台太大,可以清楚地看到她的院子让她失去了隐私,邻居还觉得他的露台太难看,影响她的心情。市府的人来了几次和他交涉,最终露台免于拆除,不过邻居的行动仍在继续中,今天投诉他噪音骚扰,明天举报他没有及时剪草......而且祸不单行,另一边的邻居也因为院子围栏的事和他扯皮......,他有感而发:“ 怎么西人这么多事?!”

  看来他是领教了西人的“烦”,还是觉得自己同胞好,想要“回归” 华人圈子。

C863A79D-9831-46AA-916E-24CE837EF624.jpeg

  也有听说有些国内的孩子过来留学,被父母叮嘱尽量只和本地的西人同学交朋友,为了能更快地提升英文水平。还有人买房时避开素里某些地方,因为不想天天闻着咖喱味......总之,选择和谁人为伍,不同的人,理由也各异。

  当然,还有很多人并未刻意去选择,他们觉得哪里都有友好和不友好的人,和谁打交道或做朋友只要对方真诚善良就好。住在哪里,周围是华人、西人还是其他群裔的人对他们来说也并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那个地区有利于发展事业,好学区,生活便利,治安状况良好等等就行了。

  选择与否,是个人的自由,无论什么原因都无可厚非,没有对错之分。选择与华人为伍还是西人,只要适合自己就好,你们觉得呢?

弄文学的人,只要一坚韧,二认真,三韧长就可以了。热爱生活的人,唯美食与爱,不可辜负,也就足够了。喜欢用文字表达一丝情怀,一段回忆,一片乡愁,一种人生。愿与大家分享商机资讯,见解感悟。

热门文章
油价暴涨62.5%!大通胀真来了 加拿大创10年最高
2021-05-20
大温风险降低七成!第一针超美国 这省宣布解封
2021-05-20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