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省中学排名新鲜出炉 读私校还是买学区房?
2019-06-27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洛迦综合报道:今天,加拿大智库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公布了2017-18年度BC省中学排名榜,看完榜单只有一种感觉——真得给孩子选择私校了!

       根据这份榜单,排名前20名的中学里,竟然17家都是私校!只有3间是公校,分别是兰里的Langley Fundamental中学、阿加西斯(Agassiz)中学和高贵林的Dr. Charles Best中学。

       而所有学校中,进步最大的阿加西斯中学,它在2014年度全省排名只是113,2018年度则跃升至17位,跳升了96位。

CN1C-0627-696x464.jpg

  这份《2019年卑诗省中学成绩报告》(Report Card on British Columbia's Secondary Schools 2019),是菲沙研究所根据全省251间公立及私立中学,在2017-18年度第10至12班省考成绩、升级率、毕业率等共7项学生学术表现相关数据,进行排名并撰写而成。

  报告显示,排在头20名的中学17间是私校,其中两间更得到10分的满分,它们是温哥华的Little Flower Academy和温哥华岛米尔湾(Mill Bay)的Brentwood College。

       另外4间得到9.9分,都是温哥华的学校,分别是Crofton House、West Point Grey、Malgrave和Pacific Academy。20名中的3间公校,排最高的Langley Fundamental,得分是8.8分。

WeChat Image_20190627154358.jpg

       学区房哪家强

       看完完整体的排名,我们再来分城市看一下中学排名:

       温哥华私校排名

WeChat Image_20190627154516.png

温哥华公立学校排名


WeChat Image_20190627154648.png

列治文中学全排名

WeChat Image_20190627154727.png

本拿比中学全排名

WeChat Image_20190627154823.png

西温中学全排名

WeChat Image_20190627154846.png

素里中学全排名

WeChat Image_20190627154933.jpg

       上述榜单排名第一均为私校,素里排名前两位都是私校。

  在这几个城市的列表中可以看出,温哥华市有14所中学在排名前100里,素里有11所,列治文有5所,西温有5所但一共就5所学校,本拿比有4所。

  如此看下来,温哥华的学区房竞争力大概是最激烈的。但是如果不看私立,只看公立的话,排名就不一样了。其中兰里的公立学校排名全省第一,多个大温边缘城市都在前10以内。单独看公立学校的话,兰里的学区房竞争也很激烈。

WeChat Image_20190627155149.png

       33间中学排行上升

       菲沙研究所高级政策分析员麦克劳德(Angela Macloed)参与了这份报告的撰写,她在接受《星岛日报》采访时表示,在比较全省251所中学过去5年的数据后,发现其中33所有明显进步,这些学校分布在全省各个位置,因此说明无论哪里的学校都能够进步。

       以进步最大的阿加西斯中学来说,在2014年得分只有4.6,但2018年度得分一下就涨到8.6,排名也由113升至17位。

        而进步最大的前10所中学,所在地除阿加西斯外,还有芝里华克(Chilliwack)、素里、英弗梅雷(Invermere)、鲁拔太子(Prince Rupert)、基蒂马特(Kitimat)、三角洲、枫树岭、特雷斯(Terrace)及百里屋(100 Mile House)等地。

WeChat Image_20190627145129.jpg

排名第一的温哥华Little Flower Academy的实验室

  麦克劳德表示,这份榜单只是根据卑诗教育厅提供的数据作出分析,并没有深入进行调研进步学校的进步原因。

  此外,制作这份榜单的目的,也是旨在帮助家长了解自己孩子所在学校的表现,以及与其他学校的比较,让家长可以通过这些数据,与学校的教育工作者讨论学校进步及退步的原因,以及如何改进表现,毕竟排名也不能是选择学校的唯一理由,“家长在替子女选择学校时,除了参考成绩表现,也应该了解该校其他方面的成就,包括体育和艺术表现。”

WeChat Image_20190627145236.jpg

大温主要城市中学评分

       完整的名单可点击进入菲沙研究所的网站:

       https://www.fraserinstitute.org/school-performance

       公校or私校

       排名前20名的学校,17所都是私校,想必很多家长许多家长看完后心里也是拔凉拔凉的,小编在的几个微信群里,就有不少家长又开始在为孩子择校的问题而发愁,不知道到底让孩子上私校好还是公校好?是不是进了私校就一定可以进一所好大学?

       有一位妈妈的发言想必代表了很多家长的初衷,她觉得进入中学后的孩子通常也都差不多到了青春期,这个阶段孩子很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因此她是一心让自己的孩子进私校学习,她认为在加拿大这个自由的国家,孩子身边的同学鱼龙混杂,希望能通过私校严格的管理与要求,让孩子的成长之路走得更加稳健。

       严格说,这位妈妈的想法有一定的道理,但也并不全面。事实上,菲沙研究所的各种中小学排名,一直以来都有不少争议,因为BC省亚裔人口比较多,而亚裔人士来到加拿大,也将本国对于教育关注的那一套习俗带了过来,因此这份榜单始终都是比较受亚洲人的追捧。

加拿大高中留学(3).jpg

       业内人士认为,为各级学校做排名,不管你支不支持,都是“例行公事”,就像大学排名,全球算起来就有N多种,各有各的道理。

       只是在BC省,这份排名一直以来都是由菲沙研究所来做,一方独大似乎形成了惯例,而该研究所将私校和公校一起评比,自然会不公平。而且,最终孩子的好坏,还是取决于个人的自我管理能力,再好的学校也都有“学渣”的存在,再差的学校,也照样能出学霸。

       总体来说,绝大多数家长的确还是需要一份教学评价作为参考,这份榜单能帮助学校提高教学质量,改进教学方式,那么毋庸置疑,它的存在肯定是有意义的,但但如果这份排名会导致学校以及家长,把考试成绩做为考量一所学校的唯一标准,那么它的存在肯定就有些偏颇,也扭曲了教育的本意。

热门文章
突发:又一国叫停莫德纳!网友:都打完第三针了
2021-11-10
BLM下战书:要“血洗纽约市”!会有暴乱火灾…
2021-11-12
热搜第一!中国全民阻击“加拿大一枝黄花”
2021-11-12
寒流贯穿加拿大:超级暴风雪+超强降雨同时来袭
2021-11-12
泄密?“小天王”贾斯汀·比伯晒照,将有大动作
2021-11-10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