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好山好水好无聊?看悠爸引导的别样生活
2019-09-23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星河

  有人说温哥华好山好水好无聊,缺少国内熟悉的热闹繁华。但若是你愿意走进这好山好水,与它们亲密接触、用双脚丈量大温的每一寸土地,用眼睛发现自然的神美,用心灵对话每一片树叶,每一朵花,你会发现大温的生活是那么丰富多彩,千姿百态。

  为了让更多人能体验到大温生活的美好,吴家明(James)先生创立了“悠悠户外行”俱乐部,悠友们都亲切地称他悠爸。5年多来悠悠户外行风雨无阻,每周日坚持远足活动,带着众多悠友们走遍了大温的山山水水,让许多华人移民渐渐爱上了远足这项运动,春夏秋冬四季轮换,不变的是悠友们对远足的热爱,对自然的热爱和对团队的热爱。

image1.jpeg

  秉承“分享、奉献、快乐”的理念,悠悠户外行已累积活动280多次,参与人数超过30000人,累计健行里程超过2800公里!目前已成为大温地区活动最频繁,参加人数最多的户外健身俱乐部。每次活动平均参加人数近100人,行走里程每次平均为10公里。参加者有怀着孩子的孕妇,也有将近90岁的老人,有时还有西人和印度裔人一同参加远足。

  说出上述一连串数字的时候,悠爸由衷感叹,“山水很美,走近才能亲近。平时只能在图片上看到的美景,如溪水、湖泊、树林、瀑布,若身临其境,则感受完全不同”。对于悠悠户外行的一系列记录,悠爸感到非常骄傲;因为一次远足不难,与家人好友偶尔远足一下也不难,难的是每周日无论何种天气坚持远足,并且能吸引越来越多的朋友加入悠悠的大家庭。

  尽管目前悠悠已是大温的知名俱乐部,若要追溯悠悠户外行的创立来由,就不得不提吴家明先生家的宠物——即将过十岁生日的柴犬“悠悠”。十年前,悠爸和他太太的移民生活稳定后,和加拿大本地人一样,饲养了一条柴犬,每天户外遛狗。悠悠喜欢到山里撒欢,悠爸常常跟着进山远足遛狗。遛着遛着,就萌发了创立悠悠户外行俱乐部(YoYoHiking Club)的想法并付诸行动,成为了该俱乐部的发起人。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悠爸又带领着十几个远足爱好者冒着风雨,一路远征美国贝克山,他们或披着雨衣、或撑着伞在山里行走的矫健身影令人佩服,大家的笑容在雨雾之中更显真挚,真是如悠友所言“悠悠户外行,风雨见真情!风雨无阻,风雨兼程,风雨同舟!”

image11.jpeg

  悠悠户外行能做到坚持不懈、风雨无阻,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其中“人和”最为宝贵。几年来,数百次活动能做到安全无事故,离不开悠爸等热心义工细致入微的筹备和运营,离不开旅程中热心悠友的互助支持。

  大温地区雨水多,追踪天气预报非常重要。在可能下雨的天气,悠爸常常半夜爬起来追踪天气预报,及时通知群友天气变化,提醒大家做好相应准备。并且密切关注不同地区的雨情,尽量将活动安排在不下雨的区域、不下雨的时间段;为了避免人群拥挤,会提前选择避开举行马拉松等大型活动的场所;冬季下雪为了安全,不去山里,而是去路面平坦的公园和海边;需要过海关的,提前跟海关申报,以便海关可以安排更多人手,帮助群友顺利过关。

image6.jpeg

  针对80多条不同远足路线,每一条线路悠爸都会提前认真踩点,看看是否有足够停车位,是否需要租赁大巴,同时确定路程难易,告知大家哪些路线老少皆宜,哪些路线较有挑战性。同时根据悠友们的实际体能情况,做好全程或半程的灵活安排。

  每次户外行活动,都会有不同的热心义工负责领队,在交叉路口引导群友,以及在最后收尾。不是比哪个人走得快,而是保证远足队伍整体走得开心,走得尽兴,人人有收获,团队更凝聚。

image9.jpeg

  正如悠悠户外行始终奉行的第一条理念——“分享”,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独悠悠不如众悠悠!分享的不仅是美食,美景和美照,更有健康和快乐。

  第二条理念是“奉献”。每次活动都有诸多热心义工帮助悠爸,有的为大家引路,有的坚持在路口为后来者指路;有的义工发挥摄影特长,一路扛着“长枪短炮”记录美好瞬间;还有的义工帮着维持秩序,帮忙安排拼车,帮大家订餐、订票。遇到突发事件,更是有热心悠友乐于助人,不记得失,义务帮群友修车、疗伤。一人的宠物狗走失,十几个人帮着贴告示并一同找寻,令人感动。

image3.jpeg

  在一次次的悠悠户外行中,悠友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奉献”已逐步成为悠友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为了鼓励这种良好风气,悠爸还专门设立了“爱心奉献”奖。

  第三条理念是“感恩”,感恩美丽的大自然和纯朴的加拿大。悠爸非常重视环境保护,每次户外行都要求参与者做到不动一草一木,留下的唯有脚印,绝不允许采摘灵芝等珍贵植物。垃圾必须自己带走,不给公园和景区增添麻烦,不得大声喧哗,影响他人。

  此外还要感恩义工的事先准备和提早到岗,保证大家得以准时出发。感谢团队积极配合领队的指挥,不盲目探险,乱走远足道路。这种理念也可以尽最大可能杜绝不安全的事件发生。

image10.jpeg

  悠爸移民加拿大已经22年,求学时期就是擅长策划组织活动的学生干部,移民后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众多慈善之举值得华人移民学习:帮助汶川大地震中双腿截肢的女孩黄梅花实现“蓝天圆梦”,组织悠悠户外行群友为卑诗小动物保护协会(BC SPCA)、北岸搜救队、温哥华无家可归者组织、中侨百万行、TERRY FOX RUN等公益慈善机构捐款。

  悠爸为了打造和大自然一样纯净的户外行群,一直努力杜绝商业推广,热衷慈善公益,宣传积极融入加拿大的理念。许多华人移民的生活因为参加悠悠户外行,发生了巨大改变,有的人来温哥华很多年,许多地方不敢去,如今找到组织,和大家结伴去,边走边聊,找到了老乡和知音。路走得多了,美景看得多了,朋友交得多了,人也变得更加健康开朗。

image5.jpeg

  坚持在辽阔、纯朴的大自然中行走,登高望远、无垠美景尽收眼底,同时广交好友,一路欢声笑语,这样的移民生活还会让人感觉无聊么?只会感慨时间过得太快,总是期待着下一次的远足。

  悠爸自己的生活也因悠悠户外行而改变,原本只想“遛狗山间,信步大温”,但走着走着发现,融入加拿大绝不是最终目标,贡献加拿大才是正途。他和他引导的悠悠户外行公益组织,在活动中不断蜕变,不断发展,努力打造积极向上的华人形象。祝悠悠今后的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好。

星河:喜欢写自己亲身经历的,看到的、感悟的,写自己的牢骚,也写自己的感动,写子女写另一半,也写故土的家人和自己的想念,写对异乡的期望与坚守。

热门文章
最新:骤降90%,这款疫苗对Delta变种非常有效
2021-06-25
重磅:最佳疫苗来了!专家:这些人要打加强针
2021-06-26
华人区惊爆枪击!列治文男女惨遭狙杀 爆尸街头
2021-06-26
细节曝光:159人生还渺茫!幸存者还原惊魂瞬间
2021-06-25
惨绝人寰!加拿大原住民学校再度惊现751具遗骸
2021-06-24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