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个华人账号被封 3200万人民币被冻 使馆警告…
2019-03-20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洛迦综合报道:近日,95个在英国的中国留学生账户被当地警方紧急冻结,理由是涉及洗黑钱!总金额近3200万人民币!对此,中国大使馆已经做出紧急回应,并发出警告。

038fd818cc1745b98526cfc4eb3647e5 (1).jpeg

       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怎么普普通通的留学生就参与了洗黑钱呢?

       其实说起来好像还真不是什么稀罕事,私人换汇在海外华人以及留学生的圈子里并不罕见,并且看上去非常方便快捷。微信里面有很多这样的人,偶尔在朋友圈吼一下,加元换人民币,或者人民币换加元……

        先前我们曾经po文说过“私厨”生意是违法的,那么私下换汇呢?如果你目前微信里面还有所谓的“换汇群”,或者你还在从事或者进行微信换汇,现在小编要划重点提醒你,请务必谨慎对待或者停下这类行为!!!因为你有可能正涉及洗黑钱!!!

       咱先不说这里面充斥了多少真真假假,仅仅从法律概念上讲,私人换汇已经涉及了洗钱的范畴!是可以那种哦入刑的那种哦~

       先一起看下法条法规:今年的1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关于办理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业务、非法买卖外汇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私人换汇进行了严格的法律说明,并且公布了量刑标准。

e194676d0c7a4cca9395070a017e8ee9.jpeg

  自2019年2月1日起:

  非法经营数额在五百万元以上的;

  违法所得数额在十万元以上的。

  非法经营数额在二百五十万元以上,或者违法所得数额在五万元以上,且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认定为非法经营行为“情节严重”:

  非法经营数额在二千五百万元以上的;

  违法所得数额在五十万元以上的。

  非法经营数额在一千二百五十万元以上,或者违法所得数额在二十五万元以上,且具有本解释第三条第二款规定的四种情形之一的,可以认定为非法经营行为“情节特别严重”。

442926_2018062718203881LRf.gif

       从这一点可以看出,主要打击对象应该是地下钱庄,因为经过他们手头流入海外的资金巨大。但是私人换汇同样也是不可忽视的一个环节,微信换汇严格定义属于洗钱的一种方式,因为无法确认交易钱款的实际来源。

       So,你觉得不叫事儿的朋友圈换汇,可已经有人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哦……

7e7447c0921e48539ef7392e9909b8d6.jpeg

       以为帮忙 实则犯罪

  2017年9月份,在英国的中国留学生Lily(化名)无意间加入了一个私人换汇群,里面的成员有的是需要人民币,有的是需要英镑,价格好速度快,也没什么手续费。

  2017年11月份,她答应帮一个同学去忙,主要是帮助这位同学和不同的人接头,收取英镑现金,然后存入自己的户头再转账到这位朋友的账户里。她说自己就是纯粹义务帮忙,没收任何好处费,只不过那位朋友答应请她吃几顿饭而已。于是,小莉就这样帮助朋友弄了几次,每次数额从几千到上万不等,单纯的她也从没想过这样做有何不妥。

  但很快,她就被警方逮捕了!

       理由为:警方控诉她洗黑钱!

images.jpg

  讲真,小编是不相信一个普通留学生会去“洗黑钱”,但是国外的警察可管不了这么多,因为在进行私下换汇的同时,你并不能保证,你手上收到的钱来源是很清白的,也有可能是“赃款”,涉及毒品或者黑帮等等之类的交易。

       所以不管你是否清楚这些钱的来源,只要是有问题并被查到了,你就很有可能被逮捕。

       Lily这才知道自己一时好心竟然惹了这么大的麻烦,在和家人商量后她决定认罪。警方经过调查取证之后,将证据申报给法庭,最终法庭判罚小莉涉嫌洗黑钱,但鉴于其情节较轻,而且非主动参与,所以被判缓刑,被罚做义工。

       在被逮捕后,Lily还知道了和她一样稀里糊涂犯罪的人可真不少,关押她的监狱里就还有好几个中国人,都是和她相同的罪名,绝大多数也都是留学生。

       的确,为了杜绝私人换汇的事件,英国特意成立了国家经济犯罪调查中心(National Economic Crime Centre,简称NECC),并且在短时间内冻结了95个存在洗钱风险的账户,绝大多数都是华人账户,涉及总金额360万英镑,约3200万人民币。

4abf32ca911242f583a9d1c4cb35aca2.jpeg

       类似案例 全球都有

       这种事儿在全球各地都有发生,有媒体报道,部分违法分子早就盯上了有换汇需求的人。据说,一名当事人因为相信了对发伪造的银行转账证明,就把钱直接给汇了过去……(随随便便ps一张图就把人给忽悠了?!都不先去仔细看看自己的银行账户,这也真是一波神操作。)

442926_2018062718203813mKo0.gif

  去年,一名中国公民在美国L.A. Monterey Park的一家hotel里面进行换汇交易的时候,刚巧就遇到了抢劫,全部现金洗劫一空,不仅美元没了,还被逼供出了自己的人民币账户和银行卡密码……

       惨不惨?

442926_2018062718203815u8U0.gif

       还有一名华人通报,费老大劲通过朋友那换了36万欧元,结果在高速路上偶遇警方盘查,因为无法清楚解释这笔“巨款”的来源,人被警方拘留调查,现金也被没收。

       两万加元 转眼就没

       其实,除了换汇有可能存在洗钱的风险以外,换汇圈里也还有大量的骗子存在。

       不久前多伦多网友Jack 称他在本地华人微信群中找人约好到银行换加币,结果由于对方出据是的一张假的银行汇票,导致他损失了近2万加元。现在,这位网友一方面在向银行投诉走程序,另一方面向警方报案,等待调查的进展,但是几个月过去了,仍然没有任何结果。

       Jack 展示从银行调出的监控录像,骗子现身。

ca1a066e5c784ccbb38043d3859f06f9.jpeg

  Jack说自己是在本地微信群里找到一个人,约好一同到银行换汇,金额为19,500加币。对方抵达后提供的是一张加元汇票(Bank Draft)。在银行,柜台员工收到票据后即转交负责人批示,负责人查阅了他本人的账户后,立即从他户头上打出美元现金。谁知两天后Bank Draft被退票,并被告之是假的,Jack说,此人说普通话,年龄约25岁。

  据警方介绍,私下换汇被骗的案例一直就有,今年呈现快速上涨势头。目前警方在调查的就有好几起案子,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出现了团伙作案的趋势。犯罪嫌疑人有预谋的作案,通过网络论坛、微信等社交工具发布换汇信息,然后通过各种手段,包括使用盗窃的账户信息,利用银行系统存在的漏洞,将第一个Bank Draft存入账户,随后从此账户内开出Bank Draft给受害人,等银行发现问题,犯罪嫌疑人已经拿着钱跑路了。

2019_03_15_5c620f17b1a44f4d8cfd3e84201c13b7.jpeg

       中国大使馆发出提醒

       中国大使馆提醒在加中国公民特别是留学生,一定要增强防范网络诈骗意识,不要轻信各种“优惠换汇”广告,切勿因图一时方便或贪小便宜而吃大亏。 如需换汇,应到正规金融机构办理,否则不仅容易上当受骗,还可能会涉嫌参与洗钱、非法买卖外汇等犯罪活动。

  那么,哪些行为涉嫌"洗黑钱"呢?

    贪小便宜吃大亏,一些我们习以为常的行为,在很多国家存在“洗钱”犯罪的风险:

      比如随身携带大量现金,且对现金来源无法给出合理解释;

      自己在海外开设银行账户,亲友转账过来,想借此买房,且未说明资金来源;

  作为老板,用现金发工资,不通过银行账户,员工拿了现金去消费可被认定为公司洗钱。

  从事代购往往需要大量现金,有人在当地找人私下换汇,但不了解现金来源。

  在微信群张罗换汇本身就涉嫌违法,拿到相关牌照才能从事金融服务。

442928_201806271930135zMGj.gif

  律师提醒,一些海外生活中习以为常的行为,如代购、置业、经营公司等,如对涉及的大笔资金来源缺乏合理解释,也存在被认定为洗钱的风险,“涉及现金交易、银行账目等,即使是亲友要求帮忙,也要提高警惕。”

       所以,换汇请一定通过正规途径,否则就算大家规避了骗子,也可能会被法律严惩。

热门文章
突发:又一国叫停莫德纳!网友:都打完第三针了
2021-11-10
BLM下战书:要“血洗纽约市”!会有暴乱火灾…
2021-11-12
寒流贯穿加拿大:超级暴风雪+超强降雨同时来袭
2021-11-12
快查银行卡!Costco出大事儿,POS机被装盗卡器
2021-11-13
反弹:加拿大9省病例激增!这里重进紧急状态
2021-11-13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