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温哥华:你存在即是完美
2019-07-29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星河

unnamed.gif

image4.jpeg

image5.jpeg

image6.jpeg

  在网上看了一段网友自制的MV,大约三分半钟的视频集中呈现中国男女老少丰富多彩的生活,160个视频素材描述160个普通人的平凡瞬间。许多人在跳舞,广场舞、现代街舞,孩子们在村庄泥泞土路上的热舞,还有街头各种各样的小贩、艺人,弹弹球的老人,分吃西瓜的老年夫妇,穿旗袍婀娜而走的少妇,搬运树木砖头的体力工人,戴假肢女孩的阳光笑容和潇洒舞步……


  这些人是中国当代普普通通的老百姓,视频呈现的是他们的真实生活,无所谓对错,正如歌词所唱“可我盛装以待  越过人海  放下了再坠入色彩  因不同而感受相同的存在”“你存在即是完美”。生活在大温,笔者也经历、目睹许多普通百姓的感人瞬间,没有机会也不可能把它们一一拍摄下来,那就尝试用文字把这些点点滴滴的场景描述下来,因为平凡的存在就是真实的完美。

  1、清晨,垃圾车开来的声音响起,向窗外望去,一个年轻小伙身姿矫健、潇洒,动作熟练地从车上跳上跳下,把各家各户的可回收垃圾箱搬起来收取纸盒、塑料垃圾。要是凑巧碰见小区住户,他会展开灿烂笑容打招呼问好;公园里,一位扎马尾的女孩面容青春靓丽,穿着并不干净的工作服,总是戴着耳机听音乐,有时独自一人,有时和同伴开心聊天,在草坪和路边种植、打理美丽的花花草草;家里房顶上的青苔、水槽需要清理,从网上找来一位华裔工人,身材矮小又灵活,他爬上房顶认认真真清理打扫几个小时,还拍摄下登高望远的美丽风景。很多华人移民海外后找到的工作并非专业工作,但若有一个从头来过的从容心态,会在加拿大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看到他们总会感动,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即使是最蓝领的工作,也能开开心心、踏踏实实地做,没有什么所谓抬不起头来的自卑。

unnamed.jpg

  2、繁忙的上学日,华人妈妈的车停在小学路边,下来一位个头稍高的女孩,又下来一位个子娇小的女孩,稍后妈妈下车,把最小的儿子放在胸前的婴儿背带里,再把两岁左右的三儿子牵着手领下来。这位华人妈妈有四个孩子,和大温许多妈妈一样成为英雄妈妈,一个人照顾一串孩子,和国内常见的四位老人一对爸妈围绕一个宝贝孩子转的情景截然不同。

  最小的儿子像是黏到妈妈身上,每次见到都在胸前挂着,她习惯性地拍着孩子的背哄娃,习惯性地紧紧跟着几个大孩子,叮嘱他们这个和那个。她是爱美的妈妈,秀气的面容总是化着淡妆,不知道是如何从异常繁忙的日子里见缝插针抽出时间打扮自己的。她常常匆匆忙忙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为孩子们拍照留念。

  看到她笔者也总是感动,爱情小说里常常写道“嫁给一个你爱的人,为他生一串娃”,这位妈妈便是如此吧。在照顾四个孩子的平凡又忙碌的生活中,她没有什么丰功伟绩,但在老公和子女的眼中,她应该是一个完美的妻子和母亲。

  3、Costco商场拍照处,一位老者正准备拍摄证件照,儿子细心地帮他整理头发和衣领,老者端坐在椅子上拍照,随后儿子看了看拍完的照片,感觉不太满意,和父亲说了几句话,又让摄影师再照下,老者继续端坐,面容慈祥;年轻的西人爸爸弓着高大身躯,紧紧牵着幼小女儿娇嫩的小手,一步又一步教孩子如何上台阶。成功上了几个台阶后,爸爸高兴地夸奖女儿“真棒”;一个女孩心情不佳或者仅仅是因为老师换了,很是害羞,不肯上武术课,身材壮硕的爸爸一直搂着女儿轻声细语哄,没有厉声训斥和丝毫不耐烦。哄了整整一节课50分钟,男人的温柔和耐心,是不是当了好爸爸才会真正培养出?

unnamed.jpg

  这些平淡无奇的家庭氛围也让人感动,体贴照顾和被体贴被照顾,幸福的父母、子女关系不正是如此?你陪伴了孩子的成长,孩子也会陪伴你老去,完美的家庭存在于关爱之中。

  4、大温的雨季里,阴冷,几个学生正缩着身子在公交车站等车,看着是华人小留学生的模样。当留学生不易,媒体上总有他们的负面报道,让外界忽略许多踏踏实实学习、生活的学生。他们学习刻苦、努力自立、忍受孤独、适应陌生;成长的过程除了欣喜还有眼泪、劳累,小留学生如此,这里的孩子也是如此。

  加拿大是冰球王国,那些冰场上的健儿又是如何炼成的?一位妈妈六岁的儿子参加了冰球俱乐部,常常很早参加训练和比赛,她写下了自己经历的感动:“一次比赛时两个孩子摔倒,疼痛地趴在地上哭了。裁判叫停后,其他冰上的孩子汇聚在一起半跪在冰上静静地等待,受伤者在教练安抚下心情平复后站了起来。一边等待的孩子们用冰球棍敲打冰面,欢迎队友的归来,裁判哨声响起,比赛立即继续进行。”这些辛苦训练的学生,应该有许多人不会成为专业的冰球队员,但他们的存在即是完美,经历疼痛、眼泪和队友以及教练的关爱后,他们会成长得更坚强。

unnamed.jpg

  活在温哥华,我们不必刻意去寻找完美,那些普通又不普通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已经以踏实认真的存在方式,呈现出感人的完美。

热门文章
BC货运中断遥遥无期!货全空、路全毁、限购开启
2021-11-18
突发!72小时内短期旅行 返加无需核酸阴性检测
2021-11-17
加拿大官宣:承认中国疫苗!入境免检测、免隔离
2021-11-19
卖血集团骇人听闻!5中国青年血被活活抽干惨死
2021-11-17
人间悲剧:“妈妈第一次出国,是参加你的葬礼”
2021-11-19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