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海关有地域歧视?这些国家公民易进小黑屋
2019-04-24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洛迦综合报道:大家在入境加拿大时,有没有在被机场被海关拦截的经历?就是大家俗称的“被关小黑屋”……

  近日CTV新闻报道,质疑加拿大边境局(CBSA)在把人关进小黑屋的选择上,明显存在偏见和歧视,对某些国家很松,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对某些国家来的人特别苛刻,既严格又凶狠,无论入境者是移民,或是短期访客。

c073c296d4584f98ad4abbdbad2a53df.jpg

  不久前,加拿大签证中存在的“鄙视链”已经引起华人热议,就在这事儿余温尚存之际,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又被指出在二次检查方面歧视某些特定国家的游客——这又是什么情况?

  针对媒体的质疑,CBSA自己做了一项专题研究,探讨边境局对某些国家的人又严又狠,动不动就关小黑屋究竟是人为偏见因素,还是电脑随机选择的结果。

       CBC记者通过资讯自由法拿到了这份报告。

       报告分析显示,无论新移民,还是访客,谁被拦下或关小黑屋,绝大多数是人为因素造成的,实际上被随机选择的几率非常低。

  但是,研究结果也表明,使用自由裁量权的边境服务人员,对来自中东、非洲以及加勒比海的游客所进行第二次检查的频率,确实要远远高于来自美国或西欧国家的游客。

  这还不够!

      CBSA内部通讯系统还显示,在加拿大一些机场,新的自助通关系统,在识别某些具有特定种族背景的人的护照时,错误率会更高一些。

337f65bc38a9b275c3dad016cdbfa633.jpg

       报告数字非常惊人:2017年加拿大各大机场总共有3,500,000人被拦下或关小黑屋进行二次检查,其原因多种多样,但其中只有70,000人是被随机选择的,仅占总人数的2%左右。

       去年7月,CBSA向移民部长胡森递交了一份航空旅客转介分析,文件中的分析结果也证实了媒体的报道。

0a9d509494183c24f90caa1317c8c46f.jpg

  伊朗人VS冰岛人

       牙买加人VS丹麦人

  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到达加拿大的伊朗游客因海关原因接受二次检查的可能性是冰岛游客的20倍,因移民原因接受二次检查的可能性为冰岛游客的6倍。

  牙买加游客因海关原因接受二次检查的可能性是丹麦人的10倍,因移民原因接受二次检查的可能性也几乎是丹麦人的10倍。但报告也显示,许多游客被标记二次检查,是由于该游客的文件、申报或移民身份中的某些东西而自动触发的。

  伊朗游客之所以会比冰岛游客接受二次检查的概率高,是因为伊朗游客比冰岛游客更容易在加拿大定居,而冰岛游客则更多的是旅游或短期访问。

WeChat Image_20190424161822.jpg

       不过对这份结果,网友也是挺看得开:

WeChat Screenshot_20190424161920.png

       签证也歧视

  在这波儿海关地域歧视之前,加拿大的签证歧视也已经闹得沸沸扬扬,根据加拿大联邦移民部惯例,要对来自某一个国家及地区的以观光旅游、娱乐、探亲访友、就医、参加会议、赴展、处理个人事务为目的签证申请人进行风险评估。

       当时的结果是中国辽宁、河北、河南、湖南、福建、广东以及天津7个省市被列为高危险区域。也就是说来自中国这7个地方的签证申请人需特别留意。

awb.jpg

  此前,中国著名男演员“胡八一”欲带其子在暑假参加加拿大夏令营签证被拒,摸金少尉北美行搁浅。其实按理说坤哥这么个大明星,有钱有闲,出境记录理应良好,难道真的是因为长的帅而拒绝入境吗?

  再拿福建、河南等省份来说,申请人确实被拒比率较高。

       其中来自福建省福清市、长乐市的申请人还被扣上“来自北美华人偷渡大本营”的大帽子,导致一些来自福建家长以探望在加拿大上学的子女为目的的签证也被拒绝,其疑点众说纷纭,不外乎是申请人的身份。

  目前看来,虽说加拿大向中国开通了10年旅游签证,但是审核材料的力度反而加大了。因此,提醒大家申请加拿大旅游、学习、或工作签证时,请务必诚实,必须证明去加拿大的真正目的,并保证在签证到期前会离开加拿大。

热门文章
麻省理工华裔精英35条推文怼父母:就知道给我钱
2021-07-22
加拿大边境要罢工:下个月也未必能重开
2021-07-22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