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这家意大利餐,好吃到让你上瘾
2019-01-31

温哥华港湾(BCbay.com)美食专栏作者

艾力斯

savio01.JPG

  你别说,温哥华人真是得上天眷顾的幸运儿,列治文是中餐美食天堂,西餐馆在市中心、耶鲁镇己开得如火如荼,现时的美食热点己蔓延至唐人街、Main Street及Fraser Street一带。因为新餐馆的备受欢迎,更带动了这些区域旧貌改新颜,顺势成为了新兴社区。

savio02.jpg

  温东Fraser Street夹Kingsway一带的Fraserhood,原来只有越式餐厅、街坊小馆,西餐厅也只有Les Faux Bourgeois,自从Osteria Savio Volpe在三年前开业,而且更是客似云来之后,Fraserhood这一区也慢慢成为年轻一族爱流连之所。

savio03.jpg

  Osteria Savio Volpe可容75个座位的餐间因为楼层高而一点也不觉得拥挤,设计简约而清新,甚至给人有一点儿家的感觉。

savio04.JPG

  Osteria在意大利文中是小酒馆的意思,savio volpe字面译作聪明的狐狸。在意大利戏剧中,Savio Volpe是一位喜欢招呼亲友在他的小酒馆中享用美食的角色,聪明而又飢饿得像只狐狸,因此餐厅玻璃窗及内中不少装饰都是以狐狸作装饰。这和Osteria Savio Volpe的另一姊妹餐厅Pepino’s Spaghetti House,以二十世纪五十年代Lou Monte的流行歌曲名字 'Pepino the Italian Mouse’为灵感,以机灵小老鼠的标志在餐牌及装饰上出现不谋而合。老闆Paul Grunberg和Mark Perrier及Craig Stanghetta在这里要锐意打造的,是意大利式乡村小酒馆的氛围。

savio05.JPG

  Osteria Savio Volpe的餐单和酒单相当简约,都是重点介绍传统而有滋有味的意大利式美酒和美食。餐厅新任行政总厨是Melanie Witt,然而对餐厅的老顾客来说,她可是一点儿也不陌生的了,因为自餐厅开业至今她已任职,之前在维多利亚的Brasserie L'Ecole、满地可的Lawrence和温哥华Wildebeest、Exile Bistro、Bufala等餐厅工作,年纪轻轻已累积了不少厨艺经验。

  在大时大节过后的这一个星期三晚上,餐厅到了晚上八时多依然有等位的人,可见这儿的受欢迎程度。

  最先上桌的sperano fritti是时令菜,只有在这个季节才有鲜品供应,把俗称多春鱼的胡瓜鱼(smelt)好像炸鱼薯条一样炸得香酥,一瓣柠檬及加了茴香花粉(fennel pollen)的蛋黄酱就足够提味了。

savio06.JPG

  意大利酒区Campania的Albente Feudi di San Gregorio白酒的颜色为稻草黄色,闻香有蜜瓜、柠檬及白色花朵的芬芳,口感清新柔顺,平衡了炸鱼的油腻。

savio07.JPG

  Bang càuda意即hot dip,是意大利菜中的热食和用于浸泡蔬菜的蘸酱。它是用橄榄油、切碎的鳀鱼(anchovy)和大蒜制成的。有时会使用其他成分如松露和盐。进食时将生的或熟的蔬菜浸入酱汁中,通常使用蜡烛或燃烧器等热源在餐桌上使蘸汁保持和暖。

  自16世纪以来,bagna càuda一直是意大利西北部Piedmont地区的独特菜式之一,最常见是以朝鲜蓟来作浸泡食材。这里则有生的菊苣、水萝蔔、芹菜、胡萝蔔、茴香、煮软的番瓜和面包等。碟中除了瓜蔬外,还有一个可以在下面加热的盛器,里面是充满了蒜香及口味咸鲜的沾汁。当蔬菜沾了酱汁后,入口先是暖和及咸香,然后才品尝到新鲜蔬菜的清凉爽脆,每一口都甚有层次感。把瓜蔬吃完了,酱汁还余下挺多的,再要一盘面包来沾着吃,显得更为入味。这菜式和瑞士乳酪火锅(fondue)有异曲同工的自家煮乐趣,而前者因有瓜蔬的清口来减腻,效果更妙。

savio08.JPG

  Chef Melanie最初是餐厅里pasta station的主力,故这mezzaluna完全可以显露她的功力。

  意大利文mezzaluna是新月之意,这意大利鸡蛋面食造成月半弯的俏丽外形,由于个头很小,需要精致的手艺来包入ash roasted squash瓜肉馅料,在即制即煮即食的条件下, 及在brown butter、脆核桃、乳酪和炸脆的鼠尾草的助功下,mezzaluna面食完全是没得输的格局了。

savio09JPG.JPG

  总是觉得炎黄子孙和豕肉结下不解縁已有数千年历史,故而是只有中菜的猪肉菜式最得我心。这烧猪排pork chop十足的巨型装,厚约两公分,面积比巴掌还大,因此烧烤至熟后也不免有点儿硬,诚为先天不足的遗憾。

  不过味道实在好,又是以意式调味至宝鳀鱼来作主导,在黄油中先加入咸香的鳀鱼茸,再以此鳀鱼黄油(anchovy butter)来煎熟猪排。伴碟有roasted punterelle、洋葱及芫荽等。

  加泰罗尼亚菊苣puntarelle在意大利文中有little tips的意思,因为人们只是吃它的小尖尖和嫩叶,从每年11月到2月,罗马人都可以享用这些脆脆的沙拉。把puntarelle烤得有点炭香,然后作为了猪排的伴碟。

savio10.JPG

  由于传统意大利餐是较为rustic的路线,荤就是荤,素就是素,每客菜式都不会有太多伴碟和排场,故餐牌上另有side order一项,其中以navy beans最有意大利风味。把白豆煮得软糯,洒以caciocavallo乳酪和带有鼠尾草茸的面包糠sage pangrattato,再入焗炉焗至金黄即成。用来配猪排及牛排也挺相配的,起码比吃薯茸多了变化。

savio11.JPG

  不少餐厅都会有house wine,而观乎Osteria Savio Volpe的餐厅自家红酒就可见意大利人是多么重视设计及讲求质量以至细节。

  这Osteria Savio Volpe的house wine,是专门请意大利Piedmont酒区Cantina Del Pino酒庄酿制成的Barbera d’Asti,口感带有Barbera黑皮葡萄的黑樱桃香及胡椒辛辣以至少许橡木味韵。而又请了Glasfurd & Walker特别为葡萄酒的标签作了四款设计,以构图和几何排列的方式来表达了平衡感,用来寓意酒庄和餐厅之间的合作无间。

savio12.JPG

  Tirimasu sundae是玩味之作。甜品师把制作意式甜品tirimasu以解构处理,三球冰淇淋里各各为tirimasu的原材料,有的是浓缩咖啡,有的是手指饼乾、有的是mascarpone乳酪,任由你一匙一勺地吃罢这一口再添另一口,在味蕾上自个儿总汇成tirimasu滋味。要一人独酌份量太大,两三个人分着吃的话,最好是亲密的另一半才不怕相濡以沫啊!

savio13.JPG

  位于意大利西西里岛附近的小岛Pantelleria以强劲的海风而闻名,采用百份百风乾Zibibbo葡萄酿制而成的甜酒Donnafugata Passito di Pantelleria Ben Ryé 2015提供了非常丰富的香气,有香杏、蜜饯橙皮和橘子香,完美地平衡了甜味,也完美地让这顿意大利美食有甜美的结局。

  Osteria Savio Volpe

  615 Kingsway, Vancouver

  604-428-0072

  www.saviovolpe.com

艾力斯:资深传媒人及食评人,食遍大温哥华区域中西美食二十多年。Vancouver Magazine Restaurant Award 评审。

(BCbay.com舌尖上的温哥华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热门文章
突发:又一国叫停莫德纳!网友:都打完第三针了
2021-11-10
BLM下战书:要“血洗纽约市”!会有暴乱火灾…
2021-11-12
寒流贯穿加拿大:超级暴风雪+超强降雨同时来袭
2021-11-12
快查银行卡!Costco出大事儿,POS机被装盗卡器
2021-11-13
反弹:加拿大9省病例激增!这里重进紧急状态
2021-11-13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