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女孩不堪同学凌辱自杀身亡 附:华人爸爸的选择
2019-04-15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洛迦综合报道:今天最令人心痛的消息不仅仅是了巴黎圣母院起火,还有一个居住在加拿大卡尔加里的9岁女孩的死……

       她叫Amal,因不堪同学的凌辱自杀身亡!

WeChat Image_20190415140049.jpg

       据报道,Amal来自叙利亚,生活在一个六口之家,三年前全家作为政府资助的难民来到加拿大,她们在叙利亚的老家已经被炮弹炸毁,他们原本期望在加拿大过上更好的生活,如今却每天伤心难过。

      不久前的一天,父亲Aref Alshteiwi回到家,在卧室发现了9岁女儿的尸体……

  Alshteiwi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女儿在学校时候一直被同学欺负,她的同学一直跟她说‘你很丑,你一点都不漂亮’。”他说,自己原本以为女儿到了这个包容的国家会以愉快的心情去学校,但他发现女儿从学校回来时经常看起来很烦恼和不快乐。

  妈妈Nasra Abdulrahman告诉记者,因为女儿一直以来都很郁闷,表示同学对他都非常不友好,所以她们已经计划给孩子转学,可就在他们把孩子从一所学校转到另一所学校的前两周,同学们还都对女儿围追堵截,告诉她‘就算你转到其它学校也没用,那儿的同学和老师也不会喜欢你,不管你去哪都是这样,你最好去自杀’”。

  我们无法得知,这个只有9岁的小姑娘在离开人世时,是怀着何种心情,是否对这个世界充满了绝望?

20190414_15552934941163.jpg

       父母绝望 不能展开刑事调查

  事实上,即使在加拿大,校园霸凌也并不是一件不常见的事情,但在被霸凌后选择自杀,无疑是一件令人心痛的事情。而对于移民家庭的孩子来说,由于语言障碍,及对新文化的不适应,融入校园是一件更难的事情。

       在9岁女儿自杀的那一天,警察来到了她的家中,但是遗憾地告知孩子的父母,目前没有足够的证据能够证明这起事件属于校园霸凌,并由此展开刑事调查。

  父亲Aref认为,学校并没有为孩子提供足够的保护和帮助。

       对此,卡尔加里教委回应称,教委的调查并没有发现任何关于霸凌事件的报告或投诉。教委表示称,将会继续和学校保持紧密合作,并且从教师、学生、及校工方面获得更多的信息。 卡尔加里移民局首席执行官Hyder Hassan表示“我甚至都不敢想象他们所承受的悲痛。他们作为难民来到了一个新的国家,却首先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我无法用语言来描述他们的悲痛”。

  无疑,对于刚刚来到加拿大的人来说,这样的场面让人感到不安。此外,虽然在卡尔加里有上百个帮助新移民的项目,但并不是所有新移民和难民知道这些项目存在,并且能够从中获利。

  对于父母来说,他们面临的障碍变得更加巨大,他们甚至不知道可以去学校发起投诉,他们也不知道如何应对加拿大的教育系统。

43_11123JE.jpg

       一个华人爸爸对霸凌的选择

       众所周知,加拿大学校内的欺凌现象一直存在,之前就有网友爆料称看到一个华人孩子被一群孩子围成圈欺负;去年也有一个残疾男孩,被一群同学压倒在冰河里做人肉桥……

       但是在众多声音中,一位同样是新移民的华人爸爸,对霸凌做出的反应,获得了众多网友一致点赞。

       这位网名“豆子爸爸”的网友移民后,带着小女儿一起参加了一个空手道社团,父女都在这里进行练习,一个黑带高段位的成员乔纳森,担任助教,情绪特别容易激动,他一天上课时集体练习组手,一个指令没有听清,先一步跨出队列,乔纳森当时站在他的侧后方,看见他出列,立即抬腿从背后踢了我一脚......

       这一脚猛一下把豆子爸爸踢得有点懵,回过时发现乔纳森傲慢地看着他,大声说:“组手的时候不服从指令,这很危险!”

1_215605W13_1.jpg

       事情发生后,其他成员都低着头,一言不发,神色很不安,女儿也是懵懵懂懂。

       豆子爸爸越想越觉得不对劲,最终觉得这次事件是一个可贵的契机,要让女儿看到应该如何处理类似情况。他先给道场负责人写了邮件,讲述了训练当天发生的情况,并且抄送了社团总部负责人。负责人很快回信,表示立即会找乔纳森谈话,他这样的行为不可接受。

        而豆子爸爸坚决要求除了道歉,自己还要在下一次训练时公开讲述这件事,并阐明自己的态度。以下是他的发言:

  教练和各位学员,我希望占用大家下课前的几分钟,简单说一下上周课上发生的事。

  你们中有些人可能亲眼见证了这件事,有些人可能没有。在上周课程训练中,乔纳森助教,在没有任何提醒警告的情况下,从背后踢了我一脚。

  不管是出于提醒也好,纠正错误也好,这样的方式显然是不可接受的。

  当这件事发生时,我看到在场的几位学员也都感到不安,但没有任何人说话,包括我自己在内。

  如果错误的行为第一次发生时没有被指出,没有被纠正,如果所有人只是模模糊糊觉得不对,却没有大声说出,那么毫无疑问,类似的情形还将再次发生。

  作为父母,我们一直教导孩子,每一个人,都应当受到尊重和平等的对待,当你感觉遭遇不公,就应当站起来捍卫自己的权利。

  这里是道场,是成人和孩子,家人和朋友一起训练的地方。我们作为成员,作为父母,和孩子们一起,践行着道场训的真谛:

  求至高人格 Seek the perfection of character

  守忠诚之道 Be faithful and sincere

  养努力精神 Reach endeavor

  重尊卑礼仪 Respect others

  戒血气之勇 Refrain from violent behavior

  以上准则不仅仅是规则,也是我们的信仰。我希望在座的每一位,都能一起遵守一起捍卫。

  当着所有成员的面发完言,道场的气氛非常安静,所有人,包括孩子们,都神色严肃。乔纳森站起来向我道歉,之后,我们鞠躬互相行礼。所有人长时间鼓掌。

WeChat Screenshot_20190415144916.png

      总之,犹豫种种原因,亚裔特别是中国孩子在西方社会更容易成为被霸凌的对象,有调查数据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亚裔中学生在学校有不安全的感觉。而作为家长,我们和孩子一起抵抗校园霸凌的路会很长,其间也会遇到种种困难,但无论如何,和孩子保持良好沟通非常重要。

  以下是教育专家给出的建议:

  认真对待孩子说的话,耐心倾听并保持冷静,将包括时间、地点等信息记录下来。

  告诉孩子遭遇霸凌不是他们的错,说出他们遭遇的事情是勇敢的,也是正确的。

  询问孩子他们想如何处理这件事,告诉他们你能为他们做什么,你们将一起解决这件事。

  虽然作为父母本能地想要保护孩子,但相比单纯由父母出面解决问题,更好的方式是协助孩子们找到他们自己的解决方式。

  讨论出遭遇霸凌时能够寻求帮助的人员名单。

WeChat Screenshot_20190415145405.png

  鼓励孩子告诉自己的朋友,一个团结的同龄人组织能帮助避免霸凌。告诉孩子在学校时尽量和朋友们在一起。

  假如霸凌发生在某些特定地点,讨论如何避开这些地点。

  鼓励孩子花更多时间在兴趣爱好上,在安全的环境里多参加自己喜爱的活动,多带朋友们回家。

  选择合适的绘本、书籍,进行相关的霸凌教育。

热门文章
BLM下战书:要“血洗纽约市”!会有暴乱火灾…
2021-11-12
寒流贯穿加拿大:超级暴风雪+超强降雨同时来袭
2021-11-12
快查银行卡!Costco出大事儿,POS机被装盗卡器
2021-11-13
反弹:加拿大9省病例激增!这里重进紧急状态
2021-11-13
热搜第一!中国全民阻击“加拿大一枝黄花”
2021-11-12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