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豪砸4373万助她进斯坦福 结果惨了
2019-05-02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李晓综合报道:前一段时间爆出的美国史上最大的入学行贿案震惊了全世界,《绝望主妇》女星菲丽西提·霍夫曼因涉嫌在女儿申请大学入学过程中行贿被捕或将面临5年监禁。 

_cc1.jpg

《绝望主妇》剧照,左二为费丽西蒂荷夫曼

  不过,该案中最大的一笔行贿款650万美元(约合4373万元人民币)到底来自于哪个家庭,此前还一直是个谜。

  近日,据每日邮报、洛杉矶时报等外媒报道,豪花650万美元让孩子进入斯坦福大学的,竟然是一个中国亿万富豪家庭。

_cc1.jpg

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的女儿赵雨思

  山东首富豪掷650万美元,把女儿送进斯坦福

  据报道,涉事女生为赵雨思(Yusi’Molly’Zhao),英文名为莫莉(Molly)。斯坦福大学的校园刊物《斯坦福日报》(the Stanford Daily)还曝光Yusi Zhao父亲的身份:山东步长制药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赵涛。

  据悉,目前这位女生已经被斯坦福大学开除。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3岁的赵涛系新加坡籍,2001年起任步长制药公司董事长,现兼任步长(香港)董事、首诚国际(香港)董事和大得控股董事等职务。

  赵涛有山东首富之称,2018年,赵涛家族以32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位居胡润百富榜第82位。

  洛杉矶时报的报道称,他的名字也曾出现在此前泄漏的巴拿马文件中。

  另据澎湃新闻报道,2006年,原中国国家药监局局长郑筱萸落马,牵扯出一系列行贿者。当时公开的法律文书中提到,郑筱萸曾在2002年6月,收受咸阳步长制药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步长给予的1万美元。

image.png

  不过据经济观察报报道,步长药业2016年的A股招股书显示,和赵涛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中,其确有一个女儿,名字为ZHAO YUCHEN,与外媒报道中的名字细节有出入。

  赵雨思进入斯坦福的经过也被美媒披露。《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据知情人士透露,赵雨思的家人通过摩根士丹利的财务顾问认识了这起招生丑闻中的关键人物——大学入学顾问辛格(William Rick Singer)。由他安排造假,随后让孩子被入学竞争激烈的名牌大学录取。

NBC NEWS新闻报道截图

  赵雨思的家人向辛格支付了650万美元,以确保该生能够进入斯坦福大学。由于斯坦福已有的帆船项目计划,辛格于是将赵雨思包装成为一名帆船运动员,但并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该女生参加过此项运动。

  知情人士表示,辛格向斯坦福的帆船教练推荐了赵雨思,并为她伪造了一份帆船运动员简历,这名中国学生最终被录取。2017年,赵雨思被斯坦福大学录取,主修心理学和东亚研究。

前斯坦福帆船队教练的John Vandemoer

  此后,辛格通过他的慈善基金会向这位帆船教练支付了50万美元。

  据《斯坦福日报》的最新报道,由于学校发现赵雨思涉嫌在申请材料中造假,该生目前已经被斯坦福大学开除,并于3月30日搬离校内宿舍。

  斯坦福日报还披露了赵雨思的父母的情况,其家族非常富有,几十年前就已跻身国内亿万富翁行业。

  洛杉矶时报的报道表示,尚不清楚赵雨思本人及家长对于行贿入学的知悉程度

  此外,还有网友扒出,2017年7月3,一个名为赵雨思的女生曾以"美国高考状元"的身份参加网络直播,向众多向往美国名校的中国考生传授经验。相关的宣传指出,赵雨思以美国大学入学考试ACT33分、托福111分的成绩被斯坦福大学录取。

  120万美元送女进耶鲁,行贿榜冠亚军均为中国家庭

  话说中国父母重视教育、舍得为孩子投资可以说是举世闻名。按照美国检查官的说法,此次招生丑闻中,大多数美国精英家庭为孩子支付的金额基本都在20~30万美元之间。

1551139458-1.jpg

  好莱坞女星菲丽西提·霍夫曼的行贿金额为1.5万美元,她被控伪装慈善捐款,向辛格的基金会行贿,以便让第三方修改大女儿的SAT考试成绩,也就是作弊。

  另一位女星洛莉·路格林和她的丈夫,时尚设计师吉安努尼(Mossimo Giannulli)被控行贿50万美元,让从未参与过相关运动的两名女儿,进入南加州大学赛艇队(crew team)。

  而两个中国家庭则一举夺得冠亚军宝座。除了650万美元的赵思雨外,还有一名叫郭雪莉的中国籍学生涉嫌花费了120万美元,伪装成女足运动员进入了耶鲁大学。

小郭

  不过,小郭的代理律师就表示,小郭一家对美国大学的申请流程不知情,几乎全都由辛格包办一切。

  而120万美元的所谓“行贿”款,小郭父亲以为是单纯的社会捐款,且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小郭一家知道这笔钱的具体分配过程。

  5月2日,界面新闻就此事向步长制药副总裁、董事会秘书蒲晓平求证,蒲晓平回应称正在研究这件事,他表示步长制药“是一家正常经营的公司,大股东和我们关联性不是很强的,上交所还没有问询我们,一切以公告为准”。

  目前,这两个中国家庭都未被起诉。

  这两个中国家庭曝光之后,国内社交网站上一片沸腾。很多网友忍不住又要批评中国土豪们:大学行贿这件事,又被你们搞得通货膨胀了啊

image.png

  巨星、富豪、名流纷纷落网

  对于这起美国史上最大的招生丑闻,联邦检察官安德鲁·莱林(Andrew Lelling)表示,被起诉的人行贿金额高达2500万美元。涉案的大学包括耶鲁、斯坦福、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南加大等。

  除了中国家庭出资金额让人震惊,此案另一吸引眼球的点莫过于涉案者多为好莱坞影星、商界精英和名人,包括纳帕谷的酒庄老板、帕萨迪纳的地产大亨等等。

image.png

  此外,辛格所在的南加州是华人扎堆的地方,检方目前仍在扩大调查,或许会有更多中国家长被卷入。

  有报道称,南加州的精英圈子现在是坐立不安,都在争先恐后地雇用律师,这其中有多少华人被牵出,仍将是一个悬念。

热门文章
BLM下战书:要“血洗纽约市”!会有暴乱火灾…
2021-11-12
寒流贯穿加拿大:超级暴风雪+超强降雨同时来袭
2021-11-12
快查银行卡!Costco出大事儿,POS机被装盗卡器
2021-11-13
反弹:加拿大9省病例激增!这里重进紧急状态
2021-11-13
热搜第一!中国全民阻击“加拿大一枝黄花”
2021-11-12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