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公交,我还能如何吐槽你?
2018-11-28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Flora: 这段时间,一直被重庆公交坠江事件震撼着。心中虽有万语千言,如鲠在喉不吐不快,却又每每掩卷叹息:社会戾气之害,犹如瓦斯泄漏,哪怕一丁点的火花,都会酿成不可挽回的恶果,我还能说什么呢?不如吐槽一下加拿大公交吧。

  首要吐槽的,当属枫叶国公交价格之高昂、服务之有限。记得在安省上学的时候,学校已统一将公交费用纳入学杂费——每月费用高达92刀,相当于人民币每月500元!没有月票的话,每次搭乘费用3刀,折合软妹币15块。这对于来自天朝上国的我来说,简直是天价啊有木有。而且,即使学生自己开车上学,不使用公交系统,学校代收的月费也是不退的,真叫一个“坑人”啊。更悲催的是,很多连接学校的公交线路,一到晚上6点就停驶,周六班次减半,周日和法定假日停开。因此,每到这些日子出行,我都禁不住吐槽:加拿大公交,你咋不上天呢?

图一:巴士满载未遇见的朋友.jpg

巴士满载你未曾遇见的朋友

  来到温哥华后,许是由于大城市人口稠密,规模效应发挥了作用,公交票价降了不少,2.3刀可以通达大温几个主要城市,公交线路、覆盖范围和服务质量也上了好几个档次。

  首先,搭乘环境温馨。如巴士公司就经常宣传,“A BUS IS JUST A LIMO FULL OF FRIENDS YOU HAVEN’T MET YET”(巴士满载你未曾遇见的朋友)——人海茫茫,相遇多不易,既然有缘,当善待彼此。这与中国人的“百年修得同船渡”,竟然如此惊人地一脉相通。另外,巴士公司也经常作公益宣传,如在加拿大国殇日前后,巴士的液晶显示屏上,刷的都是 “LEST WE FORGET(我们永志不忘)”,以纪念为人类和平牺牲的人们。

图二:加拿大国殇日期间发行的纪念版巴士卡.jpg

加拿大国殇日期间发行的纪念版巴士卡

在搭乘巴士的过程中,乘客也文明守礼,自觉保持安静,大多都是看手机或报纸书刊,少有人高声喧哗。

图三:公交上的安静看书人.jpg

安静的读书人

图五:宁愿选择站立的年轻人.jpg

选择站立的年轻人

  其次,服务细节到位。公交前部的座位,优先安排给老人、小孩、抱婴者、手推车者和残疾人士。其他乘客上车后,一般都是自动、自发、自觉地往后车厢走。即便后车厢的座位已满,大家也大多选择站立,而留空前排座位给有需要的人士。另外,鉴于居民们热爱自行车运动,公交的挡风玻璃下,还有可供放置自行车的装置,因此经常可见携带自行车出行的巴士、天车乘客。最令人赞赏的是,公交的前门可用液压调整高低,以方便乘客上落;前门地板上还有一块可伸缩的装置,启动后就能在车门和路基上形成一座吊桥,大大便利了轮椅和婴孩手推车使用者,真是贴心之极。事实上,枫叶国内,无障碍设施都十分完善,轮椅使用者出行、坐车都非常方便,还常常得到司机、乘客的优待、礼遇和帮助。这也正好印证了一句话——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从它如何对待长者和弱势群体中,便可窥见一二。

图四:公交前部的优先座位.jpg

优先座位

  再者,司机热情尽责。每个乘客上车刷卡、买票时,司机都逐个招呼、道谢;巴士要启动时,司机也会提醒乘客坐稳扶好;乘客下车时,少不了来一句“Thank you Driver”,司机也会还以“Have a nice one”(祝你有个愉快的一天)。有段时间,我下班较晚,司机的问候语就变成了”Good Evening”。虽寥寥数语,却温暖人心。

图六:携带自行车出行的乘客.jpg

携带自行车的乘客

  心存善意,定能途遇天使。每天,凭借着公交系统,我们在这个城市里穿梭往返,来去匆匆,你遇见我,我遇见你,却总能在擦肩而过的缘分中,被种种萍水相逢的美好、不期而遇的温暖感动着——一次让座,一抹微笑,一声问候,一句赞美,体现的是温良恭俭让的品行境界,是同在蓝天下的守望相助,也是莽莽人间世的善意温情。那么,加拿大公交,我还能如何吐槽你呢?

Flora, 矛盾体小女子一枚。既是陪读妈妈,也是高龄留学生;既喜爱中国历史文化,也欣赏MBA现代管理;既含17年银行工作经验的严谨,也有此心安处是吾家的散淡;既热衷游山玩水,也喜欢长宅家中。闲时笔耕,愿生活琐事、点滴感悟、嬉笑怒骂,皆成刹那芳华。

热门文章
第二针或将混打!专家:混打免疫更强!你信吗?
2021-05-13
延打辉瑞第二针,抗体增3.5倍!但世卫这样表态
2021-05-14
大温23岁男子遭狂轰13枪毙命,豪车被打成筛子
2021-05-14
扎心!中国留学生被杀三月 遗作被顶级期刊收录
2021-05-13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