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 | 职场小白找工作那点事儿
2019-09-20

留洋派专栏作者

小毛豆

  近几年留学热潮越来越高涨,毕业后回国发展还是留下来找工作成了留学生们要面对一大问题。刚刚走出校园的毕业生们,职场对他们来说既新鲜又陌生。“在温哥华创业机会多不多?” “是不是温哥华更适合老年生活啊?”“”经常有很多亲戚朋友这样问我,说实话我也不知道要怎么去回答他们合适。但是今天我想分享三个真实的留学生求职故事,是顺利?还是坎坷?

  毕业于BCIT

  “学技术,找蓝翔”相信大家对这句话并不陌生,在温哥华,BCIT就是留学生口中毕业后好找工作的加拿大版‘蓝翔’。我有一个很好的朋友在那里学习编程,我们叫他小肖。从他口中得知这所学校虽然拿到的是大专文凭,但是知识量却堪比本科。所以自从进入BCIT可以说是无时无刻都在学习,复习,考试。就连咖啡也是越喝约苦,从双糖双奶变成了黑咖啡。

image.png

  今年1月份小肖顺利毕业。同时为了加强自己专业课的技能,他在快毕业的那段时间里一直有参加课外课。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尽管自己选择的是技术型专业,平日也都还算努力用功学习,但是投出去的几十份简历却一直无人问津,本以为编程工作会很好找的。这对于一个刚刚毕业对未来有着美好憧憬的他来说真的是一记重创。

  正当他不知所措的时候,他的辅导老师给了他第一次将学到的知识转化为财富的机会。邀请他加入自己的工作团队中,协助完成一些软件开发或者小程序开发的任务。因为此公司属于初创团队,当时需要注入一些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所以他在工作一个月左右不得不离开这家公司。

4.jpeg

程序员日常

  好在领导一直很满意小肖的各项表现,就推荐他去了位于列治文的一家非IT行业公司,尽管不是对口专业,工资也差强人意,但是他还是接受了。“有一份工作总比坐吃山空要好,已经毕业的人了,就不好再找家里要钱了吧。生活费啊房租啊自己扛着吧”。真的想为他这句话点赞。

  在这家新公司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小肖又再一次面临失业的问题,这次的原因是此行业大环境不好,导致公司财政方面可能出现了问题。不过好在此时的他已经在这短短的半年时间里,积攒了一些实战经验和出色的个人能力,加上不断的学习专业知识,一家新的公司找到了他,经过双方面谈也给了他较为满意的offer。公司也承诺只要他好好表现是可以担保移民,但是一切还是要自己努力才好。

  兜兜转转大半年,小肖也算是在找工作的路上经历了很多,从开心到失落又回到开心。 他说“对于我来说,如果回到2年前,我肯定会比当时还认真听课,还要多学习一些相关的知识,早睡早起多做project充实自己。”

  毕业于Douglas

  我的至交好友,小黛,2015年跟随家里人移民到了温哥华并就读于Douglas College学习General Business – Diploma,这个专业可以用 ‘百搭’来形容吧。上学期间,出于个人爱好还在Blanche Macdonald Centre学习了freelance专业。恰巧就是因为这份化妆的技能,让她在毕业后顺利的在Hudson’s Bay的兰蔻专柜找到了美妆销售工作。

2.jpg

  世事难料,小黛在入职近一年的时候,她的家人因为身体原因,需要她的照顾,所以她不得不换到朋友介绍的机场兼职工作,一名某航空值机人员。工作内容就是帮助客人换登机牌,解决问题等等。因为不是全职,上班时间就相对自由,大部分也都是夜间上班,白天也不耽误陪伴家人做身体检查等。不过最大的问题就是夜间上班导致她作息不规律,而让她自己也觉得身体开始透支,但是能有什么比家人更重要呢。

5.jpg

  半年后,小黛家人的身体慢慢稳定了,正当她打算换一份全职工作的时候,很巧看到了另一家航空公司在招代表,她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投了简历。很顺利,被录取了。这让她很高兴,毕竟工作时间正常,又可以留在机场上班,一些也还是那么的熟悉。那航空代表是做什么的?其实就是换登机牌对面柜台里面站着的小哥哥小姐姐啦,解决乘客票务问题,保障航班准点起飞之类的。后来我深入了解才知道这份工作也只接受持有PR的人或者本地居民,看来并不是所有的工作都欢迎刚刚毕业的留学生们。 “这份工作其实很稳定的,同事也都很好,但是我还是放不下想做销售的愿望”。经过很多次的思想斗争,最后还是决定换到她喜欢的销售行业,就这样又换到机场免税店某品牌的上班。

  在前几天的聚会上,得知她上周去了某知名首饰品牌面试,但是该公司认为以她目前的工作经验来看,从customer service做起可能会比较好,这让她不免有点小失落,本以为自己有了在免税店累积的销售经验,可以顺利拿到offer呢。现在她仍然在等待着第二次的面试,如果可以,她说她觉得从客服做起也是一种学习销售的方法。所以她告诉广大学子“不要浪费假期啊,一定要去打工来积攒经验,这样比一张白纸出去要强。建议在上学期间可以多试试不同种类的工作”。

  毕业于UBC

  小新,是我们大家每次出去吃饭最会调节气氛的那个人。上周见面就发现他整个人都不在状态,询问再三才知道是因为找工作的事情。他今年6月份毕业于UBC的Environmental Science - Bachelor degree。

image.png

  他在投简历的这一,两个月一直屡屡碰壁。“这个专业其实很矛盾,找工作的时候一方面说entry level不需要经验,但是又要求有相关工作经验五年,真的是让人头大啊”。他告诉我因为专业的特殊性,必须需要完成bachelor的学业才可以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也就是说上学期间是没有办法找任何相关的兼职。听完我真的也是有点蒙圈,这倒地要怎么找工作啊。

6.jpg

  再加上这行的人员流动很小,所以找工作岗位很有限。他还特意跟我说“这行业啊,如果没有朋友介绍或者内推,那更是难上加难,就像是有了个担保人,公司都会优先考虑”。听完他跟我说的这些,我本以为他会考虑换个其他的工作,难度没准就会降低了呢。但是他却很坚定的告诉我“如果再有一次选择的机会,我会更加努力,还是会坚持自己的选择,不能因为一时的受阻,而放弃了自己热爱的专业呀”。

  毕业于什么学校,学的什么专业,必然重要。但是如果我们可以在上学期间再多努力一点,用打游戏的时间去做一些兼职工作积累经验,用睡懒觉的时间多学习一门技能。那我坚信,找工作的道路一定比什么都不做要来的轻松。

小毛豆:90年出生,典型的多愁善感双鱼座,喜欢花花草草猫猫狗狗,尤爱茉莉和法斗,感兴趣与聆听别人的故事,更喜欢写写东西和手记,但却是超级高科技白痴,希望可以通过写作这种方式,记录并分享我所遇到的一切。

热门文章
惊魂95分钟!两岁华裔女童被抢 妈妈崩溃目睹全程
2021-07-03
航拍曝光:106处山火熊熊燃烧、3万道雷电狂劈BC
2021-07-02
Delta凶猛!再不打疫苗,你就是变种病毒工厂
2021-07-03
涨涨涨!大温油价飙破北美记录,还将继续
2021-07-02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