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炮约出事 华裔天才遭“强东式”桃色陷阱?
2019-03-21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杰瑞综合报道:他的名字叫黄铁锋(Brian Wong),出生在温哥华的香港移民第二代,现年27岁的一个天才少年。

  14岁时的他以BC省教育厅优才计画进入UBC尚德商学院 (UBC Sauder Business School),在大学期间和同学成立网站计设公司,18岁毕业后到美国硅谷发展,未满20岁创办了4公司。曾获得加拿大20位最杰出20岁以下企业家称号。

photo-entrepreneur.jpg

  曾被媒体称为“未来盖茨”(the next Bill Gates),并与社交网站Facebook创办人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相提并论。

  拥有诸多光环的他最为人熟知的头衔是互联网公司Kiip的创始人兼前首席执行官。

  年轻有为拥有一片光明前途。

  但最近却因为涉及一起性侵案件可能令他的未来蒙上阴影。

  上周,黄铁锋因为在美国涉嫌性侵一名女大学生被起诉。他首创目前市值约5400万美元的游戏奖励平台流动广告网络企业Kiip已经宣布,黄铁锋的行政总裁职位,已由数据分析巨擘Kantar高层拉普(Jason Lapp)接任。

  美国一个大陪审团上周五决定起诉黄铁锋,指控他在2016年3月13日犯下性侵罪。美国警方在今年1月份发出拘捕令。按Kiip董事局要求,黄铁锋由2月26日开始无限期休假,让他处理此宗法律诉讼。


  女学生:派对上喝酒后浑身发软

  据美国媒体报道,案发在2016年,黄铁锋用手机交友程式Tinder认识美国莱斯大学(Rice University)的女学生Samantha Luu(化名)。

  不得不说的是,Tinder是著名的交友软件了,在北美无人不识,更被很多人称为“约炮神器”。


  两人在德州奥斯汀的一个科技大会上初次约会,后来黄铁锋邀请Luu参加一个派对,Luu就从自己学校开车前往派对。

  在派对上喝了几杯酒之后,Luu感到目眩头晕,浑身发软,然后神志清醒过来之后就发现自己已经在黄铁锋的酒店房间里。也记不起是怎样离开餐厅和到酒店的,她说虽然一再拒绝,但还是遭对方推到床上,并脱掉衣服,把她强奸。

  根据法庭文件,Luu期间曾多次要求黄铁锋停止,但对方根本没有理会,她于是大声呼救。Luu说她因为用尽全身力气反抗而失去知觉,醒来后发现自己全身赤裸和黄铁锋躺在床上,黄又再度强奸了她。Luu最后自己离开酒店,开车回到休斯敦,然后在学校报警。

  黄铁锋:2次性行为对方都是自愿

  不过,黄铁锋却有自己的版本,他坚持跟Luu约会时,双方发生性行为是你情我愿的。他的律师说,黄铁锋与Luu是在三藩市通过手机交友程式Tinder认识,其后约会及同意进行性行为,Luu前往奥斯汀探访黄铁锋和留在他的酒店房间,两人整晚都在一起。至第二次约会时,也是双方同意进行性行为及一起过夜。

  黄铁锋的律师说,事后Luu才改称是非自愿与黄铁锋发生性行为。证据显示黄铁锋处理恰当,并期待有表白的机会。

  有媒体联系黄铁锋,但他拒绝就性侵指控作出评论。不过,其代表律师发出的声明表示,面对有关的无根据指控,黄铁锋是无辜的。目前黄铁锋是以3万元保释候审。

  这个路数怎么那么熟悉?

  同样是互联网创业成功人士,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去年在美国明尼苏达州涉嫌性侵女大学生被起诉,女学生称自己被灌酒,称饭局为“陷阱”,控诉刘强东强行发生性行为。


  最终,警方由于“深刻的证据问题”使得刑事指控“极不可能”,在排除所有合理怀疑后证实成立,检方决定不起诉刘强东。

  黄铁锋在互联网领域的创业成就可不比刘强东低。他曾被媒体称为“未来盖茨”(the next Bill Gates),并与社交网站Facebook创办人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相提并论。

  出生在温哥华,父母是香港移民,父亲是会计师,母亲是一名护士。黄铁锋从小学习成绩优异,曾就读温哥华名校大学山中学(University Hill)。他14岁时以卑诗省教育厅优才计画进入UBC尚德(Sauder)商学院。

  19岁时黄铁锋就创办移动广告网络Kiip,Kiip自成立以来已筹资3200万美元,还有两轮未披露的风险投资。在纽约,旧金山,洛杉矶和芝加哥拥有员工和办事处。


  加拿大广播电台(CBC)曾对他进行专访,在专访中黄铁锋谈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和体会。在他看来,在互联网时代,创业机会无处不在,但关键是要有创业的激情和勇于挑战现实的勇气。

  让广告变身为奖励

  如果你在专心玩手机游戏的时候,面对不时弹出来的广告你可能会很反感,讨厌。然而,如果这个弹出广告是一瓶免费的饮料,或者亚马逊网站(amazon)的购物券,可能你的态度就会转变,不再拒绝,而是接受广告、并与之互动。如何让这些不招人喜欢的广告变成一个有效的兑换奖励系统,这就是黄铁锋创办的移动网路行销公司Kiip正在做的事情。

  在CBC的访谈中,黄铁锋说,“Kiip是基于人们每日都在使用的手机游戏和应用程式建立起来的,与其粗暴地对待广告,为什么不把它变成一种奖励呢?设想一下,如果你正在用一款健身软体,为什么不能得到一瓶免费的能量饮料呢?我们被这种有创意的偶然发现的奖励模式所鼓舞,我们所做的就是让你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的同时,还能得到名牌产品的青睐。”


  Kiip是黄铁锋在 2010 年19岁时创建的移动奖励和广告平台。它试图为厌恶广告的用户提供一种更易接受的形式--Kiip 的广告提供奖品作为激励,只要用户在内置的 Kiip 服务应用程式或游戏中达到某项成就,Kiip 就会对用户提供奖励。这些奖品可能是一瓶饮料,一支口红,或者一份亚马逊优惠券。用户在 Kiip 的广告介面中输入自己的邮箱位址,系统会将优惠码自动发送过去。

  据Kiip网站介绍,公司目前已开发了1500个应用程式和服务,已经有300个广告客户。这些客户包括一些知名品牌如,百思买(Best Buy),亚马逊(Amazon),迪士尼动画( Disney Picture),索尼音乐( Sony Music)等。Kiip在三藩市、纽约、洛杉矶、芝加哥、东京和伦敦都设有办公室。

  偶然中发现创业点子

  在谈到如何想到这个创意点子的时候,黄铁锋说这个灵感来源于他的一次飞机旅行经历。在一次乘飞机的时候,他的座位在中间,他注意到自己左边和右边的乘客都在用手机或IPAD等移动终端玩游戏。他说:“我很好奇,为什么他们如此着迷于那些游戏。答案是当你取得某种成绩的时候,你身体中的小多巴胺就会分泌出来,令你兴奋。我就在想,我们为什么不能将这个快乐时刻与广告绑在一起呢?”

  在谈到这个模式是否有效时,他说,这个模式肯定有效,因为想得到奖励是人们的一种普遍愿望。就好比有人在你面前吊一根胡萝卜,但那是个短期的模式。他们采用的是更人性化的切入方式。


  黄铁锋说,在引进品牌的时候,我考虑的更多的是横幅广告带给人们的那种挫折感。你会有意去点击它吗?品牌也知道问题所在,而我们的解决方式更自然得多。

  黄铁锋认为,广告的决定权应该在消费者手中。现在已经开始出现了这种调整,大多数人都不欢迎广告,只是作为现实的一部分无奈接受。他认为,这不应该是未来的广告模式。

  人们在接受广告的时候应该感到有帮助和增加附加值。黄铁锋说,他们之所以从移动终端开始是因为在这个平台上的人们的观念更开放。

  行销天才的“超级能量”

  黄铁锋在招聘员工时喜欢强调“超级能量(superpower)”,那他自己的“超级能量”又是什么呢?他说:“我喜欢激发人们的兴奋点,无论是在开会时或与他们谈话,我觉得这样能鼓励他们。尤其在刚创业的时候,最好要有一个非常强大的愿景,这样人们就想加入,成为它的一部分。”

  保持年轻并做一些很酷的事情是当下的潮流。黄铁锋说,任何在他这个年纪的人,或者满脑子都充满了好奇,并不断对现状进行挑战的人,都被互联网启动了,用那么多的工具可用,没有藉口不做事。


  黄铁锋对年轻创业者的忠告是,要去发现一些意外的机会,给自己创造机会。一定要敢于提问题,如果你不张口问,没有人能够帮到你。一旦开口发问,你将会得到意料不到的答案。

  黄铁锋认为,年轻人不要为自己设限,须把目光放开,把握机会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另外还要有自信,勇于尝试。他表示,在洛杉矶有很多华裔高级企业经理,但参与创业的华裔不多。黄铁锋认为,华人有解决问题的能力,但需要有信心去承担多些风险。

  黄铁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幽默地表示,华人外表看起来较年轻,要善用自己的青春魅力,感染身边的人。但最重要仍是通过行动证明自己的能力,并且超越别人对自己的期望。

热门文章
突发:又一国叫停莫德纳!网友:都打完第三针了
2021-11-10
BLM下战书:要“血洗纽约市”!会有暴乱火灾…
2021-11-12
热搜第一!中国全民阻击“加拿大一枝黄花”
2021-11-12
寒流贯穿加拿大:超级暴风雪+超强降雨同时来袭
2021-11-12
泄密?“小天王”贾斯汀·比伯晒照,将有大动作
2021-11-10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