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手机收到警报不要慌!灾害应急预案你要懂
2019-05-08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杰瑞综合报道:今天不管你的手机有没有使用加拿大的电话卡,不管你的号码是否欠费、手机是否解锁、是否静音,只要身处加拿大境内的多数省份,你的手机都将会收到一个强制的特殊响铃警报。


  不用慌!

  这个是加拿大全国范围内的灾害警报系统测试。

  BC省将在5月8日周三下午1:55,在所有电台、电视台和部分无线设备发出灾害警报,以测试全国警报系统的有效性。警报会以英文和法文的形式出现。

微信图片_20190508123652.jpg

上图为曼省2018年时的灾害警报测试时手机画面。

  警报是由政府机构发出,并通知国民一系列威胁,包括火灾、自然灾害、生物或化学紧急情况、环境紧急情况、恐怖威胁或民事紧急情况,当中包括Amber警报。

  BC省地处太平洋沿海,又处于地震带上,夏季干燥山火多发,海啸、地震和火灾都是BC省潜在的自然灾害。

  当中又以地震的威胁最大,加拿大广播公司的报道也称,加拿大和美国西海岸外80公里处就是太平洋地震带,那里也存在发生强震的危险,而波特兰沿岸城市以及温哥华将受到最大威胁。


  据美国媒体报道,早在2010年,科学家就预测北美洲西北海岸将在不远的未来爆发一场里氏9级的超大规模地震,具体地点大约在距离海岸50英里(约合80公里)的太平洋海域,美国的西雅图、波特兰以及加拿大主要城市温哥华都将深受其害。

  除此之外,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教授戈德芬格也曾预测,在未来50年里,俄勒冈州南部和北卡罗来纳州所处的断层南端断裂的可能性高达80%,将酝酿一场超级地震。

  而华人聚居的列治文,地震可以说是最大的天灾威胁,因为它会带来很大破坏!

  星岛日报的报道称,如果大温遭受地震袭击时,相对于温哥华和本拿比等大温城市,列治文市因为地质较松软、地势较低,加上地底土壤液化风险特高,所受影响会较为严重。


  列治文市面积为129.66平方公里,土地属于菲沙河冲积平原。由于列市拥有大量肥沃的冲积土以及大量黏土,在地震发生时,地底土壤液化(liquefaction)将可能造成建筑严重损坏情况,极受关注。

  地震液化是城市地震危害的主要来源之一。地层震动致使孔隙水的压力增加,土壤的剪力强度降低,从而使沙粒的表面张力减小。如果地表刚好有一层干薄的地面,水压极有可能带着沙土喷出地面,这就是所谓的“喷沙”,使到周遭楼房将如骨牌般倒塌。


  报道表示,遇大地震时土壤液化的潜在风险,对于高层建筑物影响大些,但对于独立屋及多层木结构而言,所受冲击相对小。

  在灾害期间,手机,煤气,电子设备,供水设备可能都会被破坏。道路可能被阻断,商店会关门,加油站会停止服务。如果出现这些情况,在救援队赶来之前,唯有你能保护你的家人。等待救援的时间可能是几天,也可能是几周。


在灾害期间,一定要让出有以上标志的道路,因为这些是救命的快速通道。

  所以BC省府一再要求每个家庭都要做好应对灾害的预案。平日要了解周边地区可能发生的灾害,制定紧急情况下的逃生计划,并为自己和家庭准备好触手可及的逃生工具包。

  据政府建议,地震发生时人们首先该及时躲到桌子下面获得庇护,躬身抓住桌子脚,简单总结就是三步:蹲下,掩护,抓住(Drop, Cover, Hold On)。当没有桌子可以躲避时,可选择内壁、走廊或角落,蹲下身并护住头部和颈部。而地震中正巧在车上朋友们,则应该将车安全地移到路肩,需远离桥樑、天桥、电线,对于砖石和玻璃建筑物也要躲避开,之后留在车中等待晃动停止。

微信图片_20190508123414.jpg

  地震时远离玻璃建筑,计划走楼梯、不要使用电梯。例如遇到电线掉落,为避免触电,需要双脚贴在一起跳或者紧贴地面拖曳移动。

  和家人们一起决定一个震后集合地点。集合地点应选在远离建筑物的地方。别忘了讨论如果震后有人没有到达集合地点,其他人应该怎么做。如果你所在的城镇有指定的民防安全集合点,那么向家人们一一确认,看他们是否知道离他们公司、学校或者家最近的集合点。


  选择一个外地联络人,比如住在其它省的亲戚或朋友。遇到意外的话,你们可以打电话给他或她,由此联系家里的其他人。如果出于某些原因,你无法联络到你的家人,那么打电话给联络人,让联络人安排你们见面。你还可以使用无线电台或者对讲机来联系家里的其他人。灾害发生的时候,电话线可能会受到影响。但是,有的无线电台和对讲机可以将无线电波传到60千米之外的地方。

  学习如何关闭水电气,特别是截断天然气供应。天然气管道破裂会导致可燃气体外漏,稍有不慎便会引发爆炸。立刻学习如何关闭家里的水电气,这样在你发现天然气泄露的时候,可以及时消除隐患。


  写一份紧急联络名单,并和他人共享名单。这份名单应该包括你所有家人、同事等等。你不仅要确定这份名单里的人员,还要知道如何在他们失踪时与他们取得联系。让名单里的每个人提供他们的正常联系方式和紧急联系人。此外,紧急联络名单里还应包括以下信息:

  *邻居的名字和电话号码。

  *房东的名字和电话号码。

  *重要的医疗信息。

  *消防、急救、警察和保险的紧急联络电话。


  试着设想一些震后回家的路线和方法。你并不知道地震什么时候会爆发,那个时候你可能正在工作、上学、坐公交车或者火车。由于地震可能导致道路和桥梁长时间阻塞,所以多了解几条回家的路是很有必要的。留意所有容易遇到意外的建筑,比如桥梁等等。必要的时候,绕路而行。

微信图片_20190508123427.jpg

  应急包内应备有足够72小时至一星期使用的基本物品,准备好食物、水、急救包、收音机和手电筒等,可加入小面额现金、紧急计划副本、药品、眼镜、备用钥匙等,家庭物品的附加项目还包括衣服、毛毯、手部消毒剂、工具手套、垃圾袋、哨子、卫生纸等。


  省府PreparedBC网站有对如何制定逃生计划、如何装配工具包提供详细的教学。


  网址:

https://www2.gov.bc.ca/gov/content/safety/emergency-preparedness-response-recovery/preparedbc

热门文章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