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温排华又起?
2015-06-02

大温居民发起集会抗议房价高涨。(推特照片)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芷语:事情是这样的。不久前的周末,因为有人在网络上倡议一个“可负担房屋集会”,不知怎的,到了社交媒体里,有人放言很可能会演变为排华示威,还提醒华人要小心,游行者认定房价是华人推高的,到时候游行会酿成什么样的结果很难说。

  结果那个周末,那场实际上是由一位华裔发起的集会十分平和,和其他集会一样,数百人汇聚温哥华美术馆,有乐队演奏,也举着标语,但都是与房子有关,和华裔半毛钱关系都没有,就是一场理性有序的集会。不知道那些传言会排华的人,见到此景心里是高兴还是不高兴。

  同样是那个周末,几个华人妈妈带着孩子到一个室内游乐场玩乐。华人之间当然用母语在交流,也是如此和孩子说话,加上游乐场本来就吵闹,说话的声音可能稍大些。这时,一个西人男子突然生气,当众指责华人妈妈们:“这里是加拿大你们知道吗?加拿大人说英语,你们说的是什么?”又骂中国人就是狗,中国人说话就像狗吠,他儿子也跟着父亲一起谩骂。

  几个妈妈本来想息事宁人,可随着言辞的恶劣,忍无可忍。有妈妈用英语和他理论,有妈妈拿出手机要录音,有妈妈找到游乐场负责人,总算让白人罢休。孩子们本是过来玩乐,现在目睹这样的一场争执,不知心里如何作想。

  是不是种族歧视,是不是排华,有时候真不是简单可以下结论的事。现在许多人对华人有情绪,这些情绪已经和以往不同,以往那种高高在上的优越感已经被逐渐富起来的中国人打压。如果没有影响到自己的生活,这种优越感的丧失不过是失落加妒忌。但问题是,温哥华房价飙升,多少买不起房的本地人将账算到了中国人的头上?


根据大温移民定居图,温西物业华人众多,一片飘红。(网络图片)

  根据Estate Block绘制的一份大温移民定居图,代表红色的中国已经将温西、列治文、本拿比、高贵林映得通红,有网友惊呼“大温几乎都成了解放区!”

  再看看我们平时在网络及报章上看到的新闻:温西华裔购买豪宅不住任杂草丛生、华裔加价百万“抢房”、新楼盘开盘民众排队疯抢以华裔居多……不管是谁,整日听到看到这样的新闻,怎么不会怨气冲冲地认为,大温楼市疯狂都是华裔的错?

  躺枪的普通华裔民众忿忿:我也没有100万,我也买不起温哥华的房子,炒作的是外资,可能是人民币,也可能是美元、欧元……

  是的,没有任何数据能证明,炒高温哥华房价的,是中国买家,因为我们没有这个数据库。所以当温哥华轰轰烈烈地表示要开征“投机税”,而省府表示会“研究考虑”的时候,反对党党魁一不说支持,二不说反对,只是淡淡地表示,在解决问题的时候,我们是需要数据去衡量的,因此要建立一个数据库,对房主是谁,在这里住了多久,是否是在炒楼等都要有纪录。

  建立数据库听上去很容易,但有人担忧会涉嫌隐私。一牵扯到这里,大家都心知肚明了,这个数据库看来是难以推出了。

  温哥华如此,早已红飘飘、几乎成了大温现代华埠的列治文最近也因中文招牌一事吵得很凶。白人居民看到商铺招牌上天书般的汉字未免有点紧张,这里到底是加拿大,做什么生意不可以让其他人了解?几十年生活在这里,突然满城黄皮肤黑头发也罢,连个招牌也看不懂就忒欺负人了。

  偏偏华裔商家还不罢休:我就不做你们的生意,我就不写英文,我用什么文字是受宪法保护的自由,你管得着吗?

  所以市府也不敢随便立个法限制或规定招牌语种,只能希望透过劝导的方式让更多的华人商户能顾全非华人居民的感受,加上英文翻译。又打算学习素里好榜样,从招牌的设计入手做些规定。

  在这件事情上,作为华人的我却是支持当地非华人居民的。虽然华人在列治文人多力量大,但毕竟咱们的官方语言是英语和法语,加一行英文不是多大的事吧,何必硬要弄的其他族裔不愉快呢?我们总是说歧视,这样算不算也是一种对其他族裔的歧视呢?

 
中文招牌问题引起许多非华裔居民的不满。(网络图片)

  加拿大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国家,这更需要我们有一颗包容的心。而种族偏见或刻板印象是非常普遍的现象,它影响人与人的沟通,甚至影响人的理解能力。

  卑诗大学语言学部门近日就做了一项这样的研究,让土生土长的加拿大人读一些句子并且录音。其中有些是白人,有些是华裔。如果没看照片,结果都差不多,但一旦听者发现他们正在听华裔说话,立马觉得他们的话好难理解,口音也重,而白人说的就是地道些。

  这是一种种族偏见。这种偏见或许不针对华裔,换上印度裔或其他族裔或许结果也一样。事实上,不只是白人有这样的偏见,我们华裔自己看别的族裔的时候是否也有刻板印象?种族偏见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但如果我们先入为主认为华裔受到了歧视、认为反华浪潮再起,然后借助社交媒体又来扩散这样“感觉”,这不是添乱吗?

(BCbay.com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热门文章
山火来了:15分钟焚毁BC名镇!全体居民连夜逃命
2021-07-01
惊魂95分钟!两岁华裔女童被抢 妈妈崩溃目睹全程
2021-07-03
大温黑熊妈妈带娃勇闯居民泳池 网友:萌翻天
2021-07-01
航拍曝光:106处山火熊熊燃烧、3万道雷电狂劈BC
2021-07-02
Delta凶猛!再不打疫苗,你就是变种病毒工厂
2021-07-03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