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温哥华,春节不再只是中国人的节日
2018-02-15

8-1P1291520403J.jpg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青溪:又是一年春节。在加拿大待了近20年,春节的概念在我脑中可以说是一个从清晰到模糊再到清晰的过程。

  刚来加拿大的那些年乡愁依旧很浓,在我们华人移民心目中春节才是新年正根,至于圣诞节么,过倒是过的,只是总有一种在人家门外看他人热闹的感觉。尽管,春节时的街道和冬日里其它任何一天的同样冷清,但我们躲在家里的华人总要想方设法把这个咱自己的大节日过得热热闹闹。

  其实,当时来加拿大的大多是技术移民,除了肚里的一点墨水,手上的一门技能,兜里根本没几个子。所谓“热闹”也不过是把年夜饭吃成一年中最好的一顿而已。加拿大这地方娱乐场所实在少得可怜,再说,就是有去处我们也没钱去。我们最盼望的就是看《春晚》,尽管常因信号不好,看得断断续续,但《春晚》让我们感觉离家特近。

  渐渐地,我更多庆祝的是加拿大法定节日。而相当于加拿大人眼中圣诞节的中国新年,就成了加拿大日历上一个与普通日子没多大差别的数字,而这个数字着实散发不出什么喜庆欢腾的气氛。年夜饭做依旧做,但没那么特别亲热的感觉了。我连央视《春晚》也懒得看,早年那股盼星星盼月亮的心情不知何时悄悄逃跑了;即使看,也没耐性从头看到尾,从前的共鸣不知躲到哪里去,当年的年味寻不见了。难道,家离我不像以前那么近了吗?其实也不是,也许正是因为我们更好融入了当地生活,对家便不再像以前那般依赖,就好比孩子渐渐长大独立起来一样,这貌似也不是坏事呢。

  然而,这几年事情好像在悄悄发生变化,问津“春节”的加拿大人似乎一天天多起来。我在几年前,曾被儿子学校老师邀请去做了有关中国新年的演讲,当我把女儿小时候穿过的红色中装棉袄,帽子以及各种充满中国风的装饰品展示给孩子们看的时候,全班一片赞叹,孩子们觉得中国东西太精美有趣了。

  我们这所中学设有国际留学生部,而留学生又多为中国人,最难得是我们的部门领导是兰里教育局唯一一名华人教师,所以在她努力争取下,中国新年庆祝活动一直作为一项学校重要活动,被印在校年历上。除了有丰富的新年大餐,还有精彩的联欢会,从舞台设计到节目表演,全由学生一手操办,被邀请来参加活动的老师都会觉得是一种荣誉。

  只是,有一点常让我觉得遗憾,我们对海外的了解远远超过他们对我们国家的了解。最早来加拿大时,居然有人拿出一本印着穿长袍马褂清朝人的照片问我,现在我们的男士是否还留辫子?简直让我哭笑不得。现在他们也不知道我们国内生活水平究竟如何,他们知道的就是“所有中国人都很有钱”,“买房子都用现金”,他们都是妈妈带着孩子在这里过日子”,“中国孩子都拼命学习”,就像我们以前以为美国人都是蓝眼睛黄头发一样。

  令人欣慰的是,很多华人已不满足于自己扎稳脚跟融入当地过好自己的小日子,他们正致力于向加拿大传播中国文化,积极为当地经济文化发展出一份力。我们白石有个名叫“村委会”的华人团体,几年前我采访过村长,记得她当时只同意我用化名,因为她说“现在还没干出什么名堂,等将来再看吧。”

  我不知道现在算不算是她曾指的“将来”,但我确实看到了村里村外的变化,确切地说,是村里怎么把村外变化。上周末,我去白石市中心的购物中心,无意间看到立在服务台上有关“中国新年庆祝活动”的通知,从早上购物中心开门到晚上关门,活动安排得满满的,有新年习俗介绍,美女旗袍秀,儿童合唱和舞蹈,中国手工艺展,中式古装留影,手工等等等等,活动多到我一下也记不全活。而且在村长努力下,我们白石还有了属于自己的月亮节,哦不,不光是我们华人的,因为这是被市政府承认的正式节日,是属于我们整个城市的,不分华人和加拿大人。

  我放眼一望,发觉整个购物中心都透着喜庆欢乐的格调,站在购物中心大红纸灯笼和精心剪裁缝的窗花前,我完全被一股浓浓的年味浸润了,追寻春节在加拿大立足的脚印,默想一个个脚印所印出的华人移民故事,我打心里感到华人在加拿大社会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对当地政治文化活动的参与越来越积极。我可以自豪地说,正是华人们为加拿大社会作出的巨大贡献赢得了当地政府以及人民的尊重和信赖。今天我们华人的心愿已经不单单是融入当地生活,更是要让世界了解我们,我们的国家。无疑,加拿大多彩的调色板上定会因中华文化而更加绚烂。

青溪,中生代老移民,曾先后定居于多伦多,渥太华,温哥华,熟知并习惯当地的生活,对加拿大真情实况、对旅加中国大陆移民群体有生动、接地气的了解,现为兰里某公立高中国际留学生部助教,中国国内多家媒体撰稿人,专栏作者,致力于向中文读者介绍加拿大文化教育传统习俗、政策制度等等。“把我所知道的加拿大介绍给更多新朋老友”是其最大心愿。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热门文章
山火来了:15分钟焚毁BC名镇!全体居民连夜逃命
2021-07-01
大温黑熊妈妈带娃勇闯居民泳池 网友:萌翻天
2021-07-01
惊魂95分钟!两岁华裔女童被抢 妈妈崩溃目睹全程
2021-07-03
航拍曝光:106处山火熊熊燃烧、3万道雷电狂劈BC
2021-07-02
涨涨涨!大温油价飙破北美记录,还将继续
2021-07-02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