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定居:买房?租房?都是放血
2019-05-31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朱敏怡

  时间回到我们刚登陆的时候--2006年3月,那是一次为期10个月的短登,我们就想体验一下在国外生活是个什么样子,那时压根没想过是否要在这里置业(如果时光能倒流,我一定先买一套再说)。

  我再次决定来温哥华定居是三年以后的事情了。先生来温哥华先安定下来,我和儿子第二年才来和他团聚。

  我们第一套房子租在温东一街附近,那是一个Vancouver Special的平地一层。房东老爷爷是早年的香港移民,他应该是不存在还房贷的问题,所以整个楼下一层都租给我们,租金只要650刀/月(全包)。当时我们觉得如果能一直长租下来,这个价格还是挺不错的,虽然房子老旧一点,但是对于3个人来说,空间足够大。

Capture.PNG

  父母每次打电话问我们习惯不习惯租房住,我们都劝慰他们,在西方社会租房子是很正常的,很多洋人一辈子都是租房子过的。在当时我们仍然没有要考虑自己置业,也有个原因是手头并不宽裕。

  计划没有变化快,某日在家门口突然出现了卖房的广告牌。楼上老爷爷身体日渐衰弱,他的儿子们商量着要卖房子,但是他们没有提前跟我们说,弄得我们很狼狈,因为我们只有两周多的时间去找新房子。虽然我们也知道他们这样是不对的,如果真的要纠缠的话,应该是他们理亏。先生说,老爷爷没有话语权了,现在都是他几个儿子在做主,我们是看在和老爷爷的情分上不和他们计较。

  这次很狼狈的搬家经历让我们开始考虑,是否需要一个属于自己的稳定的居所,这样才不至于让别人来决定我们的去留?但是当我们看到老爷爷房子的挂牌价格95万的时候,我们还是打消了买房的想法。当时周围满眼望去的都是House,所以我们只把买房子的概念局限在House上,压根没考虑过楼房,也没有去了解过楼房的价格。在2009年底,那么老旧的房子居然卖到95万,我们还觉得肯定不会有人来接手的。没想到不到一个月左右这个房子就卖掉了。

  我们用两周时间奔波地选新住所。对比价格,地段,房子大小,是不是地库,采光等等。价格低的房子,大部分都是半地下室,潮湿,采光很差;价格中等的房子,户型很小,没有客厅,都是厨房和餐厅连在一起,没有孩子的活动空间;价格贵一点的房子,又觉得价格和价值不成正比……

Capture.PNG

  最后终于找到一个两个卧室,一个开放式厨房餐厅,同时有单独客厅(让孩子有活动场所)的平地一楼。租金价格涨到了850刀/月(当然这个价格现在是绝对租不到的。)

  每个月850刀的房租在不知不觉中缴纳了2年。现在回过头想想,我们的经济头脑确实不够敏锐。当初怎么就没想到先买个小点的房子,月供850刀/月,然后再慢慢换大的呢?现在10年过去了,再看看那个时候老爷爷house 95万的价格,相对于现在来说,真是太便宜了。

  记得还住在老爷爷楼下的时候,东一街的“炳胜”餐厅被开发商买了建楼,很多人排队去买楼花,那时候一个两居室大约卖到30多万,作为吃瓜群众的我们,也就看看热闹。想来我们还是没长后眼睛,也因为对未来生活不确定性的担忧,同时低估了大温楼房的升值潜力,我们与置业擦肩而过。

  两年后,因为孩子上学择校的问题(我们租房附近没有好的小学),我们考虑要搬家了。

  于是找房子又成了我们面临的首要问题。再一次搬家房租成本又开始水涨船高。看房的过程充满了失望,月租950刀的房子(还要分摊水电),窗户都只有厕所窗户那么大,采光绝对不够,大多数还都是地库的房子,完全没有生活质量可言。这离我们的预期值差得太远了。

Capture.PNG

  也许真是只有逼上梁山,人才有动力去换个角度思考吧?我跟先生说,稍微好点的两居室带客厅的租金都上了1000多了,每个月花1000多租房子,那还真不如自己供吧,横竖这个钱是必须的开销。突然转换的思路,让我们开始考虑把视线转移到楼市上。

  首先需要定好预算,就我们当时的经济实力而言,买house不太现实。先生一个搞室外工程的朋友建议我们不要选低层的木质结构的Apartment,因为木质结构防火性能还是弱,而且物业管理费很高,并且随着年限增加会越来越高。因为选定了孩子上学的学校,我们就围绕学校周边几公里范围找房子。基于朋友的建议,我们选择高层水泥楼房的现房,面积大小选择在100平方米左右。这样锁定了区域后,我们开始上网搜索。

  看房的过程大约持续了半年,最后终于找到了合适的价格,地段,房型的房子。结束了4年的租房生涯,我们在温哥华有了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家。

  如果当初没有决定买房子,接着租房一直到现在的2019年,我们在租房上所需要花费的开销,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也吓一跳-----将7万加币左右。

  现在大温的房租也是水涨船高,当然这个幅度也是基于地段,房子大小以及房型(是不是半地下或者地下)来决定的,但是总体而言确实增长了不少。跟我同等面积的邻居把房子出租,一个月1850刀;朋友孩子在Metrotown附近跟同学合租一个三卧室房子,租金每个月3300刀……一年下来算算是多少?

Capture.PNG

  当然,房价在这几年中也是成倍增长。如果当时我们没买房子,现在要我再以多出一倍的价格买现在的房子,那我只能说“放弃”。

  自从政府增加了海外买家税,同时调高了首付款的比例,房市似乎呈现一种疲软的趋势。但是放眼望望,大温随处可见的住宅工地,那些正在拔起或者开始动工的高楼,又或是一张张图纸上的楼花---方兴未艾;同时政府雄心勃勃的增加移民配额,2018年31万;2019年33万,2010年34万----可见的人口红利;这些似乎都在暗示着住房刚需的存在。温哥华的发展就像N年前的上海,总有声音说已经饱和,泡沫虚高;但是只要每年有源源不断地新人进来,这里就还有上升的空间(机遇,物价,房价……)。

  温哥华的生活成本确实水涨船高,租房或者买房没有对错的问题。如果心里还有买房的情节,那晚买不如早买;如果真的买不起或者根本没想买,那就逍遥自在,走到哪里那里就是家。

热门文章
油价暴涨62.5%!大通胀真来了 加拿大创10年最高
2021-05-20
大温风险降低七成!第一针超美国 这省宣布解封
2021-05-20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