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拿大,就做加拿大人
2018-07-01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尚虹:前些日子读《寻找苏慧廉》,其中一个桥段颇有启发意义。当传教士苏慧廉来到中国温州时,面对完全陌生的环境,不会说的语言,他没有退却,而是决定效法耶稣的门徒保罗:“和犹太人在一起就做犹太人,和希腊人在一起就做希腊人。”既然选择了来中国传教,只有融入当地的生活与民众,他的使命方可达成。于是,苏慧廉决定,到了温州就和温州人在一起做温州人。半年下来,他的温州话已经可以和当地人交流,甚至可以教新来的同胞用温州方言在聚会中唱歌了。

  时近加拿大第151个国庆日。这个周二下午,我与本地社区图书馆的Jeannie女士会晤,商谈该馆九月份的加拿大文化节活动项目。馆方邀我做一个小的演讲,主题是文化差异。听众既有来自各国的新移民,也有一些本地老居民。一方面,帮助新来者了解本地的文化与习俗,另一方面,也要讲一些与欧裔文化不同的亚裔文化(尤其是华人文化),让欧裔老居民对新来者带来的迥异文化有所了解,有利于促进双方的理解与和谐。

1.jpg

  Jeannie的重点在第一方面。她认为新来者来到加拿大,有不少人一直自限于本族裔社群,未能融入本地社区,这种isolation的状态无论于移民本身,还是于社会和他人,都没有好处。我同意她的看法,同时也和她分享了一些新的认知。

  多元文化立国的加拿大,从一开始就由多族裔移民组成,它不断吸纳来自世界各国的移民文化,平等相处,包容和谐,共同贡献,一起打造了一个和平安宁,富有人道主义和博爱宽容精神的国家。其中,欧裔(尤其是英法裔)及其他们的语言,是加拿大的主流社群与官方语言。后来的亚裔和其他族裔,在移来本地的融入过程中,不可避免,于劳动力市场的竞争和社会话语权等若干方面,有着语言及文化方面的相对弱势,需要政策的帮助和自身的努力,才能更好的安居乐业。

  记得移民之初,正值CBC五十台庆。他们制作了一个专题记录片,讲述上一代欧裔移民的故事。这些老移民所经历的其实与我们后来者相当类似,同样是语言不通,难于就业,小孩在学校里因口音而被同龄孩子排斥等等。里面有一位父亲对儿子说:这是你的新国家,你必会学会这里的新语言和新技能,然后为这个国家服务。这些人及其他们的后代,就是今天我们这些后来移民眼中的本地人。回顾加拿大移民史,该片主创认为:作为移民,一方面虽要保持本族传统文化,但更重要的是融入新文化,接受新的价值观、意识形态和生活方式,自觉成为其中一员。而不应自外于新国家,始终持客旅心态或甘于边缘化生活。

2.jpg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最近一次人口普查(每五年一次,这次是2016年)的结果,目前整个加拿大的华人总数已经是1,769,195,华裔数量占到全国总人口的5.1%,排在所有族裔的第七位,前六位分别是加拿大裔,英国裔,苏格兰裔、法国裔、爱尔兰裔和德国裔。而温哥华的华裔人口则是499,175,占比21%。客观上讲,这么大的一个社群,已经不能称之为孤岛了。仅仅只在自己的社群内生活,生活十分方便 。甚至不必会说英语,新移民也不会遇到太大麻烦。本族群的各类社交丰富活跃,心理上亦少有孤独与疏离之感。对于华裔移民中的富有者,经济条件优裕,没有就业压力;各种服务于华人市场的公司,其华语工作环境用不到多少英语。甚至大中小学里,除功课外,华生之间,以英语交流的机会也不多。

  族裔人口的日益增长,便利的族语服务与天生的惰性,使英语文盲或英语哑吧渐成普遍现象,融入本地社会越来越成为一种可有可无的需求。不管是自嘲还是外人观感,大温一些城镇或局部社区成了“解放区”,与国内三四线城市无异。而华人移民,感觉上无非是换了一个空气清新秩序良好的地方来生活,不仅不必入乡随俗,有的人甚至想要移风易俗了。

3.jpg

  然而,跳出华语舒适圈,站在较高一个层次看,孤岛之喻仍未过时。华人再多,社群活动再热闹,我们仍然生活在英语世界里。在大温地区,华裔家庭医生供不应求,专科门诊,更是英语医生主打天下,如无本族语言服务,则华人病患很难有良好交流;各种维权,无论是共管物业的纠纷,还是公共政策听证会的抗辩,或者种种涉法麻烦,都需要用到流利的英语,可以无碍交涉,更好表达自己的意愿。至于从政或参政,如果没有好的英语,又缺乏对本地选举政治的了解及对规则的把握和应用,也必然难孚众望,难担其任。

  联邦移民部曾在三联市做过一项移民公共参与度调查,题目集中于移民面临的问题与解决方案,350份样本显示,语言和公共医疗服务与失业是困扰新移民的最大问题。其中,63%的受访者需要语言训练,49%的需要公共服务的协助,38%需要就业帮助,34%认为有文化差异的压力等等。这个结果表明,移民因英语不好而仍然难融本地,不能接入各种必要服务。

  同时,这些年报端坊间与移民相关的各种法律纠纷也呈增多趋势。这和人口增多成正比,似不足为怪,但深究其间,与移民主观上不太在乎、客观上也比较不懂本地各种约法规章有关。对于这一点,与形式上的融入(如找到一份工作,或结交几个本地朋友)相比,更值得引起重视。法律不要求移民一定要出外工作,一定要和本地西人交朋结友,一定要摆脱自己的族裔身份和择居喜好,但所有的法律法规,大到刑事犯罪,小到社区物业附例,都是一视同仁,没有例外。而本地文化方面的一些约定俗成潜规则,也是无形而有意义的默认与共识,有意无意的冒犯,就会引来与本地社会格格不入的矛盾和冲突,导致对自身族裔形象的负面固化看法。

  总之,如果移民各族裔不局限于日常生活,而是进入了较高层次(主动或被动),有更多的追求,更少的麻烦,就仍然要面对只讲英语,并以欧裔文化价值观和法律体系为主流的世界,一个可以称为真正加拿大人的世界。既然我们移民来到这块家园,我们选择了在这里生活并养育下一代,那就请记住:在加拿大,就做加拿大人。

尚虹:加拿大资深媒体人,历史学硕士,来自中国北京,目前定居温哥华。长期从事中文媒体编辑和写作工作,多家媒体时评专栏作者与时评嘉宾。

热门文章
BC货运中断遥遥无期!货全空、路全毁、限购开启
2021-11-18
突发!72小时内短期旅行 返加无需核酸阴性检测
2021-11-17
卖血集团骇人听闻!5中国青年血被活活抽干惨死
2021-11-17
神速!加拿大明将批准5至11岁儿童接种辉瑞疫苗
2021-11-18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