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将登陆大温 贺谨竟要用公帑补贴
2019-08-14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泛舟综合报道:网约车在全世界都根本不是新鲜事了,但在“落后”的大温村,却一直是非法的存在。终于,经过协商,卑省交通厅已将9月3日定为各网约车公司可经申请进入大温市场的日期。

  全球第二大网约车公司莱福特(Lyft)表示,计划今年秋季在低陆平原地区正式启动网约车业务。全球最大的网约车公司优步(Uber)预计也将申请在卑诗省开展业务,但公司尚未宣布决定。此外,总部位于温哥华的Kater公司也计划申请运营共乘车辆。

4LYFTCAR-MAIN_i.jpg

  大家都知道,在公共交通并不发达的大温村,不驾车出行是极其不便利的,而打出租车的价钱也让很多人望而却步。现在网约车终于来了,从此出行方式能增添了一种新选择,不少人还是很开心的。

  不过,ICBC早在一年之前已经准备好“网约车特别版保险”(同时也是目前亚省、安省及魁省正在使用的方案)。但是贺谨的新民主党省府却坚持推出将导致亏损的保险版本。

  ICBC向卑诗公共事业委员会(BCUC)的申报显示,若按照这个亏损保险版本,卑诗省今年稍后推出网约车服务的时候,ICBC的每元保险入账将损失16分。


  而同时,ICBC的这部分损失,需要通过政府补贴和靠增加ICBC保费来弥补。

  卑诗自由党省议员批评贺谨和新民主党浪费公帑补助出租车及网约车运营商,这将在未来十年每年浪费纳税人数百万元金钱。

  卑诗自由党卑诗保险公司(ICBC)事务评论员叶志明(John Yap)表示,“这简直是无能的表现。贺谨设法制造出一个将在未来十年亏钱的保险产品。人们应该拥有更多汽车保险的选择。但在新民主党管治之下,全省辛勤工作的卑诗省民将通过缴纳省税和自己的ICBC保费来补助出租车和网约车行业。”


  卑诗省自由党议员周豪杰(Jas Johal)补充,“ICBC已经正在全面亏损,汽车保费将在九月再次上涨,省府仍向省民征收更高费用来资助垄断的出租车行业和拥有数十亿资金的网约车科技公司,这对在可负担危机之中努力维持生计的卑诗省民来说简直是侮辱。”

  周豪杰补充,“贺谨和新民主党编造出一个复杂且带限制性的框架,令像Lyft这样的公司宣布仅能在大温地区成功运营。维多利达、乔治王子市、基隆拿均因为贺谨的干预无法使用网约车服务,这些城市与温哥华以外的所有人都被告知必须为保费埋单。”


  虽然网约车公司可以在九月开始申请在全省各地开展业务,但Lyft仅宣布计划在大温地区运营,Uber亦表示在大温以外地区运营恐怕不可能。目前仍不清楚北温、素里、三角洲及三联市会否包含在Lyft的运营范围内。

  据CBC报导,Lyft卑诗省分部总经理Peter Lukomskyj表示,该公司希望扩展到全省各地,尤其是那些最需要额外交通选择的地区。

  不管怎样,对于有车有闲的又想开车兜风顺便赚点小钱的小伙伴来说,也算是多了一个新路子。


  不过,先去考4级驾照吧!

  Lyft卑诗省分部总经理Peter Lukomskyj说,鉴于需要足够的拥有4级驾驶执照的司机来维持公司业务 ,Lyft的首要目标是低陆平原。Lukomskyj说,Lyft仍然担心如果没有足够的合格司机,公司的业务难以扩展到低陆平原以外。

  什么是4级驾驶执照呢?

  4级驾照持有人包括出租车、豪华轿车和救护车司机。他们必须年满19岁,至少有两年的非学习经历(L牌)的驾车经验,并且在过去的两年内没有超过四个罚分。

  4级驾照需要更高的驾驶考试成绩、额外的考试和医疗检查。

  Lyft表示:对4级驾照的要求可能阻碍了司机提供服务的动力。据该公司称,全球90%以上的Lyft司机每周开车时间不到20小时。


  实际上,在大温华人聚居的地区,早已有不少“地下”网约车软件。据卑诗省自由党的报道,大温违法的“地下”网约车公司每年能挣2千万加元。

  卑诗省自由党议员周豪杰(Jas Johal)于周二在CTV新闻中确定:“我已经与业内人士交谈,这是他们提供的数字。”

  他估计有大温地区有5到7个非法应用程序APP,其中一个专门提供给那些说中文的华人,主要为温哥华和列治文的客户提供服务。

  周豪杰呼吁:“民众的需求领先于立法者,这些数字表明市场需求有多大,立法者应优先考虑民众的需求。”


  卑诗省新民主党议员 Bowinn Ma则质疑数据的真实性,她质疑周豪杰如何获得这些非法乘车运营收入的详细细节。

  周豪杰则表示拥有应用程序APP并不违法,只是发生金钱交易才是违法行为。

  据大温本地中文媒体报道,目前,至少有5家网约车平台在列治文公开运行。

  事实上,司机非法开网约车是会被罚款1150加币的。罚款包括:无牌经营生意,罚款$1000;没有展示"受僱司机"(chauffeur)许可证,罚款$50;没有展示价目表,罚款$100。

热门文章
油价暴涨62.5%!大通胀真来了 加拿大创10年最高
2021-05-20
大温风险降低七成!第一针超美国 这省宣布解封
2021-05-20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