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后老人和子女就像背道而驰的路 不能并行前进
2017-04-06

Capture.JPG

(原标题:移民故事里太多的分离,老人和子女好像两条背道而驰的路,总不能并行前进)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Grace :  2017年4月4号,国内清明节,一个怀念故人的日子。我,这一天特别想念她,我的姥姥,那个慈祥可爱的老太太。她是在清明节前一天走的,我有时候觉得选择让她这一天走是上天最好的安排。因为她知道我们都会在清明想起她,永远念着她。所以她走得特别安详,平静,没受什么罪。

  每每这时,我就很怀念小时候,每个周末爸妈都带我去姥姥家玩。姥姥做的红烧肉、包的饺子、一家人一起涮火锅。姥姥吃饭的时候喜欢喝几杯红酒,家里的大人们也跟着喝,大人小孩一起碰杯,餐桌上总是欢声笑语,一顿饭吃下来笑到肚子疼。我们吃完了饭总是迫不及待跑到楼下,打羽毛球,踢毽子,捉迷藏,爬假山,一群孩子玩的不亦乐乎,这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刻。一转眼,姥姥走了,而我也离开了故乡,把家安在了温哥华。时间呀,你到底去哪儿了?

images (2).jpg

  姥姥走的时候我正好在加拿大,接到电话后,整个人都傻了,不知道说什么,做什么,那是无法形容的心酸,终身难忘。那是个早晨,一天最忙的时候,给孩子洗漱、准备早餐和上学的便当、收拾碗筷、穿好衣服出门,这一系列的流程就像一场永远打不完的仗,日复一日地上演。那个时候,我一遍收拾着餐桌一遍默默地流泪,低着头怕孩子看到。幼小的孩子叫我陪他去卫生间,我机械地扶着他坐上马桶,然后机械地扶他下来去洗手。突然,他搂住我的脖子,在我耳边轻轻地说:”Mommy, I love you so much!” 那一刻我突然从痛苦中惊醒,听到他这么说我的心都融化了,特别温暖窝心。我紧紧地抱着他说:“Thank you for loving me!”我在他面前哭了,为失去老人难过,也为有孩子陪在身边爱着我欣慰。

  就像很多第一代移民一样,我们的故事里有太多的分离,流了太多的眼泪。在国外的日子,我常常问自己,家,是什么?家,在哪儿?龙应台在她的书中说过:“作为被人呵护的儿女时,父母在的地方,就是家。和人做终身伴侣时,两个人在哪里,哪里就是家。一有儿女,家,就是儿女在的地方。”那,父母在国内、儿女在加拿大,家,在哪里?

images (5).jpg

  姥姥走了,让我更加挂念自己的父母,与他们分隔两地,他们日渐衰老的身体在日常生活中开始有些力不从心,如果他们生病了,我就连给他们递杯水喂口药都做不到。而我们为自己为子女着想,生活在美丽的温哥华,享受这里的一花一草,孩子接受着快乐教育,一天天健康地成长。但其实我们这个小家却时时感到有些孤独寂寞,因为缺少了和父母那个大家的热闹与温暖。

  对于我们这一代独生子女,上有老下有小,两者如何兼顾一直是个无法逃脱却很难解决的问题。来了加拿大这么久,绞尽脑汁,也未能找到答案,最后只能安慰自己车到山前必有路,顺其自然。每每看看周围朋友,因为家人生病或去世,匆匆回国,留下遗憾与悔恨,心里就默默地祈祷,希望这一天不要来。 在脑海里反复思量,接老人过来一家人团聚,还是回国陪他们在熟悉的地方生活,老人如果不适应加拿大生活怎么办,子女学业如何安顿如果我们回流,把老人送去国内的养老院这样大家都过着原本的生活,还是把他们接来接受加拿大的医疗服务,种种纠结,不管想出多少种可能性,计划得多么长远,老人和子女总好像两条背道而驰的路,总不能并行前进。

images (1).jpg

  想来想去,思绪越来越乱,这个时候就特别想念姥姥,要是能回到小时候多好,一家人在一起,团团圆圆就是福。人长大了,想要的多了,选择多了,怕得失,所以不开心。姥姥,你在那边好吗?姥姥,我想你了。

  有些事,只能一个做。有些关,只能一个人过。有些路呀,只能一个人走。

  我想对每一位在加拿大努力生活却无法回去陪伴老人的朋友们说:既然选择了,就不要回头,再难也要坚持,就算不在他们身边,他们也会祝福我们,知道我们也在惦念着他们,也会好好地生活。

Grace: 土生土长却没有浓重京腔儿的北京姑娘。爱听音乐、爱吃美食、爱练瑜伽。在温村的蓝天白云下,总喜欢用照片和文字记录、分享这里的美好一切。好静,话不多,淡淡的恰到好处。钟爱低调优美的大提琴,醇厚动人的音色彻底打动人心。最懂的人是自己,不愿辜负自己,所以一直在努力,做更好的自己。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热门文章
重磅:最佳疫苗来了!专家:这些人要打加强针
2021-06-26
华人区惊爆枪击!列治文男女惨遭狙杀 爆尸街头
2021-06-26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