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温这个湖,是我如果告别温哥华必定想念的地方
2019-03-04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星河

  清早,再次来到高贵林的拉法叶湖。和大温众多著名的湖泊相比,她不大,静静坐落在闹市一隅,却异常秀美,那种小家碧玉、美而不自知的美。

  漫步在湖边,你有时可以听到繁忙城市传来的喧嚣,来往的汽车行驶声,紧急响起的救火车鸣笛声,但更多时候她非常宁静,所见所闻都是大自然原本的样子。常常觉得一个城市,必须有水,否则没有灵气,而拉法叶湖的存在,一下子恰到好处让城市灵动起来。

1.JPG

  多年前刚刚安家于高贵林时,就来到这个社区公园游玩,立即醉心于拉法叶湖。此后总是在湖边散步,无论春夏秋冬,还是蓝天白云、刮风下雨、大雾笼罩时。笔者喜欢旅游,很多著名景点去了一次,见识到是什么样子,便不想再去,但此湖却不同,百看不厌。也许和人与人之间的缘分相同,我和此湖有缘,一到那里就感到心灵宁静。

  见到她最美的样子,是蓝天白云时,湖中的倒影与岸边的高楼、树木、枝条相互呼应。最震撼人心的是去年秋天,雨水罕见地少,大温变身大自然的调色版。此湖也是如此,颜色丰富多彩地从哪个角度来看,均是一幅令人心旷神怡的画。不可能走遍大温的每个美丽地方,其实也不必走,感觉日常生活中最方便来到的拉法叶湖,已经把温哥华整个的美纳入其中。不是说一叶知秋么,其实透过这个小小湖泊,似乎能享受温哥华所有的美。

2.jpg

3.jpg

  秋天蓝天白云时是美的,冬天也如是。伴随着未融化的银白积雪,以及渐渐融化的冰层,湖水呈现出别有特色的美。一侧是,未融化的冰在湖泊中画出优美的弧线,另一侧是,融化的湖水把蓝天白云温柔地揽入怀中。一群或形单影只的鸭子在水中游动,游出一圈又一圈荡漾不散的波纹。

image1.JPG

  鸭子也是这个湖让人非常喜爱的地方,它们会蜂拥而上地抢食,在水中扇动翅膀、嘎嘎叫着绕着圈斗架,在暖暖的阳光中小憩,在结冰又积雪的湖面上留下一串串脚印。有时还会看到那些稚嫩的鸭宝宝,身子摇摇摆摆紧紧跟随着鸭妈妈。除了鸭子,还有一两只乌龟,总爱呆在那根水中的木头上,偶尔摇动下小脑袋。人们在驻足观望它们,它们也在好奇打量人。大自然纯朴的样子,透过湖原原本本呈现给你。

image2.JPG

  打动人心的还有很多时刻:晚霞满天时的湖,无论一年四季何种季节,傍晚时分来到湖边散步,常常会遇到醉美夕阳。每次都会目不转睛凝望,想把落日余晖一丝不落看尽,天空中、湖面上的晚霞已经把天地融为一体,感叹大自然之壮美,人只有敬拜感恩;大雾笼罩时的湖,水面和岸边的一切隐隐绰绰,仿佛陷入一场虚幻又美丽的梦,连太阳透过云雾散发出的光环都不真实起来,漫步在湖边象在梦中行走;雨淅淅沥沥而下时的湖,撑着一把伞来到湖边,透过伞上的雨滴,也透过雨雾看湖,水面上落下的雨点如同一个个跳跃的音符……

4.jpg

  曾经在心情烦躁时来看湖,闹市中那一汪水一下子让人沉静下来,有美景如此,又有何事堪忧?也在心情难过时开车出门,不知不觉行驶到湖边,原来此湖已经渐渐成为内心深处的安慰所在。下了车再次漫步湖边,感慨人的心情起起伏伏,湖却一直是那个湖,每时每刻都在从从容容呈现她的美。走几圈下来,人立即轻松起来,生活中的问题仍然存在,却有了不一样的心情面对它们。

  所以,有时会想,如果有一天我会告别温哥华,必定想念的地方应该是这个小小的湖。她的身影在这里并不出类拔萃,却让人走在她身边时,总能看到她随随便便、不经意间散发出的美,令人心安、怦然心动。她是我在异国他乡的小小安慰剂,你的又是大温哪一处风景?

星河:用文字纪录经历感悟,释放喜怒哀乐。写子女写另一半,写故乡的家人和自己的想念,也写在异乡的期望与坚守。

热门文章
28岁中餐馆老板被殴身亡!妻子绝望:幼子才仨月
2021-05-28
揩穷人油?加拿大中国城民众聚集、停满宝马奔驰
2021-05-28
当心!加国驻华使馆紧急提醒:这样做会被拒入境
2021-05-29
牛津疫苗周一到期!加拿大:接着打,延长一个月
2021-05-29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