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煮饭吃进最多砒霜 婴儿米粉含砷高
2019-03-05

       温哥华港湾(BCbay.com)肖莉综合报道:作为东方人,我们每天似乎都离不开米饭。可是你能想像吗,平时我们习惯的煮饭方法,竟然会让(俗称砒霜)中毒的机率大增?

       此外,根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电视台《Marketplace》节目组的调查,加拿大市面上的婴儿米粉食品含砷量偏高,其中有两种已超过了欧盟标准。

       听起来真的有点可怕。要知道,对很多中国和加拿大的婴幼儿来说,米粉可是他们断奶后的第一种辅食啊。

304-t-e1551734735751-635x357 (1).png

      据CBC旗下加拿大国际广播电台(RCI)报道,纽约大学营养学家玛丽昂.奈索尔在接受CBC采访时表示,研究显示,摄入砷过多会影响大脑发育增加患癌症和免疫系统疾病的几率。对孩子来说这个问题尤其令人担忧,因为他们正在成长时期。

  是有毒物质,国际癌症研究署(IARC)把无机砷列为致癌物

  据悉,加拿大卫生部目前尚未对婴幼儿食品中的砷含量制定标准

  而欧盟国家自2015年起规定:婴儿食品和儿童食品中的无机砷含量不得超过100 ppb(十亿分率浓度单位)。

  2016年,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按照这个标准发布了婴幼儿食品指南,但没有制定强制性规定。

  CBC记者从多伦多、蒙特利尔和卡尔加里的商店里买来不同牌子的婴儿米粉和以米粉为主料的婴儿点心送到实验室检测,结果显示,它们的砷含量无一例外都超过了以其他谷物为原料的食品,其中两种超出了欧盟标准。

  检测显示,有机种植对米的砷含量没有任何影响。之两种超标食品之一就是PC牌的有机全谷米饼,其中的有机砷含量达到170ppb。

image.png

  注意:稻米的含砷量比其他谷物都高

  砷化合物中最有名的要算是三氧化二砷,也就是砒霜。

  BBC的报道称,砷存在于泥土和水源中,它会出现在食物中,但通常份量微少,对人体影响有限。不过,大米中的砷含量比其它谷物类高10至20倍,主要原因是稻米普遍于水田中种植,这样容易使工业毒素和杀虫剂中的进入大米。

  砷与一些健康问题有关联,其中包括心脏疾病糖尿病癌症等。

  科学界对砷的安全标准有不同看法。欧洲联盟则把无机砷(inorganic arsenic)列为第一级致癌物质。

Image result for å©′å„¿ç±3ç2‰

  容易消化的大米也是婴幼儿主食的常用原料。婴儿米粉里通常添加了其他营养成分,因此受到儿科医生的推荐。

  纽约大学营养学家奈索尔认为,尽管加拿大没有制定砷含量标准,为安全起见,还是应该少给孩子吃这些产品。可以考虑用燕麦粉和大麦粉代替米粉,然后逐渐加入其他食品

  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FDA)则认为,6岁以下的孩子如果避免吃米饭和米粉产品,可以把因稻谷砷含量致癌的风险减少23%。

  不过,加拿大卫生部的医学顾问苏普莉亚.沙马(Supriya Sharma)就表示,过去十多年来,加拿大食品检验局和卫生部一直在监测水和食物中的砷含量。她安抚那些受了惊吓的父母说,加拿大的婴幼儿食品和欧美生产的是十分类似的,因此不必太担心。

1437710849710523.gif

  BBC:中国人最习惯的煮饭方法,会吃进最多砒霜

  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皇后大学(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的马哈尔格教授(Prof Andy Meharg),2017年在BBC电视节目《相信我,我是医生》(Trust me, Im a doctor)中比较了三种不同的煮饭方法。

15eb000e99068bebea04.jpg

  第一种:两杯水煮一杯米,把水与米留在锅里或电锅煮至所有水分干透;应该说,这是我们最常用的煮饭方法。

  第二种:五杯水煮一杯米,当米饭煮熟后,把多余的水分倒出;

  第三种:将一杯米用水浸隔夜,第二天把水倒掉,然后用第二种方法煮熟。

  结果显示,第一种方法煮熟的米饭中,砷残留物最多,第二种方法煮熟的米饭,砷残留物减少至43%;最后一种方法煮出来的米饭,砷残留物减少至18%

  近十多年有关米饭的砷含量过高的研究或报道不时出现,因此BBC节目《相信我,我是医生》找来专家探讨这个食物安全疑虑。

  马哈尔格教授研究米饭和米饭产品数十年,他经常进行测试,他在节目中讲述有关他的观察:

  印度香米(或称巴斯马蒂米 Basmati rice)的砷含量比其他种类低

  糙米(Brown rice)比白米含有更多砷,因为糙米带壳

  有机种植对米饭的砷含量没有任何影响

  米饼或爆米花等产品的砷含量高于米饭

  米浆的砷含量大大超过饮用水安全砷标准的规定

3-photos.jpg

  马哈尔格教授曾在米产品中发现超越目前安全标准的砷含量,现在有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对此做出监管。

  《相信我,我是医生》节目认为,减少人体吸收砷的物质,可用第三种煮米饭的方法。而婴幼儿方面,英国食物标准局(Food Standards Agency)建议家长不要给五岁或以下幼儿食用米浆代替奶品,儿童也最好少量进食米浆或米产品。

carol-de-delley.jpg


热门文章
延打辉瑞第二针,抗体增3.5倍!但世卫这样表态
2021-05-14
大温23岁男子遭狂轰13枪毙命,豪车被打成筛子
2021-05-14
第二针或将混打!专家:混打免疫更强!你信吗?
2021-05-13
扎心!中国留学生被杀三月 遗作被顶级期刊收录
2021-05-13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