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的风花岁月
2019-07-25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蓉逸

  打开门,一只小鸟从门口的吊花盆里飞出,发出嗡嗡的声音,翅膀像螺旋一样飞转,声音正是从那里发出,非常小又无比漂亮的鸟。

  那是多年前第一次遇到这种奇特的鸟,一见钟情,方才知道它们叫蜂鸟 ——拍翅时声音像蜜蜂。

  蜂鸟,体型很小,能够通过快速拍打翅膀而悬停在空中,同时也是唯一可以向后飞的鸟,是世界上最小的鸟之一。另外,蜂鸟也可以向左向右飞行。蜂鸟的飞行本领高超,有“森林女神”之称。

  蜂鸟色彩鲜艳,最大的蜂鸟也不超过20公分,重约20克,最小的蜂鸟5.5厘米,2克重左右。就是这样一个手指帮大小的精灵,飞行的速度是时速90公里,如果是俯冲,时速可达100公里。

  这些,给每一次偶遇的惊喜都添加更多的爱意。

  一次电视里看到,一对夫妇在他们的花园挂满小玻璃瓶装的糖水,引来许多蜂鸟,成了蜂花园子。

  虽好,却也少了盼望,惊喜,和凝视它远去的依依不舍。

  直到认识这位特别爱拍鸟的朋友。

  他喜欢拍所有的鸟,因为它们很漂亮,飞起来尤其如此。有些人因为对鸟有深入研究而拍,但他不同,讲究的是摄影美感。所以,即便是麻雀,也喜欢拍。

  有些鸟喜欢吃鱼,是游泳健将;有些在空中翱翔,雄姿英发;有些在各种树上,喜欢吃它们的坚果,还有森林中的夜鹰等等。

  而蜂鸟,虽然极速,有鸟中“彗星”的美誉,它们同时也很喜欢花,特别是颜色鲜艳的花,因为它们有蜂的特质,需要采花蜜。而且采的时候拍打翅膀,在花上盘旋,停留很久,摄影师也随着它们心花怒放。

BD5E64EC-6278-40C2-BDF3-C45243C66014.jpeg

  于是,从初春树枝发芽,刚开出一点小野花,就可以开始捕捉蜂鸟的风姿了。

  各种花朵一路开放,它们也一路尽情万花丛中绰约采蜜。

99DFE3CE-F00B-49F9-85CE-7F07F34B7AFB.jpeg

  它们特别喜欢吊挂类的花,所以我初遇它们正是在吊花盆里。看它在这吊挂的金银花中陶醉的样子:

F69061E5-3CA0-4C22-B8B8-75210525DCD6.jpeg

57E61521-69FE-4379-BCDA-A601579CF26F.jpeg

D41BD35B-2E36-4878-8C18-1FED7CB27B79.jpeg

  而摄影师,也享受着这蜂花岁月的芳华人生。

  正如自然界的弱肉强食,他看过残酷的鸟像,摄影经历也不尽是风花雪月。

  比如你正在静候,突然来了位拿着短镜四处追鸟,以为可以和美丽的飞鸟更近距离的接触,并且不时挡在你的镜头前,全然不顾早到一步在此处守候其他人的善意提醒,你只能摇摇头,收拾东西,早点撤了。

  好在,即便是鸟,也知道需要什么,不会偏爱如此“热心”之人多一些。所以,只要准备好,远处的你仍能不时记录下期待的身影。

  所以他感叹:伴,有时无法选择,时好时坏,与种族无关,不用奇怪。但是,美景难觅,好伴难得,珍惜。

  绝大多数时间还是愉快的,而且非常运气 ——下班之后,还能拍摄住得不太远,飞得不太高,而且颜值担当的雏鹰,运气真的不要太好:

345CFE0F-3D5C-4D64-BDF4-E40F08E8B63D.jpeg

  即使没有鸟的时候,温哥华也有那么多极其美丽的自然,即使是同一个地方,都有种种不同的惊喜:

DFFB399A-56A5-4992-A502-D0C03A1AA03C.jpeg

39A8FE8D-D454-46C1-9FFF-54D8CE1B721C.jpeg

  我常常想,这有点像莫奈,守着他的睡莲池塘,画出千姿百态隽永的画面。

  即便是最温哥华型的,许多阴雨绵绵的日子,也给你扣人心弦的妩媚:

9DB0A257-A72D-4073-B33E-AFE27C45AC19.jpeg

  ——温哥华摄影人的风华岁月。

  摄影:无敌兔

热门文章
加拿大印度变种激增6倍!专家:第四波已在路上
2021-05-27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