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捐2亿的超级富豪卷入避税丑闻,老婆都不知道
2019-08-27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李晓综合报道:温哥华的陈氏兄弟在加拿大华人圈中可以说是大名鼎鼎。

78faaddbb8c8480ea9983c770ed6f5ad.gif

  他们不仅名列加拿大的百名超级富豪榜,在公益慈善事业上也有很高名望,就在今年1月,陈氏家族刚刚捐赠4000万加元(超过2亿元人民币)给温哥华美术馆兴建新大楼,这也是迄今为止卑诗文化艺术机构获得数额最大的一次私人捐款新馆因此将被命名为“陈氏视觉艺术中心”。

image.png

image.png

  上个世纪90年代,陈氏家族还曾捐赠1000万加元修建UBC“陈氏表演艺术中心”。

  然而与此同时,他们被指控利用毕马威会计事务所的海外避税系统逃税,和加拿大国税局的官司已经打了好几年。  

  在香港以制衣业起家的陈氏家族,曾由陈俊创办了鳄鱼恤。移民温哥华之前,他们将鳄鱼恤卖给了丽新集团的林百欣。1987年,陈俊两个儿子在温哥华大举进军地产界和高尔夫球场。

  据CBC报道,目前陈氏家族由兄弟Caleb Chan和Tom Chan领军。但今年夏天在法庭上提交的大量内部电子邮件显示,两人秘密参与毕马威(KPMG)离岸避税计划,以至于税务人员、甚至他们的配偶都不知道。

image.png

  据报道,陈氏家族可能是所有涉案的加拿大富裕家族当中最显赫的,估计家族净资产约10.7亿加元。

  利用毕马威逃税的加拿大人

  据加广中文报道,上个世纪90年代末,毕马威会计事务所开发了一种面向富人的投资理财产品,起点金额为500万加元。

  投资者在英国属地马恩岛用别人的名义开空壳公司,利息收益以礼物的名义寄回,因此得以免交所得税。

  毕马威表示,这么做不仅可以避税,还能向离婚的配偶隐瞒财产。加拿大国税局发现这个逃税方式后,毕马威拒绝交出客户名单。

  2015年,CBC记者终于在马恩岛合作者的帮助下,查出了20多个在那里开空壳公司的加拿大毕马威客户,他们当中就有陈氏兄弟。

20141216_14187323160576.jpg  “非常机密”的海外账户

  加拿大联邦法院最近收到的毕马威内部电邮显示,陈氏兄弟通过毕马威建立了高度保密的海外账户。该公司的一个会计师向他在马恩岛的同行解释说,陈家兄弟不想让自己的配偶知道海外账户的事。他收到了请他尽可放心的回复。

  税务部门当然也不能知道。法庭记录显示,陈氏兄弟在2005年被查税时隐瞒了他们的海外公司。

  2016年,加拿大国税局发现了陈氏兄弟的秘密。双方自那时起开始了漫长了法庭诉讼。陈氏兄弟力图阻止国税局查阅毕马威掌握的一千多份有关文件。

image.png

  法庭文件显示,陈氏兄弟的马恩岛公司受益人是他们自己及其配偶子女。但是他们的律师表示,陈家的海外资产全部用于海外慈善,受益人从来没有收到过钱。写上他们的名字是会计事务所的要求。

  陈氏兄弟的律师表示,陈家通过毕马威所做的海外投资完全遵守了税务专家的建议。

  Caleb Chan在一份声明中说,他们的目标始终是确保慈善捐赠的可持续性。“我们深爱加拿大,完全遵守加拿大法律,绝不会做蓄意违法的事。”


热门文章
突发:又一国叫停莫德纳!网友:都打完第三针了
2021-11-10
泄密?“小天王”贾斯汀·比伯晒照,将有大动作
2021-11-10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