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肉成潮流 马上人造培根也要在加拿大上市了
2019-07-26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泛舟综合报道:你听说过人造肉吗?最近一年,这种“假肉”已经席卷加拿大成为饮食界的新潮流。

  今年上半年北美股市最火的股票不是大麻,而是美国人造肉公司Beyond Meat,其股票今年5月上市,上市首日的挂牌价格为25美元,现在股价已翻9倍有多。本周二突破每股200美元之后,今天(周五)一度逼近每股240美元的大关。


  下周一,Beyond Meat将公布第二季度财报,分析师平均预期该公司的营收将达5270万美元。


  彭博社的报道称,Beyond Meat股价上涨创下历史新高,不仅归功于投资者们期待更高的收益,也有商家推波助澜,希望引入这种肉类替代产品,满足市场需求。

VIA-Beyond-Meat-youtube.png

  早在6月份,加拿大最大的咖啡连锁店之一Tim Hortons与人造肉公司 Beyond Meat 达成协议,在加拿大全国范围内的4000多个门店销售无肉早餐三明治,采用Beyond Meat的人造肉肉饼制作。


  实际上,Tim Hortons是第二家在加拿大提供该产品的快餐店了。

  在更早之前的去年夏天,Beyond Meat已经与汉堡连锁店A&W达成协议,出售人造肉产品,并且很快就供不应求。

  这种人造肉的魔力到底在哪呢?

  实际上,严格地讲,用高科技制造的人造肉,分两种:一种是用动物干细胞培育而成的“实验室肉”,另一种是用植物蛋白做成的素肉。前者还在研发,距离上市走进我们餐桌,还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而Beyond Meat公司生产的人造肉是属于后者。


  Beyond Meat公司生产的这种人造肉是用植物蛋白和血红素模拟滴血的牛肉,乍一看与普通牛肉无异,据说口感也已经无限接近真的牛肉。

  日常生活离不开衣食住行,你可能想不到,光是“食”这一件事就会对环境造成很大的影响,尤其是吃肉。如果你是一个环保主义者,说不定会对人造肉有兴趣,因为吃人造肉要比吃真肉环保。

  肉类中,牛肉荣登最不环保榜的榜首。地球一半的土地被用于畜牧业,跟养鸡或者养猪比起来,养牛需要占用的土地面积多了近30倍,消耗的水资源也多了10倍。每产出1公斤鸡肉只要1.6公斤的饲料,而1公斤牛肉需要8公斤的饲料。


  而且牛是一种反刍动物,吃下去的食物会在瘤胃中发酵产生甲烷,通过打嗝和放屁排出体外。甲烷是一种主要的温室气体,对环境的杀伤力是二氧化碳的30倍。养牛贡献了所有人类活动产生的甲烷的四分之一。


  相比之下,人造肉就环保多了,几乎不需要占用土地资源,比传统肉类少用82~96%的水,还减少了78~98%的温室气体排放。

  这种人造肉一经推出即被环保人士大受追捧,那么问题来了,人造肉好吃吗?

  “好吃!(It’s pretty good tasting!)”这是比尔·盖茨的回答。


  在某个深夜,思肉心切的盖茨还跑去西雅图街头排队买人造肉汉堡上了热搜。

  在人造牛肉大获成功后,Beyond Meat近日宣布,将推出人造培根肉。


  据Beyond Meat的财务邮政首席执行官Ethan Brown表示,同样基于植物的人造培根目前正在研发中,并将在未来发布。

  培根作为加拿大人喜爱的早餐食物之一,将来随着人造培根的上市,消费者将会有更多选择。

  除了环保、美味,不少人还关注健康问题,吃下这些人造的东西,真的安全、无碍健康吗?

  Beyond Meat公司称,人造肉不仅安全,而且比吃一般肉类更健康,他们的网站上说,人造肉“更适合您”,因为不会带来与某些肉类相关的健康风险。


  然而,加拿大广播公司采访的一些营养学专家们认为,现在还没有严格的科学数据可以表明,加工的人造肉汉堡要胜过牛肉汉堡。

  多伦多的持牌营养师罗西·施瓦兹说,研究并没有显示,人造肉汉堡比吃少量的瘦肉汉堡要更好。

  人造肉汉堡Beyond Burger里含有近20种成分,包括精制椰子油、豌豆蛋白分离物和调味料。


  施瓦兹表示,这属于经过高度加工的食品,加拿大新食品指南的建议中,也包括要少吃加工食品。

  她说,加拿大卫生部说,我们应该选择更多以植物为基础的蛋白质替代品,我相信卫生部说的是不是超级加工食品。

  圭尔夫大学 (University of Guelph) 教授、食品领域的研究人员本·波尔说,如果比较一下Beyond Burger和牛肉汉堡时,营养成分非常相似。

  人造肉汉堡含有270卡路里、5克饱和脂肪和390毫克钠。相比之下,沃尔玛的超值牛肉汉堡含有的热量要少30卡路里,饱和脂肪多了2克,而且不像人造肉汉堡那样经过了预先调味。

  波尔教授说,人造肉汉堡在尽可能地模仿牛肉汉堡的味道,这样的话我不知道优势在哪里。


  当然,Beyond Meat公司提供了很多研究证明吃人造肉比吃真的牛肉要健康,其中最新的一个研究报告是今年6月由哈佛大学的公共卫生学院发布。

  报告说,一个人的红肉摄入量(特别是加工过的红肉)越多,过早死亡的风险就越大。

  主持上述研究的哈佛大学营养与流行病学教授弗兰克·胡(Frank Hu)博士表示,迄今为止的研究表明,吃太多的红肉,尤其是加工过的肉,可能对健康有害。

  他说,用其他蛋白质来源代替红肉,尤其是以植物为基础的蛋白质食物,可以降低慢性疾病和过早死亡的风险。

  但他同时表示,我们还没有研究表明,经过加工的人造肉素食汉堡是一种更健康的食物选择。

  他表示:“根据我们的数据,我们可以预测人造肉素食汉堡要更好,但目前还没有把两种汉堡(人造肉/牛肉)对健康的影响进行直接对比的研究。”

  当然,你可能还是无法接受人造肉,因为人造肉“不天然”。

  在针对北美和欧洲顾客的调查中,很多人对人造肉的第一反应是觉得恶心、不天然(Unnaturalness)。

  如果你想尝试一下,除了在快餐店能吃到,现在加拿大不少的超市已经可以买到人造肉了。


  目前在加拿大,有卖人造肉的部分超市有以下这些:


  你会吃人造肉吗?

热门文章
突发:又一国叫停莫德纳!网友:都打完第三针了
2021-11-10
泄密?“小天王”贾斯汀·比伯晒照,将有大动作
2021-11-10
热搜第一!中国全民阻击“加拿大一枝黄花”
2021-11-12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