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拿大,万贯家财不如工作在身
2019-06-26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Maple:华人川流不息地向海外迁移,移民的原因各个不同,但最主要的都是为了追求更美好的生活,更安全、更良好的居住环境,更优良的学习环境与教育制度;或至少,更干净舒适的空气质量和低污染的环境与食品安全。不论是用哪一种方式移民到海外,拥有”工作”是融入社会、经济自主的最佳方式。但问题在于,要怎么找工作?

  加拿大的公司人力资源部门HR负责招聘新进人员时,通常会在自家公司网站或人力资源网站如Indeed, Linkdin, Monster, Jobbank等,以及华人报社或媒体的网站刊登招聘广告。此外,透过Headhunter 猎头公司也是职场中常见的方式。

how_to_find_and_land_the_perfect_job_that_is_right_for_you_copy.jpg

  找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撰写履历表,华人社会重视包装、营销、高颜值、高学历,制作五颜六色精美的履历,放上修片后高颜值的个人相片,加上从优良学区的小学到大学研究所精彩的学习历程,以及各项获奖的荣耀事迹。很遗憾,这些包装在加拿大并不适用! 特别是许多公司是用计算机筛选履历,具有相关的学经历的关键词才有机会被筛选进入第一关shortlist,可以得到第二轮面试的机会。

  在履历表上,企业、学校或公职单位都会要求附两位以上推荐人(References)的联系电邮或电话号码。加拿大的履历通常是一封Cover letter加上个人履历表Resume,两份加起来建议不要超过3页,不需要放上相片、出生年月日、地址,以避免职场对于年龄、性别、长相的歧视或个资外泄。相对的,个人技能Skills和 工作成就Accomplishment,就成为业主挑选人才的重点。当然还有很重要的一点,不要吹嘘或造假,在加拿大,诚实为上永远是最佳准则。

  通过了书面筛选、面试之后, 很多人都忽略,让企业真正下决定是否雇用这个人的最后关卡,就是"推荐人"(References),推荐人最好与求职者的专业有相关性,例如是工作单位的领导人员、学校指导教授或老师,或至少与本人熟识一段时间以上的朋友,招聘单位会与推荐人以电子信件或电话连系并查询,所以推荐人也必须以英文回答。

  新移民必须要知道,本地的雇主在面试时,极可能会问你是否有“加拿大工作经验”? 听来非常奇怪的问题,来自海外的新移民,可能拥有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和在家乡的学历证明,专业证照。然而,这可能还不足以让加拿大雇主相信你的价值。

  雇主对于“加拿大的经历”这个问题究竟意味着什么?根据就业专家的说法,雇主要求雇员具有加拿大工作场所的经验,以便员工能够熟悉工作场所文化,社会人脉和工作期望。由于不同的文化可能有不同的处理方式,因此具有 “加拿大工作经历'的新人被视为更有能力与工作团体相处,也缩短工作适应期。

  取决于新移民所在的省份,流利的英语或法语,的确是至关重要的关键,很多人会担心的口音不是问题,但能够明确表达意见,理解职场相关术语却更加重要。

6785.jpg

  许多原来在国内拥有硕博士高学历,及专业高成就的新移民来到加拿大后,最大挫折感的往往是自己前半生的学、经历,反而成为求职的障碍,真是英雄无用武之地! Overqualification “资历过高”成了说明这些人在求职时难以受到雇主青睐的最佳解释,因为如果求职者所拥有的技能或教育水平超越了该职务所需的状态,对于培训员工的公司来说,通常会有很高的成本,这对于能力超过雇主预期的求职者而言,反而成为不利的绊脚石,许多潜在的雇主可能会觉得他们是在利用这个职位做跳板,也担心申请该工作的求职者未来无法适应,难以融入公司文化,招聘经理很容易会认为”这个人申请是没有意义的”,虽然一般而言会有三到六个月的试用期probation period,但是为了避免增加培训和薪水成本、担心新进员工未来适应不良的考虑,HR往往先剔除了这些资历过高的求职者,所以适度的降低自己的学经历,以符合本地市场的需求,其实是有必要性的,那怕以前曾经是管理上百人的大机构、负责千百万市场预算的高管,面对”大国寡民”的加拿大,要调整的不只是履历表上的学经历或薪资待遇的数字,当然还有自己的心态。

  许多新移民迫于经济压力,往往只能先屈就于劳力工作,虽然这也是切入职场的方式之一,不过加拿大重视本地学历与认证,不一定是两年的文凭或学士学位,即使是与这份工作相关的短期课程也会帮助你从其他求职者中脱颖而出。如果时间或经济许可,建议最好到小区学院、大学或私人学院,选读专业证照Certificate,文凭Diploma或Part time课程以取得本地学习经历,同时也扩大自己的人脉;此外,在重视小区服务的加拿大,担任义工也是广结善缘的好方式。

  在加拿大,万贯家财不如工作在身,但工作除了指是有薪水报酬的职务,也可以是无酬的志愿性义工,不论是慈善组织、校园、小区、政府机关,可以从各项的志愿服务开始,为各种项目提供专业知识,能够贡献自己的能力,即便是无酬也能赚得”工作”的成就感与快乐!

热门文章
延打辉瑞第二针,抗体增3.5倍!但世卫这样表态
2021-05-14
这种情况快打911!大温壮男接种疫苗后奄奄一息
2021-05-15
大温23岁男子遭狂轰13枪毙命,豪车被打成筛子
2021-05-14
第二针或将混打!专家:混打免疫更强!你信吗?
2021-05-13
扎心!中国留学生被杀三月 遗作被顶级期刊收录
2021-05-13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