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温哥华,这些事情千万不能做!
2016-09-18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留夏:出来混,得讲规矩。无论你是初来乍到的新移民,还是把温哥华摸得门儿清的老江湖,都得弄明白在温哥华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下面这些事情,可是温哥华人的大忌,你要是不小心做了,可就丢咱们华人的脸啦。

  1.“无视”别人

  不知道是因为中国国内人太多,还是怎地,从国内来温哥华的人,刚开始普遍都存在一个问题——习惯性地无视别人。准确地说,是忽略人,却过分地关注物体。

  比方说,走路时,就只管看路面哪里有空档,完全不顾对面来的人;再比方说,进门时,只看到门开了,却没留意是有人在替你扶着门。

  我曾经在温哥华的公交上给一位老人让了座,而老人一看有空座,马上一屁股坐上去,瞅都没瞅我一眼。四周的人看看老人,又看看我,全都无奈地摇头。

  2.吵到别人

  很多人喜欢在公共场合大声交谈,声如雷动,如入无人之地。这可与加拿大这个恬静温婉的国度格格不入。

  如果交谈用的是中文,那可能就更糟糕啦。试想一下,如果换成是在中国,安静的地铁上,有的人在认真看书,有的人在低头玩手机。这时,忽然上来两位韩国人,叽里呱啦用韩语大声交谈“屋里欧巴太帅了思密达&#@*”,顿时惊扰了一滩平静。那您心底是会对韩国人的印象更好呢,还是更糟呢?

  某一天清晨的99路车上,大家都安安静静地拥挤在一起。突然,一阵响亮的声音传入耳中,仔细一听,这不是正在热播的《老九门》嘛,只听剧里彭三鞭用西北腔儿说道:“他大舅他二舅都si他舅……”

  原来呀,有位华人大姐,正用手机看剧呢。您看剧不要紧,您戴个耳机呀!您让全车人都跟着听,这算怎么回事儿呀!

  如果能有那么一秒钟,她肯抬起头,她一定能看到全车人眼中的厌恶。

  3.挤到别人

  加拿大人特别不喜欢挤,他们需要自己的空间。这恐怕跟加拿大地大物博有关。每个人自带“气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方圆几百厘米之内最好都不要被侵犯。

  很多华人刚来温哥华,坐车喜欢挑离车门最近的位置,生怕还像国内一样,到了站没法“突围”来不及下车。

  而加拿大本地人一定会尽量往后走,如果有空排,一定会坐在空排靠里的座位。座空排,是为了不侵占其他排乘客的空间,给彼此都留出很大的距离。坐靠里的位子,是为了方便后面的乘客就坐。

  就这么一个小小的位置,在你眼里如果没有差别,那么你在别人眼里就有了差别。

  4.违规违法

  钓螃蟹的人敢说自己不知道加拿大政府的规定,我才不信!不能捕捞母蟹,公蟹要超过一定的尺寸才能带走。可偏偏却总有很多人会偷偷地往桶里塞,再遮上一块布挡住,以为其他人就看不见啦。岂不知,这块布盖下去,连羞耻心也遮没了。

  加拿大的停车很贵,甚至有些地方停几分钟也动辄三五加元。很多人就怀着侥幸的心理,觉得人烟稀疏的温哥华,哪儿来那么多警察查,在路边停一会儿靠一会儿,问题不大。

  以前很多伟人都讲究慎独,说一个人在独处的时候还能保持高品格是很不容易的。然而,在温哥华街头,光天化日、众目睽睽之下,遵守当地的法制法规,怎么也变得这么难了呢?

  就是这些生活中被忽视的细节,慢慢地抹黑了华人的形象。那些被丢尽的脸面,我们要一点一点努力地赢回来!

热门文章
重磅:最佳疫苗来了!专家:这些人要打加强针
2021-06-26
华人区惊爆枪击!列治文男女惨遭狙杀 爆尸街头
2021-06-26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