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人为何如此热衷做义工?原来这才是原动力
2018-06-20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青溪:据“Voice of the People”发布的全球“义工国家”(义工占国民比例最多的国家)评选中,加拿大仅次于挪威,位居世界第二。很难想象,如果加拿大没了义工,这个社会将会怎样?

  我发现,加拿大人真心热衷于“做义工”。他们为什么愿意花时间耗精力有时还要搭上了财力参加义务服务呢?网上所言加拿大人充满爱心啦,各省教育大纲中把做义工当成中学“必修课”啦,做义工能帮助找工作啦等等等等,我觉得只能称得上是表面原因,加拿大人强烈的“归属感”恐怕才是他们积极献身于义工行列的原动力。

  我常在各种场合听加拿大人强调“这是我们的社区(community)。”没错,“我们的社区”是加拿大人最看重最关注最上心的,也是他们“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思想的根基。

  加拿大人做义工就是一种长期以来形成的社会习惯,做义工的人或许根本没问过自己“为什么要做义工”这个问题。他们或许只觉得可以帮助别人,让人间多一点爱和温暖,心里就很高兴。在这里长大的女儿就是这样,从初中起就做义工,现在学业虽然繁忙,但她仍然坚持做着好几份义工工作。听女儿介绍义工情况,使我从他们这些年轻人身上学会了不少重要的人生功课。

  譬如红十字会义工,她的主要职责是负责筹款,让世界各地特别是贫困地区有需要的病患能得到更好的医疗看护,减低疾病给人们带来的痛苦,提高健康水平。女儿常跟我提起贫困国家的儿童和老人低质量的生活水准,为他们所经历的苦难而难过。显然,他们的扶助对象已不属于所谓“自己的社区”,但他们放眼全球的宽阔胸襟使我不禁在心里为他们写下大大的“钦佩”二字。

  她甚至对那些流落在温哥华市中心东区吸毒的无家可归者充满同情:“妈妈,他们并不都是你所想象的不努力工作,违纪犯法的社会蛀虫。因为你不了解他们,我们只能说自己比他们幸运太多了,如果你也遭受过他们的不幸,你或许也会做出和他们同样的生活选择;如果他们和你一样幸运,他们今天所过的也许是和你一样美好的生活。我们给他们送餐,是因为知道他们在挨饿。我们和他们讲话是因为尊重他们和我们一样,首先是个普通的人,有社交的需要喜欢被关爱,他们不应该被排除在我们的社区以外。”

  后来,我在课堂上看到警察对无家可归吸毒者的采访录像,便理解了女儿所说的话,他们有的是年幼无知不慎接触到毒品,有的是接连丧失亲人精神受到重创借毒疗伤,有的是生在吸毒家庭从小目睹父母吸毒...走到今天,他们也无法自拔倍感痛苦,每天面对着毒品吞噬健康的心理创伤,忍受着毒瘾发作的生理痛苦,他们的日子的确很难熬。

  我不知道,义工们对吸毒者的帮助能不能让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好,但我相信对吸毒个体来讲,每一点帮助都会让每个他们感受到社会美好的一面。

  我们的生活中到处都有做义工的机会。譬如,有学龄儿童的家长,可以去孩子学校帮忙搞搞每周的“热餐”,擅长体育的人可以给孩子们当个教练什么的,不同年龄层的人都可以去政府公益活动中帮忙,警察局、社区活动周中心等等单位也大量需要义工。

  但需要注意的是,做义工也不是谁想做都能有机会,我们千万别以为人家雇主不付钱,就会降低要求。恰恰相反,义工的工作质量必须和人家带薪的一样,而且,您还必须比拿工资的员工更多一份爱心才行。

  另外,根据加拿大的法律只有政府机构、公营机构或公司(如公立学校、医院)和非盈利的慈善组织才有资格接受义工,私营企业接受义工是不合法的。有心做义工的朋友,千万要搞清楚单位和职位再去哦。

  我很自豪,自己生活在一个义工比例世界领先的国度。我的脑海里突然冒出韦唯那首歌,“让世界变成美好的人间”。不错,做义工真的可以把“我们的社区”建设得更美好,让“我们的家园”变成更好的住处。

青溪,中生代老移民,曾先后定居于多伦多,渥太华,温哥华,熟知并习惯当地的生活,对加拿大真情实况、对旅加中国大陆移民群体有生动、接地气的了解,现为兰里某公立高中国际留学生部助教,中国国内多家媒体撰稿人,专栏作者,致力于向中文读者介绍加拿大文化教育传统习俗、政策制度等等。“把我所知道的加拿大介绍给更多新朋老友”是其最大心愿。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热门文章
延打辉瑞第二针,抗体增3.5倍!但世卫这样表态
2021-05-14
大温23岁男子遭狂轰13枪毙命,豪车被打成筛子
2021-05-14
第二针或将混打!专家:混打免疫更强!你信吗?
2021-05-13
扎心!中国留学生被杀三月 遗作被顶级期刊收录
2021-05-13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