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温哥华,我学会了等待
2019-09-21

留洋派专栏作者

木珠

  我是一个注重效率的人,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用简单有效的方式快速地解决问题是我一向秉持的原则。于是,说做就做,不喜欢拖拖拉拉的我,常常被人认为是急性子。急性子就急性子吧,不然怎样适应北京这种快节奏的城市生活呢。就连来温哥华读书,都是在仔细权衡之后,在短期之内就做出的决定。3天做的决定,3个月做好准备。登陆温哥华后才感受到,我的急性格与温哥华的慢生活之间产生了不和谐。过去,我把生活过成了战场,每一天都要面临不同的挑战,却不知道未来在哪。现在,我慢慢学着放下,学会了等待,学会了去感触生活的本质。

image.png

  加拿大的慢,是出了名的,没有切身的经历,是很难感同身受的。从申请学签开始,我就得逐渐适应这种慢节奏生活。第一次申请,用时40多天,很不幸,被拒。好吧,立刻网上申请调档查看被拒原因,这个过程需要30天。二次申请学签,用时35天,还好,幸运通过。两次申请,长达3个多月,没有点耐心,还真是一种折磨。入境后,又开始了租房、买车、给孩子申请学校等各种折腾。一切都急不得,因为与政府打交道,大多数是通过邮件来完成。正式的文件,基本都是通过纸质的信件寄出或者收取,如果再遇到邮政罢工,呵呵,那你就耐心的等吧。

image.png

  而最出名的,莫过于医疗系统。笔者曾因颈部不明肿块,与家庭医生、专科医生和医院都打过交道,深刻体会到了免费医疗的利与弊。好的方面,免费和服务好。先是家庭医生诊断,并为我申请B超,因显示效果不是很清晰,又为我申请了核磁和专科大夫,全程我都不需要费心。在做核磁时,医院还担心我的口语问题,为我专门申请了翻译。这种处处为患者着想的服务真是无比的贴心。弊端就是,漫长的等待。申请B超,约在2个月以后了。再约见专科医生,又需要2个多月。后需要申请核磁时,告诉我至少等待半年,心累的我差点选择回国看病。好在因病情特殊,在家庭医生的协调下,一个月后顺利做到核磁。无人能理解当时笔者内心承受着多大的压力来面对无法确诊的疾病和漫长的时间等待。还好,运气不错,病无大碍,感谢这段揪心的等待过程,使我对人生又多了一些感悟。

image.png

  慢是一种生活方式,而等待则是一种对生活的态度。当我们在为着目标努力奔跑时,常常会错过身边的人和沿途的风景。因为没时间思考,我们会忘记生活的意义。在物欲横流的社会里,慢下来,学会等待,则是一件极不易的事情。但在温哥华,我学会了等待。在这里,我看到的是行驶的车辆一定要在路口停下来等待行人安全通过马路后再驶过,耐心的等待彰显了对行人的尊重和诚意;在这里,我也体会到了waitinglist存在的重要意义,因为我的孩子就是在waitinglist的名单里等到了我们中意的学校以及想上的兴趣班,这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许多小小的惊喜;在这里,我也明白了慢是因为人们懂得生活的意义,工作之外不再加班。不用微信是不想被24小时打扰,闲暇之余看山看水也是一种生活。

image.png

  学会等待,让生活慢下来,是让自己回归生活的初心和本意。奕张奕驰,有进有退都是对生活的尊重。30多年的快节奏生活,使我脾气见长,运气却越来越糟糕。一年多的温哥华生活,则教会了沉稳和耐心等待。急无用,反而会错失生活中的风景。等待是一种美好,花开花败,随遇而安,生活便不再迷茫。

image.png

木珠(笔名),一个游学于温哥华的中年男人,一个一生都在路上的行人

热门文章
BLM下战书:要“血洗纽约市”!会有暴乱火灾…
2021-11-12
寒流贯穿加拿大:超级暴风雪+超强降雨同时来袭
2021-11-12
快查银行卡!Costco出大事儿,POS机被装盗卡器
2021-11-13
反弹:加拿大9省病例激增!这里重进紧急状态
2021-11-13
热搜第一!中国全民阻击“加拿大一枝黄花”
2021-11-12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