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温哥华:她们宁愿选择孤单
2019-03-24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安妮

  说到孤单Alone,字面意思就是:单独一人,没有依靠,有的无儿无女,外人看起来很孤独。

  刘若英曾唱过一首歌《一辈子的孤单》:“我想我会一直孤单,这一辈子都这么孤单;我想我会一直孤单,这样孤单一辈子……当孤单已经变成一种习惯,习惯到我已经不再去想该怎么办……”。

  中国人喜欢聚群儿,老外喜欢独来独往,这就是我周边老外选择孤单一人的数量明显比中国人多的原因。

6E637C3CFD7743DAA39B43E87C4F5A49.jpg

  她是一位非常美丽的老人家。初次相见,我就被她浅蓝色如宝石般的双目吸引。如此璀璨的蓝,镶嵌在白皙的皮肤上,真不能相信这是一位年过古稀的老人!只是她的腿脚不便,这一点暴露出她的真实年龄。这样一位漂亮的女士,年轻的时候不知道有多少追求者!可现在她只是孤孤单单一个人。她的丈夫几十年前过世。她至今住在当初和丈夫一起设计并建造的house里面,房屋的每一个角落都曾留下他们夫妻俩共同的记忆。年轻的时候她从事对外贸易,经常坐着飞机往返于加拿大和她的故土——德国之间。

  每次看到她步履蹒跚走向专门为行动不便的人出租的bus,或是护士再次来敲她的门为她处理临时状况,我就为她感到悲凉,一个人的日子真得不好过……

  另一位女士,她是一名优秀的钢琴老师。虽已年近半百,仍然是一个人。她出生在加拿大,看起来象是原著民的后裔,在这个社区一住就将近20年。平日里忙忙碌碌,别人下班她上班,别人上班她在家休息。很难看到有朋友或是亲人来探望她,尽管她的亲人也住在温哥华。平日里她最大的爱好就是吸烟,无论刮风下雨。在库房外面的防雨棚下,一坐就是大半个小时,看着手机,吞云吐雾。隔着云雾看着她的脸,此时是最大的享受,尽管脸上写满了岁月的无情。

  加拿大是个自由的国度,没有人干涉她的自由;没有人给她压力;没有父母催婚;没有亲人、朋友去操心别人的私事。可能这就是她本人习惯于过这种生活的原因吧!在中国人眼中她很孤独,但是她自己可能正在享受这份清净。尽管一个人有时候要应付很多事情,真的很难!

image.png

  另一位老妇人倒是有一位忠诚的陪伴者——狗。无论她出现在哪儿,她的狗就会在哪儿出现。因为她已经把它看作是自己的儿子。这条街好多老人都养狗,可能这是排除孤独的好办法。这位老人早年来自英国,骨子里透露出很明显的英国女士的特点:自立自强、独断专行、精明能干、性情高傲。在年轻的时候她有一份不错的工作,收入可观,身边的男人不如自己……

  正如歌中唱到的一样:喜欢的人不出现,出现的人不喜欢;有的爱就犹豫不决,还在想他就离开,想过要将就一点,却发现将就更难。于是我学着乐观过着孤单的日子……

  可能一个人经济独立、气场强大到一定的程度,根本不需要另一半的陪衬。单独一个人过久了,自然而然就脱下女人柔弱的外衣,将自己裹上盔甲,外表更像一名战士,以顽强的样子面对这个世界,做好了随时迎战的准备。

  加拿大统计局近年的统计数据,单身家庭的比例近30%,创历史新高。当你正在为孩子的哭闹忙得焦头烂额时,他们正在享受清闲,消磨时光。一个人的生活比较简单,生活压力没有那么大,加之人口老龄化的增多,越来越多的单身家庭出现。在多伦多,有1/3是单身家庭。在发达国家这种比例显然很正常,与美国、英国几乎都很相近。

  每个人都有一种感情寄托。当你感到孤独时,可以寄托如宗教、宠物、朋友、孩子、恋人等等。心中有信念,活着才算洒脱。她们自己选择了孤单,并不是我们看到的孤独。请尊重他们的选择。

安妮: 一名文学爱好者,有时候也颇感尴尬:纵有千言万语,落到笔下也不过几行字;虽有心潮澎湃,飞溅下的也只有几朵浪花。但是她热爱生活,爱得真,写得实。真实的把温歌华的各种倩影展示给大家。希望大家关注。

热门文章
突发:又一国叫停莫德纳!网友:都打完第三针了
2021-11-10
热搜第一!中国全民阻击“加拿大一枝黄花”
2021-11-12
BLM下战书:要“血洗纽约市”!会有暴乱火灾…
2021-11-12
寒流贯穿加拿大:超级暴风雪+超强降雨同时来袭
2021-11-12
泄密?“小天王”贾斯汀·比伯晒照,将有大动作
2021-11-10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