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教师今起谈判 一言不合就罢工 9月能否开学成疑
2019-08-21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泛舟综合报道:对学生家长们来说,加拿大的漫长暑假,如同年度史诗级灾难大片。为了不让孩子荒废暑假,家长们在暑假永远有闲不下来的事情。或要带孩子出外旅游、或要报名参加各种培训班、夏令营,无论是身心还是钱包,都快垮了。


  如今漫长暑假即将结束,灾难大片眼看要以大团圆结局而剧终了,可盼望的9月开学有可能却并不能如期而至。

  BC教师联会(B.C. Teachers Federation, BCTF)将从今天(8月21日)开始就新合约事宜,与资方进行谈判。

  BCTF的主席Teri Mooring已经明确表示,如果双方谈判谈不拢,今年9月3日将无法如期开学。


CN2F-0820.jpg

  当然,这位BCTF主席也是“丑话说在前面”,她同时也表示,距离开学日期还有8天时间(按工作日计算)来谈判,如果这8天内都不能达成协议是很不应该的。

  根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道,省教育厅表示,乐观地相信劳资将会达成新协议,并强调政府在教育方面已经增拨了10亿元,包括增聘差不多4000个新教师,以及1000个教育助理。

  在5年前也就是2014年,BCTF经过长时间的罢工,以及与资方——省政府马拉松式的谈判,签署了集体劳动合约。双方现有的集体协议已于今年6月30日到期,


  BCTF主席Teri Mooring表示,双方早于今年1月份已开始进行新合约谈判。她强调,无论是教师、学生及家长均须要在展开新学期之前,获新集体合约的保障。劳资之间的分歧主要来自薪酬、每班学生人数及组合。

  而关键问题还是在薪酬上。Teri Mooring说:“像Fort St. John和Dawson Creek这样的地方,老师可以越过边境(到亚省),每年多赚15000元,收入可观。BC省的教师收入很低,薪酬位于全国倒数第二。我们的教师是所有西部省分中收入最低的教师,而我们的生活成本却非常高,BC省的人都知道这个高成本,特别是在低陆平原地区。”BCTF称他们是代表43000名教师的利益。

  她表示,政府要求对未来三年所有公共部门加薪幅度限制在2%,对此她并不担心。“我们知道其他工会已经通过谈判,为会员获得不同形式的工资增长,所以我们要看教师的工资得以增加。在谈判桌上我们也在商讨。会有办法的。”


  Mooring补充说,需要更多的激励措施,以便留住本省毕业的新教师。“例如,对赴偏远地区担任教师的毕业生免除学费贷款等措施。”

  虽然Mooring承认在9月3日学生返校之前有可能达不成任何协议,但她认为如果这8天内都不能达成协议是很不应该的。

  BCTF的意思再简单不过,谈判从1月份至今都一直没有什么结果,这最后8天的谈判是省政府最后的机会,如果省政府没法满足BCTF提出的要求,他们就很可能选择再度罢工。

  这也让家长们的心悬在了半空。

  2014年连续5周的BC教师罢工让很多家长记忆犹新、心有余悸。2014年, 由于合同谈判破裂后的教师罢工,学生们缺失了6月的最后两周及9月的前三周课程。

  当年因教师罢课深受其害的华裔家长集体站出来发声,表达强烈不满。


  有华裔家长称妻子因为要照顾三名不能上学孩子,无法上班工作,令他独自承受经济重担。这位名为唐卓咏的家长更批评卑诗教师联会提出的要求已达“贪婪的程度”,令人无法接受。

  他说,华人一向非常重视教育,也非常尊重老师。但现在老师为了谋求“私利”,进行了如此长时间的罢工。他又指BCTF提出的要求,远超其他普通公务员的水平。


  而教师罢工对国际学生家庭来说,更是双重打击。

  北温一名华人国际学生的母亲,期待学区对损失的授课时间,把部分学费退费。这位易姓母亲的儿子当时在北温某公立中学读12年级,由于是国际学生,他们支付的学费高达13000元,但是交学费时签下的合约,上头却有注明如教师罢工影响授课时间,也无法退费。


  最终,教师工资被承诺将在6年内上涨7.25%。双方签署一个临时协议,也就是以上提到在今年6月底到期的那份。

  2014年教师罢工给普通学生和家长的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学生不能按时上课,不能使用已经付费的健身和休闲设施。

  BC省50万学生的停课成为了BCTF与省政府对抗的武器。

  尽管BCTF称这是为了孩子(For Kids),然而一个多月的上学时间都让孩子们成了野孩子的,也是BCTF罢工所带来的结果。

  希望这次不要重演。

热门文章
BC货运中断遥遥无期!货全空、路全毁、限购开启
2021-11-18
突发!72小时内短期旅行 返加无需核酸阴性检测
2021-11-17
卖血集团骇人听闻!5中国青年血被活活抽干惨死
2021-11-17
神速!加拿大明将批准5至11岁儿童接种辉瑞疫苗
2021-11-18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