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几年 从新移民熬成了老江湖 温哥华永远的22街
2018-09-22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刘郁:前几天因事去温哥华,事毕时间还早,突发奇想地,驱车去到刚登陆加拿大时租住的第一所房子那里,流连良久。房东想必没有搬,因为他那辆熟悉的旧丰田还是静静地卧在路边。后院里的那棵高大果树,依旧那般枝繁叶茂,回想起,当年那满树的果实,满院的清香,令人垂涎欲滴。果子熟了,好心的房东送来一大盆,那是我第一次见到黄色的李子,入口即化的甜美,软腻,伴着果皮淡淡的酸涩,那味道,至今还似有余香唇齿间。而十几年的岁月似乎并未在它身上留下多少痕迹,却染白了我们的两鬓,弄皱了我们的眼角,让我们经历了更多苦辣酸甜的人生第一次。

  一路行驶在熟识的街道上,一路指点我们旧时常去之处,絮絮叨叨给孩子们讲那些陈年往事,她们居然听得津津有味,没想到这种寻根之旅对孩子们还蛮有吸引力的呢。

  我们登陆是在21世纪初期,刚好是美国的911事件后没几年,似乎加拿大的就业市场也是一片萧条。那时新移民通常都经历过在中侨简短的就业培训,可惜几百份简历发出去只是石沉大海。很多人去读英文准备回炉一下,但全脱产学习的经济压力又让人喘不过气。朋友们互相介绍的工作不外乎是洗衣厂,灯厂,三文鱼厂这些不需要啥语言交流每天辛苦的“累脖”工作。生活,似乎深重得看不到希望。

  就这样,一群兜里没揣钱,怀里也没揣啥梦想的年轻人因为租住在同一条街上,陆陆续续地相识了,大家一起搭伙做饭;一起打球跑步;一起开车上班;一起抱怨工作;一起到处穷游;一起喝酒苦闷;一起哭,一起笑,一起想家,聊从前,盼未来,苦中作乐。辛亏有了22街这一班相互支持,理解,友爱的好朋友,移民刚来的那几年才没有那么难过。

  经过最初那些彷徨迷茫,各个小家庭也开枝散叶,各自忙碌着,由于工作或者学习等各种原因,都纷纷搬离了那条街,散落在大温的各个角落。每个人都默默地选择了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有的学习再就业;有的经营小生意;有的跑长途货运,有的就安于现状享受生活,还有的总在回不回流之间摇摆不定。众人的感情方面,自然也有俗世间分分合合或喜或悲或无奈的各种变化。往大了说,我们这个小小圈子可不正是所有温哥华华人移民的缩影么?

  上个月去朋友家恭贺他的乔迁之喜,至此,22街的老友们最后一个也结束了租房的生活,在这个号称全世界最宜居住的城市里拥有了自己的家,在华人心中,这才真正意义上的落地生根了。看着孩子们笑着闹着,我却想,我们生了根发了芽,至于开什么花结怎样的果,就留给下一辈去慢慢琢磨罢。

  席间大家又一次回顾当年的种种,时不时交换会心的眼神,爆发出肆无忌惮孩童般的大笑,我拿出搬家时无意中发现的05年朋友们一起立下的誓言,纸张已泛黄,上面的拇指印记却依旧鲜艳,想起当年大家是用口红代替印泥按下那庄严的手印的,只觉得既好笑又感动,这是多么珍贵的纪念。

  十几年过去了,我们从新移民熬成了老江湖,过去每周都聚会,现在一年见几次都不能够。虽然距离远了,见面少了,却还是心里念着,都是因了那些共同拥有的回忆,那一场无知无畏的友谊——我们的永远的22街。

刘郁: 地道的大连银,却总被误认为南方妹子。年轻时性格古怪,可能是天蝎座AB血的缘故。如今一双女儿,家庭美满,生活简单,追求自然。喜欢用文字记录生活,与友人分享快乐。

热门文章
延打辉瑞第二针,抗体增3.5倍!但世卫这样表态
2021-05-14
大温23岁男子遭狂轰13枪毙命,豪车被打成筛子
2021-05-14
这种情况快打911!大温壮男接种疫苗后奄奄一息
2021-05-15
第二针或将混打!专家:混打免疫更强!你信吗?
2021-05-13
扎心!中国留学生被杀三月 遗作被顶级期刊收录
2021-05-13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