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莹颖案侦破中 这个中国男人震惊FBI
2019-07-11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洛迦综合报道:章莹颖案时至今日进入最后审判阶段,嫌犯克里斯滕森终于认罪,但今天,我们想说说这个案件侦破背后,一个重要的华人——“画笔神探”林宇辉。

1_112502GJ_1.jpg

        林宇辉是一名中国警察,是山东省公安厅刑事侦查局物证鉴定中心高级工程师,当美国警方的调查陷入僵局时,有人请他出面帮忙,而他提供的模拟画像,最终为案件侦破起了重要作用。

        当时,美国那边希望林宇辉能做出案犯的画像,但能提供的影像资料只有这个:

1_112502GJ_2.jpg

       一团模糊的黑影,毫不清晰的五官……连一点有效信息都找不到,这可怎么画?

       但林宇辉同意了,他一点点地分析视频信息,然后完成了相似度超高的嫌疑人画像,就是这个:

1_112502GJ_3.jpg

       中间的照片是最终被抓捕后的克里斯滕森,两边是林宇辉做出的预测性画像。

  这幅画像被传到美国后,立即投入使用,最终嫌犯被捕后,整个FBI都震惊了,虽然胡子和脸型略有偏差,但五官基本完全一致——手上只有一个高糊的监控视频,他却硬是把特征画了出来,而就是这样一张图,帮助警方加快了锁定嫌犯的速度。

       肖像是如何画出来的

  向美国警方推荐林宇辉的,是世界著名刑事鉴识学专家李昌钰。

       在章莹颖失踪十多天后,美国警方仍未找到章莹颖和嫌疑人的线索。他们向李昌钰请求帮助,李昌钰提了7点建议,第一点就提到人像的重要性,即搞清楚车里有几个人,搞清人的相貌特征以及发型。李昌钰向美国警方建议“请中国的林警官看看视频里的情况。”

       最终,林宇辉拿到的是美国发出来的那三段视频,这三段视频很多媒体都播过,根本不是什么秘密,但当时美国的是让全社会发动找到这辆车,他们的注意力在这辆车上。

       而同样的视频,在林宇辉的眼中完全不一样,他的注意力在车上的人。

WeChat Screenshot_20190711114940.png

       2017年6月17日,林宇辉收到了李昌钰的助理发来的三段视频。

       第一段视频显示,嫌疑人接章莹颖上车;

       第二段视频显示车子路经有摄像头的地方被拍下;

       第三段视频车速很快,就只能看到车开过去。林宇辉请来了国内顶尖的刑侦视频专家,在模糊的图像里一帧一帧地寻找蛛丝马迹。

       一秒就是24帧,要是几分钟的话,这得多少帧图像? 

        答案是2000多帧!

        2000多帧图象,逐一分析,这得是多大的一个工作量。而且这些图象毫无清晰度可言,林宇辉说,他把这一帧画面,放大再放大,分解再分解,得到的结果仍是一个模糊的侧面半脸。侧面加分辨率低,这个组合想要把嫌疑人的样子画出来,有点像“天方夜谭”。

       那怎么画呢?他说:“窥一斑而知全豹。 ”

       林宇辉说自己的专业有一项基本功叫“刻骨训练”,就是通过很表象的东西,来获得其内部的结构信息,“当时我也曾求助联系人,希望得到新的线索,但联系人告诉我美国警方无法提供更多的资料作为参照。”

1500219918935_88_583x330.png

       其实在很多专家看来,林宇辉所从事的模糊画像,表面上看好像与绘画、直觉有关,但在更深层面,是刑侦学、行为学以及犯罪心理学等多类学科的综合应用,很多的细节都需要他进行理性分析与判断。

       比如嫌犯五官还有其他的地方,嘴巴,还有耳朵,还有鼻子,眉毛这些细节怎么去体现?而这里边就有一个合理的推理。 而推理的规则就全凭画像者个人的经验和技术。

       画第一幅时,当时分析人的脸形还是比较长的,胡子还是蛮多的,自从画了这个五官之后,又反复在那个视频里寻找蛛丝马迹。发现嫌疑人好像戴了一个棒球帽,但图象太模糊,也不能确定,只是影影绰绰有这么一点,所以他决定画两幅,又有了戴帽子那张图。

1500220112167_533_594x350.png

       从6月17日接到案件,林宇辉开始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推理、分析花了三天多的时间。真正开始绘制犯罪嫌疑人的画像,他只用了三、四个小时。6月21日凌晨两点,他把两幅定稿后的画像寄给了正在美国的联系人。一张画像中的犯罪嫌疑人戴着棒球帽,一张没有。

       画像传到美国后没几天,美国警方抓捕了章莹颖案的犯罪嫌疑人克里斯滕森。

        根据美国警方公布的信息显示,起诉克里斯滕森主要证据包括一段他声称将章莹颖带回公寓的录音,手机中对登录网站搜索“绑架”信息的记录以及“土星车”上被过度清洗的副驾驶座。

       很自然地,人们会将林宇辉提供的模拟画像与犯罪嫌疑人的照片拿来对比。

       当时,林宇辉个人认为,画像和嫌犯相似度应该能够达到50%-60%,但美国当地警方评价相似度达到80%。

WeChat Screenshot_20190711123733.png

       有人说,既然做不到百分之百像,既然甚至做不到90%像,那这张画,这张图像,给公安机关到底能有什么?

       而在警方看来,它的重要性就是在于其他的犯罪现场没留下东西,只有受害人看到,如果模拟画像工作者,能通过技术,绘制出能达到60%相似度的图象,这就可以用于办案了,因为至少它帮助警方把圈子大幅度缩小。 

1_112502GJ_4.jpg

      鲜为人知的是,这个如今扬名中外的神画手,其实算是半路出家。

     1958年,他出生于山东,祖父是位颇有名气的画家,5岁时他便跟着祖父学画。

     绘画是一项磨人耐心的手艺,每天上午9点一到,林宇辉就要开始画画,好不容易熬到中午,睡一觉起来又要画画,每天一坐就要好几个小时,根本没有多少玩的时间。然而那个年纪的男孩子,哪有安分的呢?可祖父几个巴掌下来,他就学乖了。

       毕业以后,林宇辉做过交警,也干过美编,直到45岁时,他被调到了刑事侦查局,开始负责模拟画像。

       十几年中,他画了七万多张人像,在实践中一点点积攒经验

1_112502GJ_8.jpg

       也许对我们普通人来说,林宇辉算不得伟大,但对于另一部分群体来说,他就是希望。

       网约车司机王明清,他的女儿3岁走失,在过去的20多年中,他一直没有放弃寻找女儿。

       他跑了11000多单,载过成千上万名客人,无数次在幻想着有一天,自己的女儿能坐上自己的网约车,轻声说一句——爸,我回来了……

1_112502GJ_9.jpg

  看到这个消息,感慨万千的林宇辉凭借孩子小时候的照片,对比着父母的五官,画出了她现在的模样。夫妇俩还没见过孩子长大的模样,他们激动地看着画像,开始在朋友圈寻人,没想到,还真被他们找到了……

1_112502GJ_10.jpg

1_112502GJ_11.jpg

  其实,这个案子是林宇辉的女儿介绍给他的,当时,他手头上还有自己的工作,但他实在不忍心看到王明清继续奔波,“谁都有孩子,帮他是人之常情。”

  他说他只是一名普通的警察,但对于这一家人来说,他挽救了他们破碎的家……

热门文章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