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炒房客凉凉 加国大选最大输家就是你
2019-10-23

       温哥华港湾(BCbay.com)烟雨综合报道:加拿大联邦大选终于落幕,结果已经出炉,现在各界都在评估一个重新当选的自由党政府将要推行的政策以及影响。众说纷纭之际,国家邮报记者Geoff Zochodne抛出一枚炸弹:他撰文指出,本届大选最大的输家并不是任何一个政党,而是外国炒房客。

       换句话说,接下来第一个要凉的,可能就是房地产海外买家。

23_164Qb09.png

       此前,自由党开出的有关房地产的支票,除了向首次购房者送出三个大礼:提高RRSP提款限额,提高免税额度,降低贷款难度,值得注意的另一项就是,要限制导致房价上涨的房地产投机,并在全国范围内征税,对象是非加拿大公民和非居民拥有的空置屋。

      税率是每年1%,类似于卑诗已经实施的针对外国人征收的每年2%房屋空置税。

23_1A041139.jpg

       海外买家凉凉

       有人说,加国大选不是选一个更优秀的人做领袖,而是选一个大家最不讨厌的政党组阁,尽管华人因为大麻合法化等很多问题并不喜欢特鲁多,但从目前情况来看,自由党的房地产政策对加拿大中低收入的刚需买家,特别是首次置业家庭仍然算是比较有利的。

  特鲁多在胜选演讲中指出,“作为你们的政府,我们所作的每一个决定,都是把这个国家和这个国家的人民放在首位。”不过,现在自由党拥有的国会议席是157席,离超过多数的170席还差13席,因此要通过任何一项国会议案,自由党少数政府都需要与其他党派合作。

  舆论显示,自由党很可能的选择是新民主党。

      那么,我们再来看一下可能与自由党合作的新民主党,其选前提出的房屋政策,其中10年兴建50万间可负担住房单位、提供租金补贴主要惠泽本地低收入户,而值得注意的是,该党的政纲也承诺要打击地产投机,不过不是要向外国房屋业主征投机税,而要对外国人或非永久居民在房屋交易时征收15%的海外买家税。(100万房子要征收15万的税哦!)

       新民主党在大选中赢得24席,党魁驵勉诚在大选后表示,他已经与特鲁多通电话,告诉他“我们会努力确保实施加拿大人优先的工作。”“我们想帮助加拿大人买到他们可以负担的房屋。”

23_1A431X8.png

       能阻止房价飙升?

  有分析称,即便两党联手也都未必能阻止加拿大房地产市场的上升势头。因为加拿大地产协会的数据显示,9月份的房屋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5%。

       大家普遍觉得,自由党和新民主党的房屋政策,虽然对海外买家很不利,但受影响的只是海外买家,对加拿大总体房地产业影响不大。毕竟一直以来都有专家说,海外买家不是加拿大房地产市场的主流,因此就算两党联手,也未必能阻止加拿大房地产市场的上升势头。

       丰业银行经济师Rebekah Young指出,空置税会给海外业主带来麻烦,给政府带来少量收入,但是不会产生大范围的经济影响。另外,新税实施的时间可能有限。更有花旗银行分析师直接指出:加拿大少数政府通常平均两年就倒台。

WeChat Image_20191023145710.jpg

       首次购房刺激计划

  特鲁多还承诺帮助大多伦多和温哥华地区的首次买房者获得更多免息贷款资助。

      目前,自由党政府承诺的首次购房刺激计划是这样的,其实简单来说就是首次置业者想买房但钱不够,政府可以入股5%。

       一套新房50万,政府最多可以入股5万。之所以说“入股”而不是“借贷”是因为这笔钱归还的方式比较特别,拿了政府的5万元买房子,如果房子始终不增值,20年后或者房子卖出的时候当事人只需归还5万本金就可以;但如果还款的时候房子从50万增值到100万,当事人则需要向政府归还10万元。

  换一种思路可以理解成,自由党政府和普通民众合伙投资房地产,政府占的股份从二手房的5%到新房的10%,用这样的手段帮助中低收入者实现购房梦。

  首次购房刺激计划刚推出时,设定的房价门槛是48万元,高于这个标准是得不到帮助的,很快就有舆论攻击说大温和大多地区的基准房价远超48万元,但在非常短的时间里,自由党就宣布调整该计划,房价较高地区的门槛提高到78.9万元,这样的价格即便在大温也能买到一套适合三口之家的住宅了。

        当然前提仍然是你能付得起首付,并且也可以还得起贷款。

442926_2019102217394551guL.png

        但也有人认为,这样的政策会进一步刺激房价,加拿大央行周二发布了贷款民调,显示由于利率低,今年第三季度的按揭贷款需求上升,预期第四季度还会上升,这都归功于政府针对首次买房者的这项激励计划。

  TD银行经济师Brian DePratto指出,自由党的住房政策将进一步刺激房价。他说:“联邦政府主要采取针对需求的措施。部分政策,比如每年1%的外国买家空置/投机率可能有助于控制需求,但其他政策都是推动需求的。”

       但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对于海外买家的效果都是差不多的。

       除非自由党提早被赶下台,提早大选换保守党上台,毕竟保守党本届大选前未针对海外买家提出征税的政纲,或有可能改变联邦对海外买家的态度,否则的话根据目前形势,加拿大未来四年,打压海外买家的力度只会更强,不会手软。

        至于房价是否还能“保持房地产上升势头”,那就真的只能看加拿大国内的买房刚需是否强劲给力了。

热门文章
延打辉瑞第二针,抗体增3.5倍!但世卫这样表态
2021-05-14
这种情况快打911!大温壮男接种疫苗后奄奄一息
2021-05-15
大温23岁男子遭狂轰13枪毙命,豪车被打成筛子
2021-05-14
第二针或将混打!专家:混打免疫更强!你信吗?
2021-05-13
扎心!中国留学生被杀三月 遗作被顶级期刊收录
2021-05-13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