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严重注水 加拿大大学设立红黑榜
2018-09-16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晨暮综合报道:加拿大留学申请的时候,一个很重要的指标是GPA。加拿大多数大学对申请人GPA都有最低规定,不够最低要求的一般不予考虑。对于每一名留学加拿大或准备留学加拿大的中国学生来说,GPA这三个字母,简直就是命门所在,有木有?反正说多了都是泪……

  而事实上,GPA也并不总是那么公平的。

       哪怕是同样的一门课程,不同学校的授课方式不同,考试难度也是参差不齐,再加上各个学校对于一些教育成果指标上的要求,最终的GPA也会差别很大。

        讲到这里,我们为那些准备留学加拿大的学生多解释一句,什么是GPA?

        GPA英语全称是grade point average,grad point 就是mark,分数,因此,GPA意思就是(加权)平均分。另外总平均绩点(Overall GPA)是将全部所修学科按上述方法计算出来的点数,最后两年平均绩点(GPA for the last two years)即将最后两年所修各科算出来的点数。中国学生有时还提供专业课GPA。申请本科的时候,高中学生还可以单列出MS GPA(M/S GPA),也即数学(Math)/科学(Science)学科的GPA。

WeChat Screenshot_20180916140015.jpg

        而在我们身边,我们总会发现平常看着成绩平平的学生,在申请大学的时候GPA却奇高,难免纳闷。但事实上这绝非个例,不要说单个学生,在加拿大“GPA虚高”的学校都比比皆是。

       逛街或上网的时候,很多次都见过这样一些留学中介广告,上面写着到加拿大某学校上高中,学业轻松,出成绩容易,申请大学时极具优势……很显然,这一类“注水GPA”的存在,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大学申请的竞争机制,对于那些一直认真读书的学生来说很不公平。

        而目前,加拿大的一些大学也注意到了这个情况。

        滑铁卢大学的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他们发现很多工程系的新生在进入大学后,表现出来的能力和他们超高的GPA明显不符这使得学校不得不认清一个事实:同样的分数,在三个不同的学校,可能代表着三种不同的水平。他们确信:目前有很多高中的成绩都存在水分,一些学生大一的成绩和高中的平均GPA比起来,差距极大。

(资料图:滑铁卢大学鸟瞰图)

       基于过往学生的数据,滑铁卢大学已经能够判定一些学校的分数存在多大的水分。滑铁卢大学将学生的高中最后一年的成绩与大学第一年的成绩相比较,就能够得出那些高中的成绩掺水。这些数据将为大学在未来的招生指明方向。

       他们将那些成绩差距较大的学校列成一个名单,再将那些成绩较小的学校列成一个名单,GPA落差不大的学校被列入了白名单,而差距极为明显的高中则被列入了黑名单。

       不过为了保证公平性,滑铁卢大学也称这个名单不是固定的,他们会一直监测各种数据,并且不断对名单进行更新。在未来的招生当中,招生人员将会参考这个名单,以确保对那些成绩没有掺水的学校学生做出更公平的决定。一旦大学掌握了足够多的样本,便会将学校加入到数据当中。

       当然,名单上到底有哪些学校,依旧是一个秘密。

       不过,Global News的报道称,Grimsby Secondary School是成绩掺水问题最大的学校。这所学校毕业的学生在滑铁卢大学就读一年后,成绩下滑高达27%,远高于其他不掺水学校16%的均值。值得注意的是,这所学校也有不少中国留学生。

       同时,有45所学校的成绩较为真实:他们的毕业生高中最后一年与大学第一年的成绩差距小于均值。以L’Amoreaux Collegiate Institute为例,他们的毕业生来到大学后成绩仅仅会下滑10%。

       在华人较为关注的学校当中,白求恩高中(Dr Norman Bethune CI)表现算是比较好的,但也有10.4%的下滑度。同样华人感兴趣的特鲁多中学(Pierre Elliott Trudeau HS),下滑度10.9%。

        这里是Global News整理的名单,大家可以围观一下~

(图:安省这些学校毕业生在大学第一年成绩下滑幅度最小)

       滑铁卢大学称,这样的平衡希望能够确保一些分数掺水的学生不要进入到他们并未准备好的课程当中。同时,也希望那些对被更严格要求的学生不要因此丧失进入大学顶尖专业的机会。

       对于一些高中来说,给学生更高的均值分数是一件看似皆大欢喜的事情:这鼓励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满足了家长的要求,教职工也会感到压力不大。然而,学校间的标准不同导致大学在招生时很难判断出那些学生最适合被录取。

       点开下方链接,可以看到一份滑铁卢大学的高中成绩“掺水名单”:

https://globalnews.ca/news/4405495/waterloo-engineering-grade-inflation-list/

  其实这对于学生来说,此举不失为一件好事。学习成绩这种种瓜得瓜的事情,本来就没有什么捷径可以走,放水得来的GPA终究也不是个人的真实水平。

  就像之前魁省闹得沸沸扬扬的PEQ面试一样,很多学生信了广告,只选择认证班,只管拿个毕业证书,根本不管自己的水平是否真的达到了B2,结果面试一来就集体阵亡!而在面试要求变得更加严格后,反而使得更多的学生愿意静下心来好好学法语,通过TEFAQ的B2考试。

       其实讲真,你远涉重洋,花了大价钱过来留学,为什么非要混个文凭,而不他下心来学点真本事呢?

WeChat Screenshot_20180916135339.jpg

      同样,这样的掺水参考并不局限于安大略省。滑铁卢大学也做出了针对全国各个省份与世界各个国家的掺水情况。在加拿大,同样是华人喜欢的New Brunswick的学生成绩下滑最严重,高达26%;而魁北克省CEGEP的学生下滑最少,仅有5.2%。

       在各个国家当中,埃及、沙特、孟加拉国的成绩水分最大,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的水份最小。

图:西安大略大学校门)

       不仅是滑铁卢大学,同样在安省的西安大略大学也采取了类似的措施。他们从各个学校当中挑出要求更加严格的学校。在一些学生的成绩在录取边缘时,会更加青睐这些来自于要求更严学校的学生。

       至于成绩注水化的问题到底该如何解决,这恐怕需要各个教委一同的努力,有更加统一的测试方式,更加统一的标准,才能改变这个为学校和学生带来极大困扰的难题。

  8所加拿大学校 上中国教育部黑名单

       真是你方唱罢我登场,这边在紧锣密鼓严查高中成绩注水,另一边又有8所加拿大大学上了中国教育部黑名单,留学生小伙伴可要擦亮眼睛了。

WeChat Screenshot_20180916140533.jpg

  在加拿大被重点点名的8所学校包括:

  多伦多学院(UCANDU Toronto College)

  皇后国际学院(Queens International College)

  道明国际学院(Dominion College, Jones and Kennedy Campuses)

  加拿大多伦多学院(Toronto College of Canada)

  北约克高中(North York High School)

  Can-National Business College

  加拿大私立专科学院&多伦多理工学院

  Royal Columbia College

  其中,前5所学校,因作假已授权学分无效,学分授予资格被取消,而上了预警名单!

  Can-National Business College因伪造文件称被官方认可,而被宣布关闭!

  加拿大私立专科学院&多伦多理工学院教学条件差,开不出应有课程,且转学后不退学费!

  而最后一所Royal Columbia College则是因为被当地教育局整顿,而上了中国的教育部黑名单!

热门文章
突发:又一国叫停莫德纳!网友:都打完第三针了
2021-11-10
热搜第一!中国全民阻击“加拿大一枝黄花”
2021-11-12
BLM下战书:要“血洗纽约市”!会有暴乱火灾…
2021-11-12
寒流贯穿加拿大:超级暴风雪+超强降雨同时来袭
2021-11-12
泄密?“小天王”贾斯汀·比伯晒照,将有大动作
2021-11-10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