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最佳新餐厅原来在这里
2018-05-16

kissa 01.jpg

  温哥华港湾(BCbay.com)美食专栏作者艾力斯:唐人街大变天,由以往老旧残破的菜档杂货店海味舖参茸行演变至如今成为大温的另一个至潮饮食商圈,由以往下午六点后人烟稀少至如今傍晚时分才见到潮人涌现,由以往只能吃到茶楼及茶餐厅出品现在是温市寰宇美食汇聚之所,相信是很多人所始料不及的吧。

kissa 02.jpg

  在这近年升格成为至潮之地里,有两家餐厅是其中最亮眼热点,一是以中式糅合西式的宝贝小馆(Bao Bei Chinese Brasserie),另一是日式糅合意大利式的Kissa Tanto。而这两家餐厅其实是同一老闆的姊妹餐厅。

  加拿大没有米其林美食龙虎榜作为吃货们出外觅食的风向标,因此,当每年一度“Vancouver Magazine”的Restaurant Award及Air Canada “enRoute Magazine”的Canada’s Best New Restaurant得奖名单公佈时,便被美食控奉为经典。

kissa 03.jpg

  当第15届Best New Restaurant 2016名单甫一出炉,无异让温哥华饮食界非常振奋:摘得桂冠者是温市华埠的Kissa Tanto。要知道这遴选过程殊不简单,先由全国餐饮业界中坚份子组成food panel,推举出加拿大各省各地于当年开业的36家最佳新餐厅提名榜,然后𨘋请食家在一个月内自东至西由南至北暗地里把这数十家餐厅吃透透,因此被选中入榜的已是难乎其难,更何况可以一举在全国强者手中取得橄榄枝。

kissa 04.jpg

  温哥华近年饮食风潮除了本土、在地、有机等等要求之外,亚洲风亦相当流行,Kissa Tanto位处这数年间变了天成为蒲点潮地的华埠心脏位置,其附近的姊妹餐厅宝贝小馆早已取得佳绩,而Kissa Tanto获奖更是再上层楼。当夹杂在唐人街文具店和肉食舖那紫蓝色的KT霓虹市招在黄昏亮起时,你自会知道,那已经是潮人汇聚的潮流地标了。

kissa 05.jpg

  吃fusion菜已是行之有年的潮流,甚至已有美食控扬言fusion菜已经out了。但我对不同地方饮食文化的融合依然持开放态度,只要做得好,口味到位,管他是否fusion菜亦欣然受落,因为没有一个地方菜是不受外来影响的,因为地縁或历史而互为良性影响,这样才有进步有变化。

kissa 06.jpg

  起初不少人见到Kissa Tanto标榜日式加意大利式的路线定位或会奇怪,又或会以为标奇立异,其实在日本原本就有不少所谓Itameshi,即意式餐厅加入本土风味,而刚好这种口味在温哥华亦独缺,故Kissa Tanto开业后瞬即大受欢迎。不少食客对其找来萝蔔和帕玛乳酪配对、自制tajarin egg pasta加入味噌腌味蛋黄、沙律菜上洒以由木鱼碎取代鳀鱼碎的bagna cauda酱汁,又或是tiramisu甜品中出现豆腐及梅酒食材都非常受落。

kissa 07.JPG

  当你安坐在Kissa Tanto这唐人街二楼酒廊,环顾由Craig Stanghetta设计,纸皮石小阶砖地、橡木壁板、灰蓝花花墙纸、怀旧壁灯及那粉红色沙发,或会几疑身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东京爵士乐酒吧间呢!不用多少时间,已订位的食客便会把一张张的桌椅占据,只留有酒吧前的一排圆櫈让没订位的walk in客人填满。新餐厅生意做得如此火红,真把那些拍苍蝇的破店老闆恨得牙痒痒的。

kissa 08.jpg

  作为小酒馆,Kissa Tanto酒单除红白葡萄酒、威士忌、龙舌兰酒等选项之外,日本清酒亦有五、六种,鸡尾酒当然更可发挥意式加日式的创意,My Private Tokyo是梅酒加马天尼的对比,Aebe Suki Suki是纯米清酒加冧酒的踫撞。

kissa 09.JPG

  而Ol’ Satchmo鸡尾酒,是墨西哥龙舌兰酒加Vermouth及Green Chartreuse,再调以姜味栗子蜜糖和青柠汁,杯口一圈芝麻碎,让你就饮的过程加入芝麻香。

  他们家的酸种面包、酸泡菜以至橄榄等开胃小吃都要收十元八块的呢,那咱们别浪费弹药,挑最好的来吃。

  Half dozen oysters当然没啥出奇,家家西餐厅及海鲜餐厅必备,然而配料便见真章,以萝蔔茸加辣椒(daikon chili)来取代辣根,tomato wakame granita番茄酱会用日式海菜来添味。

kissa 10.jpg

  若然人多的话不妨来一客chilled seafood platter,这里的海鲜盘和西式的略有不同,除有生蚝、是日海鲜、银鳕鱼之外,还有充满夏威夷风味的日式金枪鱼刺身albacore poké。金枪鱼粒先以海草、芝麻油和橙油腌至入味,配以墨鱼汁制成的薄脆片squid ink cracker来吃。另以柠檬汁、橄榄油及radicchio为八爪鱼腌味,这和西式海鲜盘全部汆熟的做法不同,食味更胜。

  如果只有三两知己共酌,以下的两个头盘绝对不能错过。

kissa 11.jpg

  图右的carne cruda是采用Snake River Farms的顶级和牛肉,配袖珍型洋葱pearl onion那稍带辣意的花瓣、香草,然后和海盐、帕玛乳酪、带有碳香和葱香的酱汁charred scallion sauce、日本有马山椒arima sancho等拌匀,最后在上面加上意大利酥皮gnocco frito碎。鲜嫩滑兼备的和牛,被诸种佐料提鲜辅味添脆,口感食味变化无穷,再配以薄脆而啖。

kissa 12.JPG

  Octopus salad也是必选,平时最怕吃到旣靱且硬的八爪鱼,这里把八爪鱼预先处理至非常松软又不失鲜味,而且最后有烟燻处理,咬来脆脆爽爽。配以泡渍水萝蔔和mustard greens,中间是嫩緑清鲜的芫荽青椒茸(parsley and chili purée)。由脆而鲜由酸而烟燻的味道层次,让人迭有惊喜。

kissa 13.jpg

  除了在中餐和墨西哥菜吃过全鱼之外,这也是我首回在西餐厅见到全鱼菜式whole fried fish,大厨以是日市场时鲜全条酥炸,沾以调校过的萝蔔酱油(daikon soy dipping sauce)。

kissa 14.JPG

  另一值得推介的鱼菜式是银鳕鱼(sable fish),鱼块嫩煎,配菜非常多样化,计有较为名贵的金黄鸡油菌(

  golden chanterelles)、朝鲜蓟(artichoke)、菊芋(sunchoke)、意大利洋葱cippolini及烤红萝蔔,而提味的秘密武器则为龙虾高汤(lobster broth)。

kissa 15.JPG

  日式烹调茄子果然有一手,作为side dish的eggplant定价只$8,虽然卖相一般但滋味之佳和主菜及头盘无异,整只长身茄子烤至软熟,加入味噌和西汁besciamella sauce,然后在上面洒上脆口的杏仁碎。茄子软糯口感和杏仁的香脆成为对比,西汁和味噌又在咸鲜香方面各各给力。吃在Kissa Tanto,eggplant是必选。

kissa 16.JPG

  甜品Japan cheese cake with yuzu ice cream是大厨当天推出的特别版,不是经常有供应。松软有如海绵蛋糕的日本乳酪蛋糕配柚子冰淇淋之外更浇上了拌入味噌的焦糖酱,富nutty风味的Oloroso雪莉酒和味噌意外地居然和谐相衬。

  在享受Kissa Tanto美食的过程中,我已浑然忘记哪些是日料哪些是意国风味,虽然有些是很明显的地方食材,但在大厨妙手施为下成为了非常匹配的调味特色。能够成为加拿大全国最佳新餐厅而迄今依然捧场客众,可见Kissa Tanto是实至名归。

  Kissa Tanto

  263 E. Pender, Vancouver

  778-379-8078

  www.kissatanto.com

  部份图片提供:Kissa Tanto

艾力斯:资深传媒人及食评人,食遍大温哥华区域中西美食二十多年。中国食肆大奖创办评委及Vancouver Magazine Restaurant Award 评审。

(BCbay.com舌尖上的温哥华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热门文章
突发:又一国叫停莫德纳!网友:都打完第三针了
2021-11-10
泄密?“小天王”贾斯汀·比伯晒照,将有大动作
2021-11-10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