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我叫你“丧”
2019-09-19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Ellen

  偶尔有意外的一天中秋休假,起床前思维飘逸,在微信朋友圈感悟了一下人生。原文如下:

  “说句丧气话,大部分人努力不努力,他的人生轨迹不会有太大改变。我感觉每个人的人生有象限,你的轨迹,自己努力不努力的差别可能在10%上下。那为什么人还是要保持努力和积极的态度?给自己制造那种氛围,完全是因为努力让人有振奋和时不时的有高峰体验,换句话,让你有更多幸福感。而持续的“丧”,也许会让你陷入时髦的富贵病“抑郁”。那时候,无论你物质上多富有,可能你都体会不到幸福和快乐。总之,万一你在逆境,也别太丧,要相信命运早已注定,你能做的就想各种积极办法各种蹦哒,让自己多一点高峰体验和幸福快乐。以上,中秋放假居然醒很早,总结一下最近的人生感悟。”

v2-d862a826c03a3e4b1f09b97ba8722b6c_b.jpg

  此段话,得到很多赞同,特别是同龄的朋友,但也有朋友有不同意见,说“个人努力不努力还是有很大的不一样。”

  我其实也赞同。只是我们各自说话的角度和维度不一样。我原文的意思也并不是叫人“丧”,而恰恰是,即便你在逆境,你在“丧”,也请你积极地蹦跶起来去争取你人生那10%的不同,去体验属于你人生的快乐和幸福。

  我周围的很多朋友,其实和我一样,总体上来说都算是人生顺遂,或者在大部分人眼里是人生赢家。所以,或许在他们的眼里 ,就他们生活的体验来说“个人的努力让他们有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我很是敬佩这样的人,因为他们大部分还真的是在各自的生活里各自努力着。

  我并没有吃过太多的苦,但不妨碍我站在历史和人类发展的角度去看以及认为“我们个体自身的努力,对于你的人生轨迹来说,也许只有10%上下的差别”

  最简单,就拿我们的父母辈来说,如果我们的历史没有走出“文革”,那作为个体怎么蹦跶努力,你的命运会有多大的不同?推而及你自己,如果你出生在一个至今不通网络的国度,或出生在战乱的国度,你自己再怎么蹦跶,你能有在温哥华或在北上广生活的岁月静好吗?

  人类历史发展过程中有很多的必然和偶然,然后才有了你作为个人命运发展的一些必然和偶然,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认为个人的努力对命运的影响能起10%的作用,真的已经很了不起了。

06014101.jpg

  那些认为自己能改变自己的命运的人,一方面是勇士,一方面是幸运儿,但,作为生活的幸运儿,也请你们多几个维度去看世界和看待他人。请用包容和宽容的心来看待那些或许过得很丧很失败的人。也许他们付出了比你多得多的努力,可并没有办法去改变他们的人生轨迹。

  我也有丧的时候,最近在看《枪炮·病菌与钢铁》,在看《万历十五年》。时而会想,如果我坠入人类发展的任何一个阶段,我的命运会是怎么样的,我的人生又会是怎么样的?

  我想表达的仅仅是:对于那些过得很不顺遂很不容易的人,我不是要叫你“丧”到底,而是如果能认识作为个体的局限性,也许你该珍惜你现在的生活,珍惜你作为凡夫俗子,在你有限的能上下蹦跶的10%的自己人生的象限里好好的努力生活。

Ellen: 70后特立独行单妈,从小梦想成为知名作家。经济学专业,依然在为成为著名作家积累人生经验和素材,偶尔坐家放空、大部分时候在为融入温哥华而继续努力。爱运动爱旅行、生活里的冒险家,自封的情感问题专家,谨慎的投资者,职场中的一枚小小的螺丝钉。

热门文章
山火来了:15分钟焚毁BC名镇!全体居民连夜逃命
2021-07-01
大温黑熊妈妈带娃勇闯居民泳池 网友:萌翻天
2021-07-01
航拍曝光:106处山火熊熊燃烧、3万道雷电狂劈BC
2021-07-02
涨涨涨!大温油价飙破北美记录,还将继续
2021-07-02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