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加拿大人游上海,差点儿笑si了
2019-03-17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留夏

  一次机缘巧合,随同两位加拿大人一起来了一趟上海行。这次旅行意外地给我打开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原来在“老外”的眼中,我们大魔都是这样子的!

1.jpg

  首先得交代一句,这二位白人小伙伴,都是土生土长的温村人。一位是在本地出生、长大、读书、工作,一辈子没怎么出过温哥华,所以到了上海才有了“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既视感;另一位之前去过几次上海。

  话说一下了飞机,其中一位小伙伴就开始嫌弃空气质量不好,说自己简直没法喘气了。我边翻着白眼,边想有没有辣么夸张,难道夏天卑诗省森林大火的时候您也不喘气了!这也忒矫情了点儿吧。我已经做好了接下来一路听他们吐槽的准备,并决定适时地予以反击。结果没想到,接下来画风突变。

2.jpg

  从机场打车去市区,差不多四五十分钟的样子。车子到了接近浦东中心、陆家嘴附近的时候,第一次来上海的这位小伙伴就进入了“游大观园”的惊叹模式。“天呐,上海好大呀!”“我的妈呀,好多高楼大厦!”“这些建筑好气派呀!”“比温哥华大好多啊!”“高架桥好多呀!”“我好喜欢这里!”……此处略去近二十分钟车程的马屁,最后的结论就是“Shanghai is the city of the future”。我第一反应,想到的是动画片FUTURAMA里面人们乘着飞船在城市的上方飞来飞去。这波马屁要给满分的,夸得连我这个外地人都听得不好意思了,嘴上说着哪里哪里,心想如果以温村做为参考标准,上海确实可以算做未来之城了。

  在酒店安顿好了之后,就带他们去吃饭。一走进商场,她们就来了一句“it’s very funny”。我心想,你说啥?!我们的商场很搞笑?!商场们有生以来第一次被夸奖为搞笑,不知道是什么感受,可能就跟女生被夸长得很搞笑一样吧。然后这时,听见他们接着说“that the restaurants are all in the shopping mall”。原来人家话没说完呢,中间来了个大喘气。是说饭店都在商场里面,这很搞笑。好吧,我也被歪果仁的笑点打败了。不过仔细一想,确实听不一样的。国外的商场里面,就只有一个简单的food court可以吃东西,很少有餐馆,更别说像中国的商场那样一整层甚至连着几层全是饭店。

3.jpg

  我们去的这家饭店,是其中一个加拿大人之前来过的川菜馆。吃着吃着饭,就发现她正用一种很做作的微笑瞅着我身后讲过的一个大妈,还冲人家点头示意。然后小声跟我说:“这就是我上次来的时候,帮我点菜的服务员,人超级好,英语也不错,帮了我不少忙。”我回头再看那位大妈时,人家已经坐下吃饭了。这哪是服务员啊,那人是顾客啊!这位加拿大小伙伴的脸盲症也是没救了啊。

4.jpg

  不过,不得不表扬一下这两位小伙伴,还真是挺能吃辣。跟一般的外国人不太一样,别人说能吃辣,基本微辣也受不了,而她们是真的能吃辣。这倒是让我想到了写【鱼翅与花椒】的那个英国姑娘,都是真·吃货。我问他们能不能吃麻,他们表示之前没有试过,我们就点了一份椒麻鱼来尝尝。结果,其中一位夹起一个花椒就放进了嘴里,嚼烂了咽下去,还跟我说“嗯,very good”。动作之连贯,我都来不及阻止。我只能弱弱地说一句,一般人都不太吃花椒,吃鱼就好了。另一个尝了一片鱼,说全身感觉有一股电流闪过,非常奇特的感觉,头有点儿轻微的眩晕,有点儿嗨了。我心里还真有点儿担心,这不会出啥事儿吧,怎么吃个鱼还能吃嗨了。

  饭后的行程,我本来有一堆景点可以带他们去逛,什么博物馆艺术馆啦,外滩陆家嘴啦,南京路徐家汇商圈啦,结果这二位大神,哪儿都不想去,说田子坊可以加到waiting list上面,其他的就算了。她们决定去做按摩。

5.jpg

  做按摩倒是可以理解,毕竟在中国,按摩的性价比还是很高的,按摩师的手劲儿也比较大,还有各种花式按摩。只不过,这两个小伙伴,做完了按摩,第二天就浑身酸痛,动不了啦。缓了一天,终于可以提起精神来活动了。问她们想玩啥,她们异口同声:要不再去做个按摩吧。我也真是无语了。

  我问她们觉得上海的地铁怎么样?她们说:非常不错,很长,站名地图什么的都很清晰,报站还是双语的非常方便。只是有一点,线路太多了,太复杂了。要是想温哥华那样,简简单单的,一个方向就一条就好了。我实在忍不住了,回了一句:上海这也已经是每个方向一条了。再说了,没个十几条地铁,怎么好意思叫未来之城呢。

  总之,这次旅行是非常好玩的体验,它让我看到了很多平时看不到的东西,从西人的视角,从另一个文化,同时,它也让我看到了上海这些年的改变。心理学上有两个概念:inattentional blindness非注意盲视,和 change blindness变化盲视,说的是对于我们身边熟悉的事物以及它们的变化,如果你的注意力没有给予足够的关注,可能就会视而不见。所以,下次回国或者出去旅游的时候,甚至待在温哥华的时候,对于经过和居住的城市,不妨都以一个“外来者”和“新人”的角度品味一下,说不定能看到一些平时关注不到的有趣的东西。

留夏:山东莱州人,居住在温哥华,从事医疗研究工作。对自己的要求是讲一万句话里面有一句说到别人的心坎里,一万句里面有一句给了别人帮助,有一句让人拍手叫绝,就足矣。

(BCbay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热门文章
583万现金全部没收!中国女子携巨款勇闯海关
2021-06-17
23岁双硕士中国女留学生湖中身亡!落水原因不明
2021-06-18
官宣:9月解放!正常出行正常开学、面对面授课
2021-06-17
Delta变种拉响警报:加拿大三天感染飙升66%
2021-06-19
细节!中国黑人外教奸杀大三女生 追求不成索命
2021-06-19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