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国内镜像 > 正文  
大温“雾霾”又要来,山火又起!居民紧急疏散
bcbaynews.bcbaynews.com | 2019-05-13 16:01:16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洛迦综合报道:大家还记得去年和前年BC的大火和烟霾吗?

20180526_15273808171011.png

        在加拿大环境部评出的2018年十件气候大事中,BC省山火排名第一。

        这不,那边话音还未落,这边山火就又着起来了。

        所以大家注意,今年的山火和烟霾也是来势汹汹,且有的社区居民已经开始紧急疏散!

20180912_15367925581230.png

  据CTV报道,加拿大卑诗省中部Bulkley-Nechako地区发生山火,火势蔓延难以控制,目前政府已经在昨日(5月12日)对当地发出紧急状态和居民撤离通知,下令当地居民必须离开位于菲沙湖以东约5公里处的Lejac社区附近。

  截至周六晚,估计大约260公顷土地被焚毁,蔓延速度惊人。

_dtQnAGA.jpg

  “我们这里的风很大,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地区主席泰森(Gerry Thiessen)周日接受CTV电话采访时说。泰森说,疏散区域仅影响了大约六个家庭。另一个区域的疏散警报,大约有40人必须随时准备离开。

  目前,已经部署了40名消防员,2架空中洒水飞机和重型设备来对抗火灾。

WeChat Screenshot_20190513111006.png

WeChat Screenshot_20190513111051.png

      山火起因涉人祸

      截至目前,虽然大火尚未烧到大温等沿海地区,但是随风四处飘散的烟雾必定会一定程度上影响空气质量。而更让人气愤的是,这场大火的起火原因似乎是人为造成的……

20180526_15273808461016.png

  虽然火势猛烈,但事发当地地区主席提尔森(Gerry Thiessen)仍表示有信心控制山火。提尔森提到,至少有30名消防员在现场灌救,试图控制部分地区的山火。而当局相信,山火的起因涉及人为因素,山火服务处已经派出救援直升机和灭火飞机协助扑灭山火。

  菲沙河市长史托利(Sarrah Storey)在接受访问时表示,一些居民在前晚发现山火波及到区内。基于5月发生山火甚为罕见,不少居民均感到惊讶。在乔治太子市(Prince George)的一名男居民便在前晚于推特发表帖文,指他在该市闻到山火的味道,而日落的时候也清楚看见山火所形成的雾霾。

        此外,BC省山火服务处也刚渡过了本年度最繁忙的一个星期,除了中部发生山火,在锦碌(Kamloops)和其他本省南部地区均有山火发生。其中锦碌东部地区发生的山火较為庞大,昨日浓烟可以从97号公路和1号公路上清楚看见。

20180823_15350645923404.png

       一口“烟霾”等于7支烟

       大家应该都记得,去年的烟霾有多恐怖:

20180823_15350648289705 (1).png

   此前有新闻报道,根据某个APP 计算:门外所呼吸的空气等于抽了7只香烟。

20180823_15350648451098.jpg

   而计算遵循的原则就是:一只香烟=PM2.5数值22ug/m3。

20180827_15353862551911 (1).jpg

       什么是PM2.5指数呢?就是衡量空气污染的重要数值。

  又称细颗粒物,指环境空气中当量直径小于等于 2.5 微米的颗粒物。

  它能较长时间悬浮于空气中,含量浓度越高,就代表空气污染越严重。

  虽然PM2.5只是地球大气成分中含量很少的组分,但它对空气质量和能见度等有重要的影响。

  PM2.5粒径小,面积大,活性强,易附带有毒、有害物质(例如,重金属、微生物等),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因而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更大。去年烟霾最严重的时候,温哥华的空气污染指数一度都是等于7.4只香烟。

20180823_15350649771052.jpg

   灾情严重的Fort St. John一口呼吸等于吸11.8支香烟;

        Prince George一口呼吸则等于16.7只香烟。

20180823_15350651042713.png

   研究加西山火的研究员指,吸入山火浓烟对健康的影响,可以日吸两包香烟来比较,浓烟似含有多种污染微粒,可沉积在肺部,造成多种健康问题。

  阿尔伯塔大学(University of Alberta)再生能源系教授弗兰尼甘(Mike Flannigan)表示,山火的烟就似"化学汤",含有多种微粒,水银、二氧化碳、一氧化碳和甲烷等,指微粒可能会长时间沉积在肺部,其损害人体的严重程度比想像中厉害。

  卑诗疾病控制中心(BCCDC)高级环境卫生科学家亨德森(Sarah Henderson)表示,那些微粒愈细,对健康影响愈甚。她指,大部分生活在受山火污染地区的民众,会面对患上慢性病及寿命有可能略短的风险。她补充说,若卑诗往后20年都出现如2017年及2018年般严重的山火季节,便或会对民众的健康带来影响。

      总之,今年BC的山火泛滥可能性很高,不知道会不会出现同样的情形……

   0
相关新闻
温哥华的好空气回来了大温地区空气污染仍位列全球第二 周五或有
大温都会局预测要到星期五才有改善空气净化机销售红火 有市民无视污染户外活
新西敏烈火冲天 地标被毁!有毒致癌物喷出卑诗内陆有害微粒超标逾18倍 空气今天料将
大温空气质量成全球最差!4人因故意纵火被大温及菲沙河谷空气质量警示仍然生效
重磅视频曝光 南加山火竟是派对惹的祸美国山火影响 大温周三的空气比周二更糟糕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顶级学区单亲妈妈惨遭杀害 交际广、不差钱
2 所有新冠疫苗几近100%能防重 CDC宣布重要决
3 突发:加航飞中国航班每周翻番,票价超低1
4 青少年打疫苗后惊现心肌炎,已有3人死 CDC
5 贺锦丽与文在寅握手后竟在裤子上擦手 被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顶级学区单亲妈妈惨遭杀害 交际广、不差钱
2 华人单亲妈妈和儿子深夜双双遇害 陈尸自家
3 所有新冠疫苗几近100%能防重 CDC宣布重要决
4 突发:加航飞中国航班每周翻番,票价超低1
5 青少年打疫苗后惊现心肌炎,已有3人死 CDC
6 贺锦丽与文在寅握手后竟在裤子上擦手 被骂
7 加拿大提出两国航权对等 数十飞中国航班被
8 辉瑞、莫德纳声称最快9月要打第三剂 专家质
9 他们竟只选辉瑞拒打莫德纳 加拿大专家也急
10 抱回家一对双胞胎,养了一个月后主人懵了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加航飞中国航班每周翻番,票价超低1
2 所有新冠疫苗几近100%能防重 CDC宣布重要决
3 上世纪最耸人听闻雪山悬案 一夜间9人神秘
4 顶级学区单亲妈妈惨遭杀害 交际广、不差钱
5 青少年打疫苗后惊现心肌炎,已有3人死 CDC
6 日本“黑寡妇”,同时交往30个男人骗取上亿
7 好消息!加拿大接种率已超过50%!
8 加国爆AZ疫苗血栓死亡 专家表示:第2剂风险
9 隐藏在《清明上河图》的惊天秘密 …
10 心碎!妈妈开车竖中指遇路怒症 6岁儿子被打
专栏作者
1英子2饶恕3蓉逸
4伯爵奇士5Cherry6天高云淡
7熙妈8朱敏怡9艾力斯
10Shirley11星河12三月
热门专题
1专稿2新冠疫情3中加关系
4赵婷5英国王室6华为
7BC省选8中美关系9香港局势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