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禅意与细节——记温哥华日本文化节
2019-08-05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Flora

      这个夏天的温哥华日本文化节,从1977年算起,至今已是第43届。

  活动为期两天,从8月2日到3日,内容包括舞蹈、音乐、电影和视频、视觉艺术、武术示范、业余相扑比赛、儿童活动、历史街区徒步旅行、工艺品展示与售卖等等。

Capture.PNG

  这是一个艺术和文化的庆典,每年在日裔聚居的街区Powell Street举行,旨在培养融合日本与加拿大风格的艺术和文化,加强社区交流。

  对于痴迷日本文化的女儿,这是不可错过的盛会;对我而言,则更多地看到了日本文化的匠心、禅意和细节之美。

  何为匠心?——我的理解是,做事认真,将美的元素深入到每一处细节。

  事实上,日本人之注重细节、精益求精,早已闻名世界。

Capture.PNG

Capture.PNG

  客官请看,这些平淡无奇、司空见惯的日常生活用品,在日本人手里,可以变化出多少的匠心与创意。

  干花卡片、手作肥皂、篮子竹编,以及木制勺子、砧板、垫子、筷子,还有那些布制的书签、锅架、拖鞋、发圈…….,一个个在日本人的巧手之下,重新获得了生命的气息与美感,变得如此鲜活可爱、光彩动人。

Capture.PNG

Capture.PNG

  能把细节做得如此精致,想必造它、用它的人,想必一定也是热爱生活的吧。

Capture.PNG

  何为禅意?——日本文化深受华夏文明以及禅宗思想的熏陶,并在融合贯通之后,产生出了以“侘寂之美”为代表的极简主义。

  大概是由于日本资源匮乏、地震频发吧,日本人仿佛早就勘破了生与死,深谙人与自然的相处之道。

Capture.PNG

  所谓“侘寂”,强调以轻松的态度,来看待人世间的短暂、自然和忧郁,从而接受世间万物的不完美和缺陷。

  以这次日本文化节展出的“花道”作品为例,虽然所用的树枝、藤条、树叶、小草、浆果、种子和器皿,均是平常之物,却能在简单组合、造型之后,衍生出幽雅恬静、返朴归真的意境与氛围,抚慰人心。

Capture.PNG

  细看之下,这分明并非鲜花的随意堆积,也无关植物或器皿本身,而是插花人对自然、生命变化的感悟。

  所谓“一百个人眼中,就有一百个哈姆雷特”,大概每个观者,都会有自己的感想和领悟吧。

Capture.PNG

  何为细节?——这次文化节最震撼我的,是他们堪称变态的垃圾处理方式。

  日常生活中,加拿大的垃圾分类不过是简单的有机垃圾、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几种。

  而这次文化节的垃圾分类,却细致到了堆肥、纸张、塑料、各种瓶子等等。

  各种垃圾桶分门别类,摆放在专门地区域,还有工作人员驻守,帮助大家正确分类、处理。

Capture.PNG

  女儿买的一个抹茶冰淇淋,配的碗看得出是蔗渣制品,我就扔到堆肥垃圾桶里。

  再看着那个白色半透明的勺子,刚想扔到塑料垃圾桶里,工作人员却拦住了我,接过去仔细观看,还用手摸了几下,然后告诉我,这也是可以堆肥的,应该扔到堆肥垃圾桶里。

  我很是不解,女儿却说,老师教过,有些树脂制成的塑料是可生物降解的,所以可以堆肥。

  好吧,小P孩你懂得比老妈我多。

  不过,这样的垃圾分类,也太细致过头了吧?

  再想想,人与自然本为一体,你如何对待环境,环境也将如何对待你。

  日本人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值得学习。

Capture.PNG

  总括而言,这次的日本文化节,也让我对日本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以前只知道,日本商品好,现在才知道,那是因为它们有细节支撑,创意无处不在。

  ——以前只知道,日本人做事认真,现在才知到,原来他们还可以把事情做得如此到位、严谨。

  ——以前只知道,要敬天爱人,现在才知到,该如何发自内心地从细节做起,包括垃圾分类与处理。

Capture.PNG

  如果一个民族,竟然能把这些事情都做到极致,那我还有什么理由不服气呢?

  从日本人身上,我仿佛又看到了千百年前的唐宋古风,看到了我们遗忘已久的东西——礼仪、文明、规矩、细节。

热门文章
BC货运中断遥遥无期!货全空、路全毁、限购开启
2021-11-18
突发!72小时内短期旅行 返加无需核酸阴性检测
2021-11-17
卖血集团骇人听闻!5中国青年血被活活抽干惨死
2021-11-17
神速!加拿大明将批准5至11岁儿童接种辉瑞疫苗
2021-11-18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