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傍晚,漫步在街头巷尾
2023-12-18 09:35:05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安妮

  立冬后近半个月,太阳一路高歌,阳光的魅力直入人心,给本是雨季的温哥华带来惊喜。阳光让乌云散了,露出蓝的天;让凝集的冰晶散了,露出绿草坪;让心中的阴郁散了,露出开心的笑容。

  冬日温哥华不像夏季白天那么绵长,天气早早就黑下来。接近傍晚四时,阳光早已和树上的几片幸存的黄叶打了招呼,懒洋洋伸着懒腰,此时如同月光,感受不到什么温度。阳光的这种消极怠工,让人们顿觉寒意袭来。于是,我抓紧时间,追着太阳的余晖,走出家门。

  许久没有在这条街道上漫步,街道两侧多出几栋新房。新房自有新气象,窗明几净。透过玻璃窗,屋里的圣诞树发出霓虹灯的光,一闪一闪。房屋的轮廓嵌上了彩灯,已经点亮。院子里树枝和低矮的灌木丛挂着灯。庭院收拾得干干净净,门厅旁摆放着一人高的充气圣诞老人,胡子被充得翘翘鼓鼓,以这个季节主人的身份理直气壮地挺立着;旁边的充气雪人和企鹅也挺直了腰板。小径两旁的拐杖糖和两只驯鹿接上了电,通体闪亮。红靓鲜明的色彩和绿油油的草地相衬,格外喜庆。

冬日傍晚,漫步在街头巷尾

  要说对节日的重视,应属隔壁这一户。几乎把所有圣诞的饰物都搬到自家,使本就不宽敞的院子显得异常拥挤。此时,院中已经张灯结彩,圣诞老人、雪人、麋鹿、企鹅、娃娃、大礼包、姜饼屋、熊、松鼠欢聚一堂,喜气洋洋,感觉一部大戏就要上演。

冬日傍晚,漫步在街头巷尾

  一对老夫妇在自家房前清理落叶,此时已收了两大袋,一部分草坪显出青青本色。没有树叶的压力,草也松了一口气;对面走来了一位遛狗者,我们微笑着彼此打招呼,身边的拉布拉多犬精力旺盛,这儿闻闻,那儿嗅嗅;一户人家的杜鹃花竟然没有季节概念,不管不顾地吐露芬芳,开出了五、六朵粉色的鲜花。如果不是旁边的枫树黯然失色,还误以为是春天到了。

  一轮明月挂在空中,如玉盘般。月亮的现身像是给归巢的鸟儿指明回家的路。“鸟倦飞而知还”,鸟儿能够准确地掌握回家的时间,成群结队地从月亮前面飞过,和她打着招呼。它们飞得极高,组成了一幅美妙的《月明鸟归》图。

  在温哥华住了这么久,感觉这座城市的变化不是很大, “但是从城市与自然和谐的角度来说,恐怕全球能与温哥华匹配的城市也不多”。一位叫大鹏的微友在《大鹏读报》中提到,“随着城市的扩容有些扰动也是不可避免,但是这里的设计师从保护自然环境的角度出发,尽量不会扰动自然环境。”

  一路漫步一路游,不知不觉来到了社区的窗外。透过落地玻璃窗,看到里面有圣诞集市,不妨进去看一看。这里有一个个的小摊位,摊主摆出自己精心制作的手工艺品。有传统的圣诞美食:甜点姜饼饼干,各种各样形状和口味,有的会在饼干上涂巧克力或糖霜。有蔓越莓酱、松露、自制巧克力、马克龙……;有传统的圣诞饰品:用松枝做成的圣诞花环、用玻璃和陶瓷做的圣诞树挂饰,天使、铃铛……;有传统的木雕工艺:木碟、木碗、圣诞装饰品和玩偶。当地的老人对这些传统的圣诞物品很是钟爱,或许有他们儿时的记忆。虽然价格不便宜,他们还是热烈响应。这里也有卖书籍的,部分还是自己的作品。这是一位美丽的女士,出版了五个系列青少年读物。我拿起她最新的一部翻看,对完成这部书的时间好奇起来,她回复道:“需要一年的时间。”再望向她,不由得暗暗佩服,感觉金色的卷发都发着光。做什么事情都要坚持,要有毅力,持之以恒。

冬日傍晚,漫步在街头巷尾

  走出社区,街道无人无车,格外静谧,只听到脚下铺满小径的落叶发出沙沙的伴奏声。这是一株樱树,樱花烂漫的时节如同昨日。今日,树梢上的叶子已落尽,树中间的叶子尽其所能发出最后的金黄。太阳的余光懒懒地躺在这些叶子上,叶子愈发明亮,感觉天堂里叶子的灿烂也不过如此。看来四季皆有美丽,人生亦是如此。在各个阶段,尽情享受阳光,该放下就放下,如同这落叶,活出不一样的灿烂,就好!

  寒意渐浓,刺激着身上的每一个细胞,神经也跟着敏锐起来。于是,感到无比清新的空气中有松柏油脂的香味,阵阵扑鼻;谁家在烘干衣服,香衣纸栀子花的味道,清甜馥郁;一户人家的饭菜香气四溢,沁人心脾,香味在柔和温馨的空气中无限蔓延开来,让人难以抵挡,于是,加快脚步。远处人家的烟囱涌出一缕缕白色的炊烟,羞羞答答,飘飘悠悠,如同阿拉丁神灯的精灵一样袅袅娜娜舞出来。他是要帮助我实现一个愿望吗?那就带我回故乡,和父母共进晚餐吧!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家人闲坐,灯火可亲”。千百年来,凡人追寻的不就是这种宁静平和的生活常态吗?清新的空气,自由的呼吸,和平的年代,说回就回的故土。陌生人相见时一声彼此的问候,亲人相聚时一个深情的拥抱。后疫情时代,人们才真正悟到幸福的真谛,才更明白平平淡淡才是真的道理。

热门文章
滚回去!美国人怒骂南下加拿大人:抢食品 狂加油
2023-12-28
利率/房价/失业 2024年加拿大人要关注的5大问题
2023-12-28
十二月今冬第一场雪中,购物中心里的奇异
2023-12-27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