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加拿大住的独立屋,竟然从来不锁门
2017-09-02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樱乐兮: 刚到加拿大,在一个同胞的公寓中短租了半个月,然后我就一个人,拖着一大一小两个行李箱,住进了和几个年轻华人合租的独立屋里。独立屋,就是一栋单独的房子,一般地上一层或两层,半地下或地下再一层。英文是House,按国内叫法是别墅。

Capture.PNG

  我们每人一个房间,日常都是关上门各忙各的。有时候聊上几句,还可能在微信群里说,比如谁今天几点会把厨房基本全占了,或是谁会带几个朋友到厅里聚餐。有时大家也会聚在客厅,一起吃火锅,各自做个菜搭个伙,一起打牌搓麻将,或过年时大家热热闹闹包饺子包包子。

  作为刚从国内过来的我,当时最大的不习惯就是,我们住的那个独立屋,都是单身年轻人,大家出入经常不锁门。以前只在美剧中看过,随便谁都能进入路边的一个独立屋,没想到我住的地方真的是这样。同住的人说,从他们搬来,也没谁问西人房东特意要过钥匙,而且每隔几个月,就会有人搬进搬出,时间一长就没谁有钥匙了。他们说没关系,一两年了,都是这么住,而且又是在治安非常好的白人区,放心住吧。

  加拿大的治安情况,确实跟所在区域很有关系,所以不同地区的汽车保险,价格都可能差出一倍来。虽然他们说那个区很安全,但刚开始我怎么可能不担心,毕竟不管家里有人没人,房子大门从来不锁,晚上睡觉时也经常不会有人反锁,因为大家上学上班时间不一致,深夜可能还会有人回来。

  加拿大的房屋设计,整栋房子内部的各个房间门,除了洗手间的门可以从里面反锁,大部分都是不能从外面锁上或里面反锁的。而且我们那个独立屋的几个房间窗户锁也是坏的,更没人特意锁窗户,我当时最害怕的是,睡到半夜一睁眼,万一有人站在床边,那将是多么毛骨悚然的事情。但是慢慢的,因为什么事也没有发生,我也就习惯了,晚上也能睡安稳了。

  我跟一个同样来自中国的朋友聊到这个情况时,她也是和几个华人合租在同一个区的另外一个独立屋里,他们都有进出锁大门的习惯。而且因为房东也是华人,每个房间也都装了门锁,可以从外面锁上也可以从里面反锁,他们有新租客入住时,还可以要求房东或自己更换新房门锁。不过她也说了,这可能是因为合租的几个人都比较谨慎,房东也是华人会尊重同胞的习惯。

  还是这个朋友告诉我,她哥哥一家住的一个华人区,治安也很好,白天也经常只是关着门而不锁门。有一次她去的时候,进到屋里发现嫂子和两三岁的小侄子两人正在睡午觉,她就去书房玩电脑打发时间,过了好久嫂子醒了,才发现她来了。还有一次,她去哥哥家,大门关着但没有锁家里也没有人,等了一会哥哥一家人才从超市回来,她问怎么出门也不锁门,对方说去个超市很快回来,不用锁门的。

  后来,我去过一个朋友在华人富人区的豪宅。外面虽然刻意保持低调,但已经足够气派,里面更是富丽堂皇,尤其让我惊讶的是,那先进复杂的安保系统。朋友自谦地说跟那些真正的的豪宅比,她家还差的太远了,但是因为父母都在国内,就留她一个人在加拿大,买房子时就主要考虑了安全性,对家里的安保系统是相当重视的,所在的社区也是相对安全的。朋友说,那些华人富豪的豪宅或超级豪宅的安保才夸张呢,而且还没准会因为看着就壕,而招来窃贼或威胁到自身安全。

Capture.PNG

  跟加拿大的西人朋友也聊过不锁门的事情,那姑娘表情夸张的说,什么?敢不锁门?这里哪有那么安全?姑娘家也住独立屋,但天天都是进出锁门,而且还安装了不少加拿大人家里都有的门窗报警系统。她说我们什么不好的事情都没遇到,实在是太幸运了,等出事了就后悔莫及了!她还建议我,要么向房东和同住的人抗议,解决这个问题,要么快点搬家,那么住着怎么可以。

  关于锁门的问题,我还特意在网上搜寻过相关信息,也向西人打听过,一方面,在一些民风淳朴的小地方,的确是可以日不锁门夜不闭户的。可是,我们当时住在离多伦多市中心不远的地方,显然不满足上述条件。另一方面,很多西人,家里不会放现金和值钱的东西,不锁门也不会招来窃贼。

Capture.PNG

  但是,在加拿大我也同样经常听到入室盗窃或其他入室暴力事件,而且还有过相关报道会有窃贼专门盯着华人家庭,或过年期间盗窃华人家庭,因为知道华人有在家里放现金或值钱财物的习惯。网上还有过一段引起华人强烈抗议的,以MV方式拍摄的如何入室盗窃华人房子的视频。

  加拿大有很多独立屋,单薄的房门和简单如上世纪的锁,看起来是真的能一脚踹开。再者,可能是为了消防施救考虑也可能是没这个习惯,普遍不安装防盗门窗,玻璃也是能砸开的那种。虽然幸运的是,我住的那个不锁门的独立屋和我朋友不锁门的哥哥家,直到现在我也没听说遭窃或被闯入过,但我总觉得那么住着,实在是太不放心了。这也是我住了半年独立屋之后,搬去公寓的原因之一。

樱乐兮,一个倔强的老少女。心不灵手不巧,没有厨艺家务糟糕。最大特点,好读书,不求甚解。全日制学生21年,国内IT女民工。时时感恩平淡时光中的各种小确幸,常常惊喜于“我遇见谁会有怎样的对白”。异国他乡,愿以文字,给予慰藉,给他人,也给自己。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热门文章
山火来了:15分钟焚毁BC名镇!全体居民连夜逃命
2021-07-01
大温黑熊妈妈带娃勇闯居民泳池 网友:萌翻天
2021-07-01
惊魂95分钟!两岁华裔女童被抢 妈妈崩溃目睹全程
2021-07-03
航拍曝光:106处山火熊熊燃烧、3万道雷电狂劈BC
2021-07-02
涨涨涨!大温油价飙破北美记录,还将继续
2021-07-02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