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海关新规:华人回国将被监控!或失枫叶卡
2019-03-23

  温哥华港湾(bcbay.com)Lynn综合报道:在加拿大,“空中飞人移民”并不少见。

  不少人拿着“枫叶卡”,一方面在国内发家致富,吃喝玩乐,另一方面,享受着加拿大的福利:健康卡、枫叶卡、牛奶金、失业救济金EI、养老金……

  事实上由于离境时不需要盖出境章,移民局只知道旅客何时入境,出境时间并不太了解。

  还有很多华人离开加拿大先去美国转机,再飞中国,以隐瞒移民局他们作为“飞人移民”的事实。

  最近,加拿大政府终于发现了这一大漏洞,开始行动,准备改革出境管理制度。

image.png

  加拿大政府将于今年开始收集每一名离境者的个人资料,包括陆路和航空,此举旨在辨认和跟踪:

  -潜在的恐怖分子;

  -诈领政府福利的居民;

  -入境加拿大赖着不走后的非法黑民。

  2018年,加拿大联邦政府通过一项《海关法》(Customs Act)的修改案,这项名叫C-21法案针对这个漏洞,并且已经于去年12月13日正式签发生效。

image.png

  根据C-21法案实施的初步计划,将分别于今年6月和明年6月陆续正式实施。这意味着,到2020年底,出境人士跟踪系统和目前情况会有很大差别。

image.png

  根据C-21法案,加拿大边境局CBSA有权收集所有离境人员的基本信息。包括姓名、国籍、出生日期、性别、离境时间和地点等。

image.png

  根据新的出境信息规定(EIR),航空公司必须在航班起飞时间72小时之前,开始向CBSA提供乘客信息,如此一来,移民难民暨公民部(IRCC)和CBSA很快就能掌握准确客观的出入境信息。

  具体作用有以下四项:

  1、确定高风险旅客的出境行为;

  2、跟踪逾期居留并非法滞留加拿大的旅客;

  3、核实旅行日期,当居民返回加拿大时评估适用关税、免税额和其他福利;

  4、检查返回加拿大的永久居民是否已满足实际居住要求,以维持枫叶卡PR身份或是否有资格入籍获得公民身份。

image.png

  据加拿大政府分析,这一新规实施后,10年内就业保险EI和养老金估计可以节省高达2.06亿加元,另外家庭和儿童税收抵免和其他福利将可节省高达1.51亿加元。

  如果你在享受以下福利,同时又是“空中飞人移民”,那么现在就要当心了:

  1. 枫叶卡:5年内要住满2年才能符合保留移民身份,可以申请续签枫叶卡。  

image.png

  2.健康卡:每个省健康卡对居留时长的要求都不一样。

  BC省就要求持卡人在申请卡的等候期的三个月期间,不能离开加拿大超过 30 天。另外,每年要求在 BC 省居住至少 6 个月(183 天),但第一年例外;如果有枫叶卡或者护照,可以每年最多离开BC省7个月。

image.png

  安省的OHIP健康卡需要在健康卡有效的情况下,在安省居住的前六个月内,离开的时间不得超过30天。居住超过六个月后,任何12个月内不得离开安省超过212天,即大约7个月。

  3.失业救济金EI:领EI不许离境,如果要离境必须汇报,有正当理由可以暂停延期。

  4.养老金:加拿大养老金分老人金(OAS)、低收入补助金(GIS)和加拿大养老计划CPP三种,每种对居住时长要求如下:

image.png

  OAS:如果在加拿大居住超过20年,则离境多长时间都不受影响,如果低于20年每年不得离开超过半年(183天)。

  GIS:必须是加拿大税务居民,即每年不得离开超过半年(183天)。

  CPP:相当于中国的养老保险,不受国境限制,去哪都可以领取。

  5.牛奶金(CCB),申请人必须与孩子一起居住,同时需要是加拿大居民,即不得离境半年(183天)。

image.png

  6. 入籍,5年内住满3年才能符合入籍资格,成功取得加拿大护照。

  目前加拿大边境局CBSA的出境新规仍在咨询公众意见。

  也就是说,最迟到明年六月,从加国飞回中国“度假”的各位,可得算好归国日期了。

image.png

  除此之外,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3月21日专门向公民发布提醒:

image.png

  加拿大海关在没有搜查令的情况下,可检查出入境人员的全部个人物品,“电子设备和媒体档案”也属个人物品。

  建议中国公民严格遵守中国和加拿大的法律法规,妥善处理有关电子设备和媒体档案,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在加拿大保存儿童裸照要十分谨慎,就是自己孩子的裸照也不行。一旦被怀疑有儿童色情则可能惹大麻烦,已经有华人因此吃亏,甚至坐牢。

热门文章
最新!每人$15万!伊朗空难赔偿标准出炉 家属怒了
2020-12-30
别了,温哥华这一年
2020-12-29
从曾经一起玩耍的孩子们 感受加拿大式家教点滴
2020-12-30
温哥华疫情下 猫冬的一幕幕温情 等待牛转乾坤
2020-12-31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