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逃6年,百名红通人员、原重量级国企老总投案
2019-05-30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李晓综合报道:据中纪国家监委网站消息,5月29日,“百名红通人员”、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肖建明主动回国投案,并积极退赃。

  肖建明是"天网行动"展开以来第58名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现年72岁的肖建明是云南锡业集团原董事长、云南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正厅级),涉嫌受贿罪,2012年12月外逃。

005RNoSCly1g391xu7hxbj30go09ftk3.jpg

  公开资料显示,肖建明出生于1947年11月。1997年出任云南锡业公司党委书记,后任公司总经理、云南锡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等职,执掌云南锡业长达10年。

  有报道称,肖建明入主时,正是云锡集团最低迷的时期,“濒临破产,工资发不出来,银行不给贷款”。

  人民网此前曾报道,当时肖建明受命于危难之际,在20世纪末实现了云锡近10年来首次真正意义的收支平衡并有盈利,云锡的改革发展实现了重要的历史性转折。

  资料显示,肖建明于2012年外逃,关于他的出逃,网络及媒体最多的报道来自于《云南锡业集团负债420亿 董事长生日当天被带走》的文章,其中部分章节较为隐晦的提到了其前任董事长肖建明的出逃:

  肖建明在长达十年时间里,集云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上市公司锡业股份董事长职权于一身。

  “在云锡内部,不少人对肖建明的评价还不错,在他手上集团扭亏为盈,核心资产也上市了。”一名云锡集团内部人士评价。

  2008年,雷毅接任肖建明职位,时年61岁的肖建明到云南省人大挂职,任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2011年3月从云南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岗位离职休养。

  而多个独立消息源向记者证实,肖建明已在国外滞留“避风头”一段时间。

  “7月份的时候,我还用手机联系过雷毅的前任肖建明,2008年雷毅接了肖建明的班后,肖就到了(云南)省人大常委,现在已经退休了,现在在国外。”前述接近执法部门人士透露。

  “我白天给肖电话,他没接,到晚上打回来,只是聊了几句,说在国外旅游,他只说了几句话,其他的不愿说更多。”前述人士透露,“圈子里比较流行的说法是在逃,说法不一定准确,其实原因很复杂,应该是去避风头。”前述人士说。

  ——以上内容援引自理财周报

  2014年7月,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其立案侦查,同年8月决定逮捕。2015年2月,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

  2017年,中央追逃办公布了22名外逃人员藏匿线索,其中肖建明疑似居住地被举报。

  肖建明,男,中国居民身份证号码530102194711110717,云南锡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涉嫌受贿罪。2012年12月21日外逃至美国,外逃所持证照:G53362449、G02559152。可能居住地:31Ave, San Mateo, San Francisco, California, USA。

  据新京报报道,云南锡业集团已连续两任董事长落马。肖建明的继任者雷毅已被判死缓。

  2008年,雷毅接替肖建明出任云南锡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据公开简历,雷毅早期曾在云锡公司工作过,曾担任过公司副总经理,后历任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玉溪市副市长、云南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等职。

  据报道,雷毅曾在情妇身上花费1000余万元人民币,并在一些老板的安排下,与一些女明星、女模特发生和保持不正当两性关系。为了维持自己和情妇的腐化生活,雷毅不惜违犯党纪国法,以权谋私、大肆敛财。

  2013年7月雷毅被查。2015年1月,法院一审判决:雷毅,犯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热门文章
28岁中餐馆老板被殴身亡!妻子绝望:幼子才仨月
2021-05-28
揩穷人油?加拿大中国城民众聚集、停满宝马奔驰
2021-05-28
加拿大印度变种激增6倍!专家:第四波已在路上
2021-05-27
当心!加国驻华使馆紧急提醒:这样做会被拒入境
2021-05-29
牛津疫苗周一到期!加拿大:接着打,延长一个月
2021-05-29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