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时光能倒流,我希望与这些年轻人在一起
2019-07-07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克姐

  所以,我怎能不羡慕眼前这些活蹦乱跳朝气蓬勃的学生呢?我多希望时光能倒流,我能回到那个青葱岁月,而地点,当然要在这个张扬个性和自由的国度里。

  今年国内高考,据说数学题的难度,已经到了悚然听闻的地步。我的好些个学霸同学,一个个跃跃欲试,并在群里勇敢秀出战果,一度吓得我这个学渣只能深度潜水。同时心里千呼万岁,庆幸自己早生了30年,不然,我的学习生涯可能就止步高中了。

  不过,这种庆幸只是发发感慨而已。因为差不多同期发生的事情,又让我好生后悔,如果晚生30年,该多好哇。

  6月5日高考前夜,温哥华一所普通的中学里正在进行一年一度隆重的颁奖典礼School Award Night。

image 1.jpg

  典礼全程由学生会组织安排,从导演、活动流程,主持人,到PPT,颁奖礼流程的设计,活动领位员,均由学生担任。说隆重,倒不是指舞台装扮得有多花哨,灯光设计得有多绚烂,而是同学们对此典礼的用心。

  那些天天穿着T恤套头衫legging的小子和姑娘都去哪儿啦?好像突然冒出来许多绅士淑女,一个个精心打扮过。男生衬衫西裤,油头粉面(此处褒义),宛如职场精英;女生长裙飘飘,脚踩恨天高,仿佛变身T台model ,每人脸上都散发着自信的光芒。那精神头,没见过这阵仗的,以为走到了奥斯卡颁奖典礼现场。

  并不宽敞的大堂中摆满了艺术兴趣小组风格各异的作品;学生组成的爵士乐队摇头晃脑起劲地演奏着,欢快的旋律随着不停打开的大门飘到了学校外头。

  家长们也个个喜气洋洋,自豪于能被邀请来参加典礼,这说明自己的孩子至少有一项科目得到了学校的肯定。

  老师们早早被安排在前排就坐,这天晚上,他们只负责颁奖,其余的不用操心。

  奖项名称也花里胡哨,玲琅满目,但凡在某一领域做出了较多努力的孩子,都能得到受表彰的机会。奖励不过是一张薄薄的纸而已,奖项分量也有轻有重,但同学们各个昂首挺胸,喜上眉梢。

  那一晚,你终于能看到传说中的“别人家的孩子”。当尖子生们上台领奖时,台下掌声欢呼声尖叫声汇成一片。谁说国外的学生只注重玩,他们对学霸一样有天然的向往和景仰。

  家长们虽说假装矜持,也被这种快乐和朝气感染,恨不得和他们一样年轻,蹦到场上和同学们一起happy。

  不过,这个夜晚只属于这些十几岁的孩子。拿到奖项的孩子喜笑颜开,有的一起合影,有的聚在一起畅谈,家长们除了行使观礼群众和摄影师的职责,似乎别无他用,只好悻悻地离开。

image 2 - school arts.jpg

学生们的艺术品展览

  如果你看到那一刻,不知是否会和我一样,由衷羡慕风华正茂的加拿大高中生们。

  羡慕他们有如此多让人眼花缭乱的课外活动。球类运动的大哥大篮排足,在华人中有深厚基础的羽毛球和乒乓球,相对小众的高尔夫,还有日益风靡北美高校的Ultimate飞盘运动,不论你身体素质如何,总有一款适合你。

  羡慕他们有如此丰富的社团组织。名字五花八门,脑洞大开,有的与社区的公益组织相联系,有的则完全是学生自己的创意点子,内容从绿色环保、动物保护到舞蹈艺术、戏剧音乐,林林总总。成员也不限于同一个年级。每年新生入学之际,或者新学年开始,就是他们最活跃的时候。各个社团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充分展示成员们的创意、演说和沟通才能,比拼谁家实力强,有前景,队伍壮大地快。课余固定时间就要开会,商讨并执行社团的活动计划。精力旺盛的姑娘小伙儿常常参加不止一个社团,再加上抽空完成的义工和兼职,搞得貌似比土豆总理还要忙。忙归忙,这可比上学有意思多了。

  再想想30年前的我们,就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知死读书。学校里屈指可数的课外兴趣小组,肯定是围绕着奥林匹克数学、化学、物理竞赛而设立的,可这些都和普通学生没有一毛钱关系。倒是有体育运动队,不过他们身上同样背负着为学校争光的特殊使命,也是压力山大。六年中学生活下来,认识的同学仅限于自己班,顶多扩展到隔壁班,其他的同学都要借助30年后的微信才能有缘结识,当初哪有这机会啊。

  哪像这儿的学生。建立社团肯定和学生将来的个人发展有关系,但主要目的是开拓朋友圈,增强领导力,加强沟通能力,或者组织和管理活动的能力,要非说高大上的目的,可能就是为本地社区做出点贡献吧。没有那么多短期的功利的要求,自然就会以一种轻松的“玩”的态度去做了。

  在这里,鼓励学生抒发自己的见解,没有绝对的对错答案,学校教育更看重的是创新的思维,能自圆其说(逻辑性强)的论述,和基本的数学能力。每个人的潜能也都有可能得到发挥。你付出努力和劳动,你在某一专项有区别于其他人的长处,都会受到鼓励和表扬。不然,学校的颁奖典礼上怎么会有那么多的奖项名目?

image 3.jpg

  然而,如果你以为这儿的高中生只是在玩,无心学习,好像也不对。毕竟有很大一部分学生希望直接升入大学。学业成绩不是唯一,但比重依然很大。各个大学在录取时,分数还是比较硬的参考指标。况且,现在的学生还要和越来越多的国际留学生一起竞争。

  可是,整个加拿大,乃至大多数西方国家,高中只有毕业会考,没有听说过大学入学考试。

  BC省正在执行的新的教学大纲,连会考都省了,只剩下Numeracy Test (数理测试) 和Literacy Test (读写能力测试) ,最终结果没有分数,只是会给出哪一个层级。目的是为了评估学生整体的语言沟通能力、逻辑和分析能力、运算能力达到了哪个水平段,为他自己将来是继续深造,还是直接进入社会提供参考性建议。

  难怪毕业生们也能如此轻松地参加这场庆祝典礼。国内千军万马过高考的独木桥时,本地12年级的学生或者早已拿到了大学或学院的offer,或者对未来有了不同的规划。毕竟,在这儿,学校提供的丰富多样的课程和课外活动,让大多数学生在高中阶段即对自己的能力和爱好有了更深的认识,对未来的发展有了更清晰的方向。学习的过程和结果也已经告诉每个人,高等教育不是唯一的出路。有很多接地气的职业院校同时提供因人而宜因材施教的课程,甚至还有很多其他的可能。所有的工作都受到尊敬,所以人们又何须顾忌将来自己在哪个行业,从事何种职业呢。

  既然会考只是一个参考,那么平时的学习成绩,尤其10到12年级,就同样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也就是同学们依然如此看重学校的颁奖典礼的原因,这是对自己过去一年所做努力的检验和肯定呐。

  就拿那个Principal’s Honour Roll (校长荣誉榜)来说,本地的高中生家长应该都耳熟,只有全学年所有功课拿到Straight A,包括必修课和选修课,才能进入这个荣誉榜。这儿的课程表面看着轻松,难度也不大,但学生的学习态度、各种小考、随堂测试、平时作业、团队合作项目的完成度和质量,都在里面占着百分比呢。分数的高低不单单印证学生有多聪明,掌握了多少知识,还反映学生是否持之以恒,是否关注细节,是否重视团队合作,等等,不一而足。而这些成绩,会成为申请大学时招生官衡量的标准。

  而国内的高考,就是一考定终身。从高考过来的我们,应该很多像当年的我,有孤注一掷的感受吧。假如再来一次,恐怕只有农村地区的同学们才有这样的勇气(如果路只有一条,继续往前走也就成为了唯一的选择)。

  所以,我怎能不羡慕眼前这些活蹦乱跳朝气蓬勃的学生呢?我多希望时光能倒流,我能回到那个青葱岁月,可以选择我喜欢的体育项目,可以加入我心仪的社团,然后尽情挥洒青春的汗水,而地点,当然要在这个张扬个性和自由的国度里。

image 4.jpg

  大多数移一代都有在国内参加高考的经验,不至于压抑,但肯定没人说愉快。很多人想方设法带孩子移民,大概就是被自己曾经的高考梦魇吓到了,不想让下一代再走老路吧。用自己的辛苦付出,换来儿女接受相对轻松快乐、更多元化的教育,从这一点来说,移民这一步算是走对了。

  虽然,事情又仿佛没那么简单。对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孰优孰劣的争论,长期以来一直连绵不休。西方的快乐教育,是否一直起到正面的积极的作用,也是众说纷纭。比如,取消会考这一做法,就遭到很多重视传统教育的华人家长的不满。这又是后话了。

  教育的宗旨是什么?是教会学生知识和技能,让他将来有立身之处,养活自己?还是教会他懂得爱自己,爱别人,爱社会,有担当,有责任?恐怕两者都应有。

  或许,没有普适的完美的教育制度。但我们要想清楚,更希望下一代能成为什么样的人。

热门文章
BC发首个红色警报!暴雨逼近大温,出城路已关闭
2021-11-27
恐怖!大温狮门医院一天13名死婴?卫生局急眼了
2021-11-25
以色利封国!全球恐慌:加拿大难逃第五波疫情
2021-11-27
什么情况?今年黑五全民抢房!专家:当心泡沫
2021-11-25
加拿大禁7国入境!魔王变种来袭,32个基因突变
2021-11-26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