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温这个小镇自由开放 不张扬 不贪婪 超美好
2019-09-14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比熊321

  这是个美丽安静的海滨小镇,离海滩不远各种风格的房屋依坡而建,错落有致,像抛锚的游艇静静地泊着。有些房子看上去装修的不错,有些简单朴素,但每户都庭院幽静、鲜花锦簇、芳草萋萋。微醺的海风中,每天枕着海浪入眠和醒来。

  一个星期六,多云微风,天气舒适,早上十点左右我们驱车来到离温哥华45分钟车程加美边境的白石镇海边游玩。

  海面上一群群海鸥或飞过或降落在岸边大石上休憩,起伏的波涛被太阳镀上烁烁银光,悠然载着几片白帆,此刻大海,温情脉脉。

mmexport1566365185122.jpg

  这里靠海的民居里住着许多颐养天年的退休老人,也许富人们嫌这里有太多游客不私密,也许是因为加拿大土地私有权不可侵犯,商业化圈地拿地大规模改造计划没有可施展的空间,因而这里让人感到吹过的每一阵海风都充满不掺杂商业味道的生活气息。

  白石镇名字的由来,出自于海滩上立着的一块据说是冰河时期沉积物的巨大白色石头,重约486吨,有几万年的历史。1791年的时候,一个西班牙人发现了这块巨石,人们将石头漆成白色并将它作为航海的目标。

  这块奇异的白色巨石还有关一个浪漫的爱情故事。

  据说有个海神的儿子和一个印地安酋长的女儿相恋遭到双方家长的反对,海神的儿子举起这块大白石对女孩说,我扔到哪里我们就在那里安家,白石落在现在的海滩上,于是今天的白石居民幸运地生活在神仙住过的地方。

mmexport1566365114683.jpg

  除了海滩上矗立的白石,小镇还拥有一条建于1914年,长480米,宽8米的木质栈桥,像海岸伸出的手臂温情地挽住大海,一挽就是百年。如果站在栈桥尽头,迎狂野海风,看海天一色,浩渺空旷。追寻沧海桑田,世纪轮回,那种感觉非常奇妙。

  与伸入大海的栈桥成倒T字的太平洋铁路枕木铁轨,沿海岸而建,老式的红色火车远远轰鸣着宛如踏波而来,尤其让人感到惊艳。

mmexport1566365210881.jpg

  浓艳的火和蓝色的水和谐地相互成就,涂抹出一幅美妙油画,让有着神仙故事的小镇又充满文艺气质。而年代悠久的太平洋铁路是加拿大的历史,让白石小镇这本画卷不光美丽,而且厚重。

  海滩沿岸有当地居民穿着运动衣跑步锻炼,也有大人小孩一大家子扛着皮划艇准备下海,有人在海滩上挖掘贝类,有人在海里畅游……

mmexport1566365219383.jpg

  中午时分,北美的阳光紫外线格外强烈,岸边公路一侧的各种餐馆、酒吧、饮品店开始热闹起来,人们围坐在遮阳棚下的餐桌旁享受美食,分不清哪些是当地居民哪些是外来游客。

  站在白石海滩上突发奇想,这么个卖点十足的地方如果放在国内肯定被某家公司给圈地筑墙售卖高价门票了。景点会修缮一新,为增强故事性,再加点人文景观,拆迁原住户沿岸盖豪华度假村、海滩游乐场……

  我熟悉的江浙地区原本开放的不封闭的自然景点,像周庄乌镇,像普陀山朱家尖等等,还有全国各地的海滨、古镇,很多年前就纷纷抢滩商业化,圈地筑墙售卖门票,从野生蜕变成圈养。游客们提着沉甸甸的钱袋从一个圈点慷慨奔赴另一个圈点,景点高筑的大门气派地张开着,似乎在说请君入瓮。后来连一些庙宇里的和尚也守不住寂寞,加入斩客大军,公然在菩萨面前变着法捞钱,无语,阿弥陀佛……

  ……

  下午我们准备打道回府,离开海滩穿过公路,走过一户人家,男主人在擦车,地上放着塑料桶和水管。另一户人家夫妇俩刚好从超市回来,汽车后备箱大开,正往屋里搬运大包小包,一只小狗站在门口台阶上开心地摇着尾巴。

  居民、游客都是海滩的主人,想来就来,想走就走,没有任何制约。

  这个本色自然的美丽海滨让我感到舒服,她具备这样的个性——自由、开放,不张扬、不贪婪,而赋予这种个性的归根结底是这里的人,而这样自由开放的自然景点在加拿大到处都是。

  自由的土地,自由的人,很美好。

热门文章
山火来了:15分钟焚毁BC名镇!全体居民连夜逃命
2021-07-01
大温黑熊妈妈带娃勇闯居民泳池 网友:萌翻天
2021-07-01
航拍曝光:106处山火熊熊燃烧、3万道雷电狂劈BC
2021-07-02
涨涨涨!大温油价飙破北美记录,还将继续
2021-07-02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