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加拿大华裔女孩破世界纪录 游泳世锦赛夺金
2019-07-24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泛舟综合报道:这两天在韩国打响的世界游泳锦标赛成为全球体育焦点。一位年仅19岁亚洲面孔的小女孩代表加拿大出赛,并在100米蝶泳决赛以55.83秒打破世界纪录夺得金牌,为加拿大夺得了世锦赛的首枚100米蝶泳金牌,成为了加拿大的焦点。

maggie.jpg

  这位加拿大籍华裔选手名叫玛吉·麦克尼尔(Maggie MacNeil)。从名字上看不出是一名华裔,但她却是出生在中国的100%华裔。

  19年前,麦克尼尔出生在中国,后来和妹妹一同被一个加拿大家庭收养。


  成长在安大略省伦敦镇(London)的麦克尼尔在上学后,游泳天赋被发掘了出来。2018年从Sir Frederick Banting高中毕业后,麦克尼尔被美国密西根大学游泳校队网罗,表现优异,进步飞快,从去年到今年在各项泳赛成绩出众。

  今年五月德州奥斯汀举行的全美大学体育联盟NCAA泳赛称霸,50米自由式和100米蝶式夺冠,在100米仰式夺银,并与密大队友拿下200米、400米自由式接力的金牌,因而获得全美十大最佳新鲜人运动员荣衔。


  在游泳专业杂志及网站Swimming World上,麦克尼尔与史丹福大学的奥运选手泰勒·路克(Taylor Ruck)并称为全美最被看好的大学游泳界新秀。

  麦克尼尔将在秋季升入大二,这次的游泳世锦赛她是代表加拿大参赛,今年刚刚19岁的她这是首次参加成人组竞赛!并在7月22日的100米蝶泳局赛中为加拿大在本次世界游泳锦标赛拿下第一面金牌。


  这已经是她在本次世锦赛上获得的第二枚奖牌,在此前举行的4×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她获得了一枚铜牌。

  她还是历史上第三位在100米蝶泳比赛中打破56秒大关的女性,另外两位分别是麦克尼尔这次击败的3届冠军、瑞典名将斯特罗姆,以及美国选手达纳·沃尔默。


  在100米蝶泳比赛刚开始的时候,斯特罗姆比麦克尼尔领先了近一秒,但麦克尼尔最终在返程追上了卫冕冠军斯特罗姆,并率先触碰池壁。

  麦克尼尔最终成绩55.83秒更是将斯特罗姆保持多年的世界纪录大大提升了0.39秒。

  可是在触壁后的麦克尼尔仍然不知道自己赢了。

  在接受采访时,她说“我没有最好的手感,但当时我唯一的希望就是为加拿大获得一枚奖牌,那种感觉真的难以形容。”

  CBC体育游泳分析师拜伦·麦克唐纳对她赞赏有加,称她为“未来的天才”。

  在获得奖牌后,赛场上也出现了感人的一幕:

  麦克尼尔和另两名夺牌的选手站在最高领奖台上,举起写着写着“Ikee Rikako Never Give Up”的手掌,为正在与癌症做抗争的19岁日本游泳选手池江璃花子(Ikee Rikako)加油打气。


  2年一届的世界游泳锦标赛被称为游泳界的“世界杯”,是游泳运动最高级别的国际性赛事。

  小姑娘居住的安省伦敦镇地方新闻网以“捷报”大幅报道这项消息,称麦克尼尔是“首位扬名世界的伦敦镇运动员”。

  同样,100米蝶泳的金牌也让麦克尼尔更认真地考虑明年的东京奥运会。

  虽然金牌并不能保证她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但这通常被视为选拔的第一步。加上她打破世界纪录的这一成绩足以说明她有实力与那些参加奥运会选拔赛的选手抗衡。

  近年来加拿大的华裔运动员正在崭露头角,不少还达到世界顶级水平。

  其中最著名的可能是陈伟群了。1990年出生的陈伟群出生在一个加拿大华裔家庭,父母是香港移民。陈伟群开始练习花样滑冰仅仅是为了打冰球,在正式从事花样滑冰之前他还练过网球、滑雪、游泳和跆拳道,之后才专攻花样滑冰。


  陈伟群从15岁起参加国际比赛,当年就获得了世界青年锦标赛银牌。

  在长达 12 年的职业比赛生涯中,陈伟群 10次是全国冠军,毫无疑问地在加拿大职业花样滑冰领域占据了独特的地位,而且多年来是世界冰坛上的一位主角。


  去年 2 月,在平昌冬奥会上,陈伟群赢得了一枚团队金牌,之前,他已经在2014年的索契奥运会上赢得了 2 枚银牌。

  去年4月,时年27岁的陈伟群宣布退役。

  加拿大华裔女子自由式摔跤选手黄嘉露(Carol Huynh)曾为加拿大夺得加国在2008北京奥运的首金。


  黄嘉露的母亲是越南出生的华裔;父亲是广东人,幼年移居越南。后移民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小镇New Hazelton。黄嘉露在加拿大出生,她的两个姐姐都是摔跤好手,黄嘉露也从15岁开始起摔跤的生涯。

  在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中黄嘉露为加拿大获得了女子自由式摔跤48公斤级金牌。这是加拿大代表团今届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同时也是第一枚奖牌,黄嘉露也成为继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曾为加拿大获得女子自由式摔跤银牌的托尼娅·韦尔贝克之后,加拿大历史上第二位在奥运会上获得摔跤项目奖牌的女选手。


  黄嘉露随后在2010年世界摔跤锦标赛中夺取铜牌,再于同年的英联邦运动会和2011年泛美运动会中夺冠。她于2012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再度代表加拿大参赛,在48公斤级赛事中夺得铜牌。

  李文珊(Michelle Li Man-shan)是加拿大史上世界排名最佳的羽毛球女运动员,1991年出生于香港,在6岁时随同家人从香港移民到加拿大。


  11岁时接触羽毛球后,父母其后发现李文珊对此项运动很有天分,便把她送到多伦多一家私立羽毛球俱乐部接受专业的训练。一年后,13岁的她已在安大略省的羽毛球比赛获得同龄组冠军;次年,她又在全国羽毛球比赛16岁以下年龄组的比赛中赢得冠军。

  从2008年开始,李文珊多次在国际赛中夺得单打、双打的冠军。2012年伦敦奥运,李文珊与Alex Bruce搭档,打入半决赛,夺得第四名,这也是当时加拿大在奥运羽毛球项目上的最好成绩。

热门文章
第二针或将混打!专家:混打免疫更强!你信吗?
2021-05-13
扎心!中国留学生被杀三月 遗作被顶级期刊收录
2021-05-13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