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舌母”与“白眼狼”
2019-05-07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伯爵奇士

  最近发生很多不可思议的悲惨事件,北大学子吴谢宇弑母事件,(事发2015年7月,最近被抓)沅江市12岁少年吴某康弑母案。被母亲训斥后那个17岁“英勇”跳桥的孩子,还有很多类似不为人知的父母与孩子冲突小视频…触目惊心,也让人百思不得其解,更让家长们担心各种不可预知的事件发生。

  这些有关母子关系事件发生后,让孩子与父母都在怀疑人生?被杀的母亲在死之前怀疑这是不是自己孵育出的亲生子?用奶水哺育出来的儿子?而那位眼睁睁看着自己儿子跳桥轻生的母亲,痛苦不堪捶地懊悔,是否释放出足以“杀死”儿子的毒舌嘴?留下人生最大的悔恨莫及。还有一些小视频里孩子用仇恨的目光看着父母……这些危害性不止是一个家庭的问题,在社会上散发出更多副作用,造成的恐慌不亚于炸弹的威力。

  因为这种“隐形的翅膀“暗藏着人对人认知的局限,威胁、警惕、怀疑、忍让,抑郁等心理障碍徒增。

  跳桥男孩事发后,一些孩子在暗指父母的种种“罪行”,见到有关指责父母训斥和辱骂孩子的文章,就广为转发。更是直接转给父母看,看似温馨提示,实则抗议警告。很多家长处于紧张状态,犹如豆腐掉进灰堆里, 吹不得打不得。放任自由不加约束吧?按他们现在走的轨迹来看,孩子不走歪路也会走偏路。咋办呢?

  面对孩子贪玩,谜游戏,疯狂追剧追星,手机控,吸烟,中学期间找对象等等问题……有些束手无策了。

  在温哥华听到几位家长的调侃和议论说:现在这些孩子都很有主意,本来就不好管,现在可倒好,更不好管了,再管就跳桥了,哪还敢管呀?话有几分调侃的意思,也说明这件事对家长有很大影响,虽说这是个案,但跳桥的孩子却给一些家长起到了“杀一儆百”作用。

  我问过在温哥华的几个孩子对这事怎么个看法?孩子说:我还没那么激动,一般都忍受父母的指责。家长总说我们气呼呼的,但每天总是接受父母唠唠叨叨地劝学,不要玩游戏,不要跟坏孩子玩,劝劳动,劝锻炼身体,劝吃水果……但也不知道我们想的是什么?说多了让人烦,我每天能不气呼呼的样子吗?

“毒舌母”与“白眼狼”

  笔者根据最近发生的这些母子悲剧,也联想到一个发生在北美的悲催故事。

  一家华人三口高高兴兴移民到北美一个国家,可是却成为各自一生的悔恨。

  移民后,女孩父亲还是选择留在国内,女孩跟随母亲在北美生活,十五岁生日刚过,就有了自己的人生选择,找男朋友。

  这位女孩找了一位黑黝黝的小伙,这可气坏了妈妈,母亲一万个不同意,也不甘心才十五岁正在打拼学业走向高考的孩子就这么被这个黑黝黝的小伙沦陷了……

  咋办?没收手机,不上学也要约会;锁在家里,跳窗户跑了。终于有一天妈妈把积攒的气愤都释放出来。开打,一个耳光一顿猛踹,女孩被打得鼻青脸肿,警察出来干预,孩子竟然被妈妈打这么狠,无疑就是家暴吗?好吧,那你也别想见到孩子了。

  不让妈妈接近孩子,妈妈整天失魂落魄,从小培养她画画、钢琴、舞蹈用尽了全力;接送孩子上学,每顿美味佳肴,既要孩子有胃口又要食品健康有营养;床铺宁肯自己的普通,也让孩子的高级;怕风怯雨躲日照高寒……看着日渐高挑的美丽孩子长大了,在大家的夸奖下,自己一脸的骄傲。孩子学习成绩也基本上是A,可自从和几个早恋的孩子在一起后,互相交流,互相介绍,嘿……考试变成了B,交男朋友后成绩变成了C……

  如今孩子被自己打跑了,每天过得都是阴天,爸爸知道了这件事也非常气愤,但这种气愤是发在这个妈妈身上,埋怨没有培养好孩子,而妈妈也满心怨言,最终只有离婚各奔东西。

  妈妈心态开始变了,“祥林嫂”又出现在北美这座城市里,逢人便讲自己的悲哀故事

  没事闲逛也成为这个妈妈生活的一部分,一天她在商场突然发现自己的女儿和那个黑黝黝的青年正在化妆品牌店购物,妈妈非常高兴,心里想,孩子你愿意找谁就找谁吧?不管了,只要是能跟女儿在一起就行了。她急忙向女儿扑过去,想抱住女儿好好亲亲她。女儿看到妈妈披头散发向她扑来,吓得赶紧跑开,妈妈不想就这样失去母女和好的机会,疯狂追赶。黑黝黝的青年立刻打了报警电话。

  女儿就这样离开了自己的母亲。

  好了,至于母亲如何的悲情,在这里不再一一叙述,你懂得。

  当然这个故事只是一种现象,不要对号入座。

  只是孩子们你们看到这个故事,这样做会给家长带来什么样的打击和“毁灭”呢?

  我也觉得家长往往以自我为中心,教导混乱。一会如领导一样趾高气昂,横眉冷对,图一时痛快的“毒舌嘴”。一会如服务员一般无微不至,俯首为牛,家长太过于对孩子关爱和娇惯。再加上两代人在观念上的不同,很容易出现意识形态上的碰撞,久而久之,亲人变仇敌。孩子缺乏自我独立能力,难支一些挫折和坎坷,内心缺乏爱和沟通能力,一旦遇到麻烦就会产生极度脆弱的心理,就会发生意想不到的冲动和情绪,成为自私到完全不管父母感受的“白眼狼”

  本篇不是深化研讨母子关系问题,每个家庭情况各不相同,不可能面面俱到讲解通透。意在提醒广大家长及时调整教育方式,自我反省行为举止,改变旧有观念,防患风险于未然。

  这也需要很多讨论,笔者也想请读者讲讲您的看法?

热门文章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被捕
2023-07-09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回应
2023-07-09
痛心!汽车高速撞向车库冲入校园 华裔女孩惨死
2023-07-10
警报!加拿大人的破产率、贫富差距正创历史之最
2023-07-10
让孩子接受加拿大教育,你真想好了吗?
2023-07-12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